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談錢才是真修嗎?

要認識到真正修行人,確實不容易。修行人有各種相,度各種眾生,但你都不能排斥。但我們都會執著,有的人認為,躲到山裡靜修的,才是真修行的。還有的人認為,要做慈善實際利益到眾生的才是真修行的。其實,真不真不是你講的。這些都是修行人,你都不能低看,也不要太高看。

比如有個人就說,佛教就會恢復到佛陀時代的傳統,去托鉢,日中一食,身無長物,這也是修行。我看不一定。那是印度時期的佛教。到中國不一定適合,中國的文化中,本來就有修神仙的道家思想,還有做人的儒家思想。你這個方式在中國一定傳不開,而且中國的氣候條件不適合。印度條件很差,又很熱,適合這麼做。所以中國祖師在唐朝時就把印度佛教和中國本土結合,形成最有名的叢林制度。這裡面還包括修行的方法,比如早晚課,敲鐘法器等,這也是中國才有的。但適合中國人。

前段時間也有一些廟,要托鉢,但作為一種體驗是可以的。長期就不合理了。中國國情不適合。度眾生的方式,還是在廟里,用的是傳統的方式。所以不一定不托鉢就修行不好。

還有的人,說廟多了,是非多,有爭權奪利的,然後就否認了叢林制度。覺得要恢復到去山裡閉關的方式,住茅棚。如果你要清修,住茅棚是很好的。如果你要度眾生,住茅棚就是不適合的。佛講法時,也是在園林,也就是說在熱鬧的地方弘法。不是躲到山林里去。但這個寂靜的傳統要保存,可是也不要太高看了。

再講第三個,佛門金錢戒的問題。不是說不講錢,不碰錢,就代表有修行,不貪。某某人持金錢戒,我們固然贊嘆。但不持金錢戒的人,不代表他就沒有修行。古人講,廟也好比一個家,古人講,當家三年,貓狗都嫌。不當家不知柴米貴。這就扯到錢了。現在人一般都很怕講錢。要誣蔑一個人很容易,不是說他騙錢,要不就男女關係。但你要建廟,維繫一個廟的運營,自然就要扯到錢財上。這個事情總要有人管,管的人管不好的,就要背因果。所以要當家,就要做好下地獄的準備。壞名聲留給自己,好名聲留給人。

一般人碰到有爭議的,是非的,趕緊躲開清淨。但你躲開了,事情總得有人去做。做的好沒有人表揚,做不好就有人批評。這個能背黑鍋的人就是大菩薩。

說實話,人是最難管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像虛雲老和尚一輩子,也是蒙冤受屈,要做事,總有人要找他麻煩。這個時代,就是法弱魔強,就是如此。這個事情,佛門中也有,甚至更激烈。唐朝時,六祖得衣鉢,就會被人追殺。你就可以想象當時的情景了。做祖師實在是苦,性命都難保。

其實我們很尊重持戒。但一般來講,持戒很粗糙的,也不要輕慢他們。要懂得這一點,就要有生命的歷練了。佛門廣大,難免魚龍混雜,而且凡夫僧比較多。但人都是可以修行的,何況他能現出家相。我去很多廟,都感覺現在出家人太少了。這個時代,誘惑性太多。我常跟他們講,蓋廟其實還是挺容易的,但讓人你出家來守廟,你就做不到了。尤其是山裡的廟,你要能守得住那份寂寞。然後做早晚課,利益一方。就很不容易了。你想看,中國十多億人口,出家才二三十萬人而已。蓋廟很快,一年就蓋好。日月守住,做早晚課,你就很不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