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飲

  很多人都有一種毛病,尤其是有一點學問的人,喜歡東看西看,東學西學,所知障特別重。雖然知識、學問是一種成佛的因,成佛也需要學這些。但是這樣心容易散亂,影響自己的禪修。有的人認為既然學佛了,就應該多看佛書,尤其是多看與自己修行有關的書。如果你有分辨的能力就可以看,否則,看多了,知道的多了,就會變成障礙。

  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兩隻腳還沒有站穩,這樣做容易倒下去。所以,剛開始學法的時候,最好不要到處去參學,不要廣聞,而要一門深入。現在我們學修的「淨土與大圓滿法」,與之相關的書籍就有十幾本,還有光盤,學修資料應有盡有,已經夠你學了。其他的開示、法門不是不好,但是剛開始的時候聽多了,對你沒有好處。

  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但都是根據不同根基的人而講的。這就是佛法的善妙之處與特點。從低到高,不同境界,不同層次,在佛法裡都有。佛為什麼要講這麼多法門呢?因為眾生的根器、意樂不同。如果沒有一定的正知正見,以及智慧與能力,是很難分辨和把握的。從表面上、字面上看,很多內容都是衝突、矛盾的,其實一點都不衝突、不矛盾,因為有了義、不了義的說法,這就是佛法的特點。

  其實佛面對不同層次、不同根基的人,講的內容是不同的。所以,對於不同層次的人,我可以有不同的講法。和世間的學問、教育不一樣,佛法是圓融的,諸法的真理是通達無礙的。佛講世俗諦和勝義諦,怎麼講都可以,都是對的、通的,這叫佛法無邊。

  所以,沒有一定的正知正見,沒有一定的智慧,不要東跑西顛,不要東學西學,否則,心容易散亂,容易生起疑惑,從而影響和耽誤自己,最終什麼也得不到。學佛是要斷疑惑的,你亂跑不但斷不了疑惑,反而還會增加疑惑;學的東西多了,知道的雜了,疑心就重了,成就就慢了。所以,大家要謹記,只有一門深入才能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