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齋日」吃素放生禮佛誦經修福,增長無量功德,為自己為家人祈福。

十齋日-1.jpg

佛門當中講的十齋日,出自《地藏菩薩本願經》。亡人過世作七,也是出自《地藏菩薩本願經》。可知,經裡所說的對我們日常生活講得很多,而且都非常重要,這是這個法門以及地藏菩薩利益眾生具體的事實。

十齋日,即於農曆每月初一、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等十日受持齋戒。

什麼叫齋?齋是齋心,就是清淨心的意思。齋與素食沒有關係。齋是過中不食,不能講過午不食,因為午時指十一點至一點,齋是過了日中不能再吃。在家同修守八關齋戒,著重在齋,齋是修清淨心。

人要保養身體,身體好才能精進修行。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十齋日修定,食物的需要量就減少,攝取的養分仍然足夠。若妄念多,去學持午,那是自討苦吃,因為每天消耗多,補充不足,結果就生病,把身體搞壞。有的人持午,把三餐飯的分量在一餐裡吃完,不用幾天就得胃病,這是不知如何養生。

佛法最重視的是養生,它的生活方式、飲食起居是最高明的養生之道,真正會達到長壽,達到不老不病。可惜我們疏忽,不懂得它的精神用意之所在。

素食雖然不是佛提倡的(是梁武帝提倡),但是素食在今天被醫學證明,確實有好處。所以,外國素食餐廳一年比一年多,外國人吃素是為了健康。學佛人吃素,身體必定健康;如果身體不健康,是妄念太多。所有疾病的根源是妄想,妄念少,病則容易好。心是主宰,心理健康則身體的健康很容易得到。

如果沒有農曆,不容易修十齋日,則於每星期修星期六、星期日兩天的齋,不一定要選固定的日子。只要一個月中有幾天修清淨心,對於養生、修行,有很大的幫助,這才是十齋日真正的用意所在。

十齋日在盛唐,至少是中唐時期已進入佛教經典,至少在中唐時期已被信奉者歸之於佛教;佛教徒對十齋日的改造使其反而取代了道教十齋日,在民眾信仰生活中佔據了主導地位;而目前將敦煌遺書中的十齋日統稱為《地藏菩薩十齋日》是不恰當的,後者乃《地藏菩薩本願經》吸收十齋日所產生的結果,而它的稱謂,似也應以寫本中用得較多的《地藏菩薩經十齋日》為准。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如來讚歎品第六〉云:「複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中國自唐末以來即行此法,如《佛祖統紀》卷三十三云(大正49•320c)︰「每月十齋日持佛菩薩號,乞福滅罪。」

依《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所述,於此十齋日依次供養:

定光如來(一日)

藥師如來(八日)

賢劫千佛(十四日)

阿彌陀如來(十五日)

地藏菩薩(十八日)

大勢至菩薩(二十三日)

觀世音菩薩(二十四日)

毗盧遮那如來(二十八日)

藥王菩薩(二十九日)

釋迦如來(三十日)

則能除病延年,命終得生佛國。

又,近時所行的十齋日本尊,略有更動,即改十四日賢劫千佛為普賢菩薩,十八日地藏菩薩改為觀世音菩薩,二十四日觀世音菩薩改為地藏菩薩。此外,安置十齋佛的堂宇,稱作十齋堂。

初一日
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人間。比校善惡。若念定光佛名號。則滅一切罪。增一切福。(四天王者。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也。)

初八日
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按臨人間。觀察善惡。若念藥師琉璃光佛中號。則滅一切罪。增一切福。(梵語摩醯首羅。華言大自在。)

十四日
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按臨人間。觀察善惡。若念賢劫千佛名號。則滅一切惡。生一切善。(劫。梵語具雲劫波。華言分別時節。賢者。劫名。謂此劫中多賢人也。)

十五日
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臨人間。觀察善惡。若念阿彌陀佛名號。則滅生死罪。得寂滅樂。(梵語阿彌陀。華言無量壽。)

十八日
此日四天王太子使者下降。觀察人間。比校善惡。若念地藏菩薩名號。則滅除罪業。增延福壽。

二十三日
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按察人間。比校善惡。若念大勢至菩薩名號。則增長福利。滅除罪。

二十四日
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八間。觀察善惡。若念盧舍那佛名號。則滅煩惱罪。得智慧樂。(梵語盧舍那。華言淨滿。)

二十九日
此日摩醯首羅天王下降。親臨人間。比校善惡。若念藥王菩薩名號。則滅一切惡。生一切善。

三十日
此日四天王使者下降。按行人間。觀察善惡。若念釋迦牟尼佛名號。則增長福利。成就菩提。(梵語菩。華言道。)

齋日按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所說,這個齋日有很多的惡鬼邪魔在這個日子興風起浪,造作製造種種災難。所以這個日子就得要持齋,這個齋就是要過午不食了,齋不等同於吃素,在這個齋日要多做善事,要做種種的法務活動,這樣就能夠消弭這些災難。

所以《地藏經》裡面講十齋日,那這是表彰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威神力量,能夠消弭,不僅利益自己,而且能夠利益一方,這樣的一個情形,所以我們依教奉行就可以。就是這十齋日有可能出現種種災難,通過你誦《地藏本願經》,這些災難就化解於無形。

「十齋日」根據佛在《四天王經》說,每月八日四天王派遣使者來人間,伺察人間善惡。

每月的農曆二十四日此日四天王太子下降。按行八間。觀察善惡。若念盧舍那佛名號,則滅煩惱罪,得智慧樂。

《婆沙論》云:「能一天一夜持不殺生的戒律,來世中決不遇刀兵的災劫。」

佛經云:「雖有殺百人百馬之罪,若放一眾生,清淨彼罪障。若放十三眾生,淨除萬劫之罪障。若有眾生壽命將盡,為彼作放生,延長其壽命。若三日內必定死亡,即放十三眾生,此人能延壽三年。若殺害已經放生過之眾生,則有殺百人之過失也。」

若四眾弟子乃至一切眾生於十齋日各於寺院、佛堂或其所居地,如法恭敬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乘地藏菩薩威神之力,六道眾生都能聞法受益、發心修善,這個世界就能消除很多眾生的共業,減滅很多災難。

願聽聞、讀誦、受持並發心流通有聲經文者,業障消除,福慧增長;願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願大願地藏王菩薩以大威神力,慈悲攝受,救度一切苦難眾生,巨力超拔,令我等所有冤親債主永離苦難,脫離三途;回向一切龍天護法;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回向參與者、隨喜者消災免難、吉祥自在!

四天王通心印咒-1.jpg

初一日-1.jpg27日-1.jpg

28日-1.jpg 29日-1.jpg


在十齋日中,做的佛事功德會加倍

夢參老和尚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一切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三十日,是諸日等,這個十齋日咱們經常在經上說的,這是根據地藏經摘出來的,是佛跟普廣菩薩說的,在這個十齋日的當中要做佛事功德加倍。

這就是在南贍部洲到這十齋日,登記一切眾生的這個月,他所做災難、所做的好事,都有鬼神給他記載的。所以佛跟普廣說的,叫普廣這樣流傳。為什麼?因為這個十齋日是諸天巡視的時間。

初一是四天王他叫他們的兒子來到人間察善惡,初一這一天。

初八到十四是摩醯首羅天王下降,大梵天,摩醯首羅天王下降,暗臨人間,到人間察善惡的。

十五,又是四大天王的太子來察,暗臨人間,觀察善惡的。

十八,也是四大天王的太子,他自己或者帶他的下屬觀察人間,給你記載善惡的。

二十三,又是摩醯首羅天王下降,觀察人間的善惡。

二十四,又是四大天王的太子下降。

二十八,四大天王派他的臣佐下降。二十九,摩醯首羅天王下降。

三十日,四大天王使者下降。所有這個十齋日都是天上的來察人間的善惡,

我們經常在十齋日念經說效果要好一點幹啥,就是善業增長。地獄裡頭是閻羅王派的使臣巡視的,地獄鬼神沒有慈悲心的,是惡察的,不會有慈悲感。

但是假使在十齋日所念的聖號、念地藏經,能夠增長你福慧,能夠消滅你的業障,但是察你善惡。但是我們出家人不在他們這鬼神察了,他們沒有這個力量,那是菩薩。這是指人間說的,專指閻浮提人間說的這十齋日。

佛的四眾弟子那就不在此類了,我們那有諸佛菩薩,那個護法善神指著梵天。所以在南閻浮提的眾生,他一起心動念,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還不說做出來了,一生心眼,不是壞的,就是好的,但是壞的多、好的少,惡業多,善業少。

這是指南閻浮提一切人說的,你不能在三寶之內看四眾弟子,那不行的了,我們修的一日功德就無量劫的,不能跟這個比。

這個只是說你在人間,教化人間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是指教化人間說的。這全說的娑婆世界的現象,佛跟普廣菩薩說,就是說地藏經所教化的佛弟子,應當在這十齋日去供養三寶、教化眾生,在十齋日供養三寶福德要大一點。

能在這十齋日對佛對菩薩,這是佛僧兩種,在佛像前讀經一遍,經是法寶。在佛像前,對於三寶佛法僧,在這一天讀經的時候,所感的十齋日讀的效果,怎麼樣?東西南北就叫四方,東西南北在四方之內的百由旬內,這個你的範圍很大了。百由旬內,差不多四千華里,那可延續到北京,延續到太原,延續到好幾個省,能使它無有災難。你在這個地方念,能使這周圍的都能平安。

【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

或者你家庭裡頭,或者長輩的,或者下一輩的,不論長幼;過去的祖先,現在的在的,未來的子女,都能夠離開三惡道,離開惡趣。

如果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傢什麼災難都沒有,沒有橫禍(不當產生的產生就叫橫禍),衣服、飲食都能很豐盛的不會短缺。這個無諸橫病就是流感,流行性感冒,或者痢疾,這些個都可以免除了。

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佛跟普廣說地藏菩薩對於這個娑婆世界,特別是對於娑婆世界,利益眾生的事情太廣了。不止地藏經,咱們講過大乘大集十輪經,也講過占察善惡業報經。

十齋日-2.jpg


憨山大師說放生——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果報名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

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

弘一大師說放生——

「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金山活佛說放生——

「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李炳南老居士——

「上等功德,除了斷緣外,必須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就是寺廟的七層寶塔,這樣看起來就知道救一個眾生的功德是多麼大。」

印光大師說放生十大功德

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

(一)無刀兵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二)集諸吉祥。吾人一發慈悲之心,則喜氣集於其身,此感應必然之理。

(三)長壽健康。佛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四)多子宜男。放生者善體天地好生之心,故獲宜男之慶。

(五)諸佛歡喜。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六)物類感恩。所救生物臨死得活,皆大歡喜,感恩思德,永為萬劫圖報之緣。

(七)無諸災難。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難,皆無形消滅。

(八)得生天上。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九)現在為人生極危險時代。蓋菸酒之癖,戀愛之魔,纏繞眾人。如眾生報恩,則諸惡消滅,四季安寧。

(十)動物由下級進於高階之狀態,與人類由野蠻進於文明之階級相符合。據生物學家之言曰:凡生物皆應於外界之狀態而生變化。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圓瑛法師——

「疾病癌症,災難不幸之所以會發生,就是緣於我們以前所造的殺業感召而來的業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藉著出錢出力贖命放生,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每一個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他最惱恨,冤讎結得最深,所以說殺業最重,每一個眾生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深,所以說放生第一。

放生就是救急,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放生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受果受難的眾生,我們一放生,當下眾生就免除死難,重拾生機,我們不放生,眾生就只有受宰待殺的唯一死路了,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物命在經過三皈依儀式後,承佛法僧三寶加持,畜生報盡,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得以轉世超生,並且物命親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放生最容易消業障,因為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人多人少、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簡單易行,人人可為,太容易消業障,所以我們的冤家債主便無所不用其極,千方百計阻撓我們放生,不讓我們消業障,所以放生所遭受的阻撓最大,所引起的批評最多;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業障深重,眾生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難,因為業障深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批評毀謗放生,阻撓質疑放生的人要小心,因為阻撓人家放生就等於殺生,害了千千萬萬物命無法受救,含冤而死,其罪過無量無邊,一定要趕快改過懺悔,否則地獄苦刑是一定逃不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