close

千萬不要犯下誹謗凈土的罪業

大安法師

蓮池大師曾經有個比喻。如果有一個人,一天講一萬聲語言,誹謗一萬尊佛,這樣誹謗的時間經過一百年,你說這個人謗佛的罪業大不大?那很大,罵佛的罪業很大。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存在,是一個虛假的東西,那麼這樣的一個語言,超過一百年的時間、每一天用一萬聲語言謗佛的罪業——還來得更深重,百千萬倍不能相比!這樣謗法是要直接入阿鼻地獄的。

阿鼻地獄我們要知道,有很多人犯五逆十惡的重罪入阿鼻地獄,也有很多就是謗法的人下阿鼻地獄。這裡面又有他受罪輕重的差異。如果是五逆十惡的人下阿鼻地獄的話,等到一個大千世界——成、住、壞、空——到了壞劫,整個世界粉碎的時候,他能從阿鼻地獄裡面出來。就等於遇到不可抗拒的這種壞劫的自然現象,他也出來了。但如果是謗大乘佛法——尤其謗凈土法門——入阿鼻地獄的眾生,還沒有這麼便宜。

當這個世界要壞的時候,就要把他轉移到他方世界—— 還成立的世界去,讓他繼續受罪;如果他方世界到壞劫要粉碎的時候,又把他轉移到另外一個世界的阿鼻地獄去:這種人阿鼻地獄受的苦,那是無量無邊的。

所以我們要注意,千萬不要去做謗法的罪業。這種罪業是很難懺悔得掉的。乃至於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慈悲之極——「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都能往生,但是唯有謗法的眾生沒有辦法攝受,他的障礙就很大。當然,這也是順理成章的:他謗凈土法門,當然就不會有信願,沒有信願就感通不了彌陀願力,靠他自己的功夫也決定往生不了。謗法是要到阿鼻地獄去報到的。

現在我們會聽到一些謗法的言論,可能無論教內還是學術界,他研究出一些所謂的成果,說「大乘非佛說,大乘經典都是佛陀圓寂五百年以後結集的,甚至凈土的信仰都是太陽神的信仰」,等等這些。這些都是很讓人喪失信心的。

甚至還誹謗佛法,說凈土法門就是佛教衰亡,為那些愚夫愚婦兜售的一張進入廉價天國的門票,等等這些。寫這些文章的人、說這些話的人只圖口滑,他不知道他謗法的罪業多麼深重!作為振興我們佛教的弟子一定要護持凈土法門,「自信教人信」,「真為報佛恩」。勸進行者才是我們應盡的職責,對那些誹謗凈土的說法要嚴正的駁斥。


千萬不要誹謗凈土,罪業很嚴重!

明智之人,應當為世間眾生釋疑起信,令眾生都發願往生西方凈土,無論身在何處,廣為讚歎凈土法門,廣為流通凈土經典,這樣便是代替佛出廣長舌,這樣便是報答佛的深恩。

如果違背經典聖言量,故意造為魔說,其所犯下的謗法重罪,怎麼能夠說得完!

現在用一個比喻來說明:

在此娑婆世界,有人每天出一萬句話,誹謗一萬尊佛,像這樣日積月累,直至滿一千年,此人所犯下的罪業,無量無邊;

而又有人口出一句惡言,誹謗凈土,認為極樂世界虛幻不實,阻撓他人念佛,那麼這個人所造下的罪業,超過前面那人的罪業百千萬倍,甚至無法計算。

為什麼呢?

十方如微塵一般多的諸佛,全都讚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只想著要眾生念佛往生凈土,個個成佛;

而唯獨你對凈土法門加以誹謗,這樣就等於遍謗十方如微塵一般多的如來,陷害眾生,永遠沉淪生死苦海,不能成就佛果。

故意謗法之罪如此嚴重,出言吐氣乃至撰寫文章,能不小心謹慎嗎?!

原文
明智者當為世人決疑起信,在在處處,弘贊流通,即是代諸佛出廣長舌,即是報佛深恩。

如其違背聖言,故為魔說,其為罪也,何可言盡!今以喻明:於此有人,日出萬言,以謗萬佛,積滿千歲,是人罪業,無量無邊;而復有人出一惡言,撥無凈土,阻人念佛,是人罪業,過於前人百千萬倍,乃至無算。

何以故?微塵諸佛,讚歎西方,惟欲人人成佛;汝獨生謗,即是遍謗微塵如來,陷害眾生,常沉苦海,不得成佛。

故罪如是,其慎辭哉!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但令誹謗正法,雖更無餘罪,必不得生」——大乘無量壽經指歸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1996年 凈空法師於美國聖荷西 :

【往生論註上曰。但令誹謗正法,雖更無餘罪,必不得生。何以言之。經雲,五逆罪人墮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一劫重罪。誹謗正法人墮阿鼻大地獄中,此劫若盡,復轉至他方阿鼻大地獄中,如是展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不記得出時節,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又曰,汝但知五逆罪為重,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是故謗正法人其罪最重。】

皈依三寶:

阿闍黎存念,我弟子妙音,

始從今日,乃至命存,

皈依佛陀,兩足中尊;

皈依達摩,離欲中尊;

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再看下面這一條重要了。

【往生論註上曰。】

這是曇鸞法師著的,曇鸞是生在我們中國南北朝的時代,是慧遠大師以後,專弘凈宗、專修凈宗,最有成就的一位大德。他說:

【但令誹謗正法,雖更無餘罪,必不得生。】

這句話我們要牢牢的記住,決定不能夠疏忽。『誹謗正法』,即使其他的罪業統統都沒有,你只有這一條,犯了這一條你就不能往生。怎樣毀謗正法?我們修凈土的讚嘆凈土,毀謗參禪的、毀謗學密的。禪跟密都是佛傳的,毀謗修學其他法門的,你要記住,雖然你自己修凈土,覺得凈土好,別人都不如我,你要曉得,你起這個念頭不能往生,我們在過去講席當中都曾經說過。為什麼原因?毀謗三寶,那些法都是佛說的,你是謗佛;那些經典都是正法,你謗法;依照那些經論法門修學的人,那是僧。你謗佛、謗法、謗僧,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這個道理,實在講並不很深。做人都不應該毀謗惡人,真正的惡人也不說,成就你自己的厚道、德行。何況要不是一個惡人,看到人家有一點點錯誤,大肆渲染,這還得了!這個不得了。人,沒有說一個人沒有過失的,古人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失是人人都有的。

世出世間聖人教學,都教導我們要能夠包容人,寬宏大量,要能夠包容、要能夠饒恕,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成就自己的德行,避免自己的冤冤相報。你不能原諒別人,人家不能原諒你,一定的道理,我們希望別人怎樣對待我,我首先應該怎樣對待別人。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說,這是世間人沒法子理解的,決定沒有吃虧上當的,決定沒有占便宜的。這隻有我們學佛的人才懂得、才相信。「因果通三世」,你看三世你才曉得冤冤相報原來如此,哪有什麼吃虧上當的!我這一生占了他的便宜,來生他占我的便宜;這一生他吃了我的虧,來生我要吃他的虧,全部都拉平了。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世出世間的真理,永恆不變,成佛也不能更改。不但對於學佛不同宗派的人,決定不能毀謗,要學《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看他們所修學的法門不同,彼此互相讚嘆,他是個參禪的,我讚嘆禪,自己要謙虛。儒家的禮教給我們「自卑而尊人」,佛在《華嚴經》教給我們「自謙而尊人」,自己謙虛,尊重別人。你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他們對善財說,無量法門當中我只知道這個法門,我修學這個法門,其他許多法門比我更殊勝、更高的,你請教某某善知識,你去請教他,我不知道。自己謙虛,讚嘆別人。佛不但教我們,還在《華嚴經》上五十三位法身大士表演給我們看,佛法裡頭決定沒有毀謗人的。

佛法裡面規勸大眾,某人有過失,我勸他。在大庭廣眾之下公開勸他,一年只有三天,除這三天之外不許可。這三天不犯戒,除這三天之外,你就犯戒了。哪三天?自咨圓滿,僧團裡面自咨圓滿,這個時候容許說別人的過失。但是聽到的人要接受,知道他是善意的,不是惡意的,一年只有三天。除這個時候之外,你要勸人也可以,你說他的過失絕對不可以有第二個人聽見,這行,這是你善意的規勸。為什麼?人沒成佛、沒成菩薩,人都有面子,關起門來你勸他,行,這是真正善知識,真正的同參道友。如果另外有一個人在,這就不可以。儒家也如此,不但對同學,老師對學生的教誡也如此。我們在台中,李老師是我們的好榜樣,真正的典型,我們這批跟他的學生,學生犯過失了,他要教訓你,他一定叫到房間,門一關,沒有人聽見。所以學生對他的教誨感恩戴德。他不會在別人面前說你過失,這他做到了,修行要從這裡修起。

我們所修積的許多的功德,從哪裡漏掉?從嘴巴上漏掉了。今天跟這個人講,我跟你講,你可不要告訴別人;再跟那個人說,我跟你講,你也不要告訴別人。他到處亂說,還說不要告訴別人,不要告訴別人,你何必跟他講?所以,無量無邊的功德,口業裡頭流掉了,身業跟意業流失的說老實話都少,口業裡頭流失的太多了。一生的修學,最後是一場空,什麼也得不到,落了一身的罪業。這一條注意到,這曇鸞法師說的,這是口業,雖然其他的罪業都沒有,『必不得生』,你看看這個多嚴重。下面說:

【何以言之。】

就是何以故?

【經雲,五逆罪人墮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一劫重罪。】

這是無間地獄裡面,諸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你就知道。「但劫盡得出」,實在講,大經裡面講的還不是劫盡,你這劫盡了,你的罪還沒有盡,轉移他方世界。必須你的罪報盡了,你才能夠得出。

【誹謗正法人墮阿鼻大地獄中,此劫若盡,復轉至他方阿鼻大地獄中,如是展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不記得出時節,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

這是前面講你造五逆罪,劫盡你這個罪也就盡了,你就可以出了。可是毀謗正法的罪,這個麻煩,這個罪超過五逆罪,超過太多了。『如是展轉經百千阿鼻大地獄』,佛也說不出他什麼時候能出來。但是這種罪業,實在講,我們如果仔細觀察一下,造的人太多了,比造前面五逆罪的人多。大家不曉得這一條重,不知道,太可怕了。

【又曰,汝但知五逆罪為重,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是故謗正法人其罪最重。】

這個說得好,真的把它的原因說出來。世間人為什麼會造五逆罪?沒聞正法,所以他才造這麼極重罪。今天你毀謗正法,你等於說是幫助一切眾生造無間地獄罪,你這個罪重。這一條說得好,說得非常之好。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凈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本幻法師:凡是誹謗淨土法門的人,那肯定就是魔!

問:請問師父,有出家的僧人說淨土是權巧方便的法門,只有天台宗才是最好的法門,另外極樂淨土也不是最好的淨土,所以沒有必要求生。有不少居士,受他們的影響,開始漸漸輕慢誹謗淨土法門。

答:這種輕慢誹謗淨土法門的人,真是魔子魔孫披著袈裟,提倡邪見壞亂正法,引導一群無知的人,共入三惡道。這種無知的癡人,也不想想天台宗開宗祖師智者大師,尚且要求生極樂世界,並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中,極力讚歎淨土法門為:“可謂微行妙觀,至道要術者哉!”宋朝知禮大師更在《觀無量壽佛經疏妙宗鈔》中說到:“此之觀行,能令修者達四淨土,縱具見思,而能不退。誠為至極之道,要妙之術。如此嘆結,意令聞者尚之修之,不肖之徒,輕欺生死,不求不退,於斯要術,生謗障人,痛哉痛哉!”這一類不知道佛理的天台門人,輕慢誹謗淨土法門。這類無知人,真是知禮大師所說的不肖之徒啊!要知道,祖師的話說得很清楚,不肖的佛教徒,認為自己能輕易解決了生死的大事,那是在自欺欺人,不求生淨土證得三不退,於這樣極為重要的淨土法門,生起誹謗的心,還障礙他人求生淨土,這真是讓人痛心啊!痛心啊!這類人,名義上說是學佛法的人,實則乃是滅佛法的魔子孫。

又不看明朝幽溪大師在《彌陀略解圓中鈔》中說:“臨命終時,即得往生,以階跋致。自非釋迦之善權,彌陀之願力,行者之宿根,現前之三要,一心不亂,而三惑圓伏,頓斬業根,而直往無前,安能克此。故知此經,為五濁惡世之無上醍醐。涅槃經云,置毒生酥中,食即殺人,可不信諸。”所以一切學佛的人,都要知道,淨土法門是五濁惡世中的無上醍醐!每一個學佛人都應當要盡力修持,又怎麼可以誹謗呢?我深深可憐末法這一類眾生,因為無知的緣故,而被邪師所誑騙,妄加誹謗淨土法門,造下此等無邊的重罪。此等謗法重罪,如果不及時力懺,深加痛改,臨命終時,必入地獄,累劫難出。學佛的人,切當要謹慎。

又此類人說,極樂淨土不是最好的淨土,所以沒有必要求生。這真是癡人說夢話,要知道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佛說無量壽經》中言:“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由經文足以可見極樂淨土,高超一切淨土之上。沒有一個淨土,可與極樂淨土相提並論。又《無量壽經》中言:“超逾十方一切世界眾寶中精,其寶猶如第六天寶。”佛經又言:“又其樂聲,無非法音。清暢哀亮,微妙和雅,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看過這些佛經中的經文,如果還要說極樂淨土不是最好的淨土,沒有必要求生,那真是喪心病狂的人!

實際上,如來出世的本懷就是為了宣講淨土法門,勸人求生極樂世界。正如《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中說: “如來所以興出於世間,說彼佛不可思議、真實功德、光明名號、利益大事因緣。是故我說難值、難見、難得、難聞。若有眾生,有聞此法者,皆應信順,如法修行。”

另外根據佛經的經文,可以看出阿彌陀佛久遠以來早已經成佛,阿彌陀佛還以不可思議的威神力,遍滿十方世界,釋迦牟尼佛實際上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示現。佛經上說:“彼法藏比丘,為度十方世界,一切有情,雖起超世願,修無量大行;是本久遠實成,本有法身常住。無量壽佛,以不可思議威神力故,遍滿十方世界,為教化安立,無數有情,住於無上真實之道。或為剎利、國王、轉輪王,或為長者居家、尊性豪貴,或為六欲、梵天王等,或為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身,常以四威儀,化作一切,阿難:彼久遠實成、法身常住、無量壽佛者,豈異人耶!今日世尊,我身是也。愍念汝等,一切有情,無明大夜阇故,從彼安養無為界,示現此惡時惡世界中,迦耶王舍等,說彼佛名號不可思議功德因緣。是謂難值、難見、難得、難聞。是故若有有情,聞此經者,皆應信受,如法修行。”

並且不單一尊佛從極樂世界出來,實則十方世界所有的佛,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在《大乘入楞伽經》中講到:“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所以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一定不能被魔知魔見所破壞,一定要依佛言祖語,堅定求生的信心。要知道念佛功德,無量無邊,正如《觀無量壽經》說:“念阿彌陀佛即念十方諸佛,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又如《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雲:“ 舍利弗,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謁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大智度論》中也講到:“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功德,如此第一希有無比的殊勝,我們如果不一門深入專心修淨土,還東看西望,以致被魔子魔孫的邪見所破壞,那真是世間最極可憐的人。所以,一切學佛人,總要無條件遵從佛言祖語,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阿彌陀佛這個願發得太及時太重要了

大安法師

垂慈接引,這個接引對我們很重要啊,這個願發得是太及時太重要了。因為我們臨命終時,生死關頭,是最難對付的。前六識昏迷,不起作用,第八識,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翻滾。這就好像一個國家的國王不能發號施令,亂臣賊子全都起來了,是這麼一個局面。

在這個局面當中,一般都不能作主宰,很快就進入中陰身,中陰身又執著中陰身的真實,飄蕩狀態,要尋找一種生命的載體,那就看哪個業力最重,哪個力量就牽到哪一道裡面去。所以在這樣的生死關頭,別說一般的悠悠凡夫,就是大修行人在這個關頭都很難有主宰呀!真的是不容易呀!就是一些大修行人臨命終時可能都處在昏沉狀態,稀里糊塗啊!

《印祖文鈔》講有一個顯蔭比丘,修密宗,到日本也修行,是諦閑老法師的徒弟,很聰明的一個年輕人,本來如果涵養深,真是佛門龍象,就是成為大阿闍黎,給人家灌頂都能即身成佛的這個稱號,結果25歲得病了,在上海居士林,大家幫他助念,然而據說一直是昏沉狀態離開這個世間的。

印祖常常舉這個例子,這就是靠自力,不能相信阿彌陀佛的結果,還真不如一個愚夫愚婦臨命終時靈明不昧,蒙佛接引,瑞相昭著來的殊勝哪!所以生死關頭,這個時候你說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坐斷生死,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大修行人,即便有可能也是極少數,大部分人都是昏迷、顛倒、散亂,驚慌失措的。

所以我們要深刻體會阿彌陀佛臨命終時必定——用必定,由於他也發了這個願,他一定是要兌現的,所以一定是垂下他的大慈悲手前來接引。不是說我有能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這個地球上靠自己的力量沒有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令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離開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將一籌莫展,將在輪迴當中絕對出不去。別說是業力凡夫,就是斷見思惑的阿羅漢,如果不發願,也不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