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妄念晦氣魔起時,是於本尊咒積罪,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摧諸惡分別。

  在平時修行或生活過程中,有些人一直妄念紛飛,同時因以前毀壞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的晦氣,出現種種魔眾干擾的邪惡景象,比如︰心情不好、出現各種不正常現象等。這是什麼原因呢?實際上,這是自己往昔對一切本尊沒有真正信心導致的,比如誹謗本尊的身相等。

  現在有些人非常可憐,本來他不懂雙運像,但看到就指指點點、罵罵咧咧;對本尊咒也是這樣,本來自己不知道它的功德和作用,但卻說念誦沒有意義等,從而積累了無邊無際的惡業。其實,很多本尊的身像、咒語、修法、儀軌,不僅僅是藏傳佛教的專利,漢傳佛教也有,比如在《乾隆大藏經》中,就有雙運毗盧遮那佛的念誦儀軌等。但很多漢地的人都不了解,進而幼稚可笑地指責、批評、謾駡密宗和藏傳佛教。雖然在即生中,他們有造惡業的自由,但來世感受精神癲狂,遭受各種分別惡念纏縛等時,卻唯有感受痛苦,就像現在有些人根本沒辦法聞思、分別念極多、心事重重、各種違緣層出不窮一樣。為什麼有些修行人,在十多、二十年,乃至整個修行過程中,沒有很多尋思分別念,做善法特別順利呢?就是因為他們前世斷除了這樣的惡業。

  我們經常看到,本來某人五部大論學得很好,極有前途,但過一段時間就產生分別惡念︰「不對,我最近頭特別痛,心亂如麻,一定要離開,三寶加持!」眾生的業力真不可思議,說變馬上就變了,無論他人如何勸說都沒有用。有時我都覺得很可惜!在學院裡面,很多人都特別不錯,從他們的智慧、能力、相貌等各方面來講,將來攝受一大群弟子都沒有問題,但後來業力現前待都待不住。這很有可能是對本尊和咒語積累了罪業所致。因此,在即生中,對上師、本尊、咒語以及甚深的密法等嚴厲對境,千萬不能誹謗,否則果報極為慘烈!相信大家都見到過這樣的事例。

  因為蓮花生大士到藏地後,把密法交付於特別厲害的土地神等護法神守護。在沒有皈依蓮花生大士和三寶之前,在世間他們就非常厲害,後來雖然皈依了,但因他們的性格和所守誓言的原因,若發現誰誹謗上師、毀壞密法,就會不同程度地給予懲罰。雖然上師特別慈悲,沒有一絲害意,但也沒有辦法。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藏地很多密宗寺院都受到了嚴重破壞,而那些為了立功,故意砸毀佛像、燒毀殿堂的人,在即生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有各種各樣的悲慘遭遇,甚至因此而離開人間。

  當然,我並非害怕大家批評密宗,使其無有容身之地,而是因為若在這方面不謹慎,無意之中就會造很多惡業。其實,這根本沒有任何必要。若自己實在沒有緣分,不想修學密法,悄悄離開就可以了。若故意誹謗密宗的佛像、佛法等,惡業利刃遲早會輪到自己頭上。與其後來可憐兮兮地感受痛苦,還不如提前摧毀自己的惡分別念。若沒有摧毀惡分別念,很有可能馬上誹謗。

  在西晉末五胡十六國的後趙時期,趙國君主石虎特別尊崇佛圖澄大師,以致全國上下所有人都恭敬、依止、承事他。後來趙國受到晉國軍隊的威脅,石虎便對三寶產生了邪見。佛圖澄開導他︰「今生你能當國王,是你前世供養一座寺院的僧眾(其中有六十位聖者)的福德所致。而國家受到外敵入侵,此乃常事,又何苦怨謗三寶呢!」石虎很有智慧,聽後便深信不疑,跪拜稱謝。方便的時候,希望大家能看一看《高僧傳》中這段歷史。

  因此,大家都須要懂得佛教的教理,尤其應樹立因果正見。對非佛教徒來講,他造惡業,也情有可原;但若皈依佛門多年的人,還在不斷造惡業的話,那就太不應該了!所以,應經常學習《業報差別經》、《修心利刃輪》之類的經論。之後,在一切不幸降臨時,就能堅信是前世的惡業所致,而不會對上師三寶產生邪見,從而避免各種不明智的選擇,比如︰通過學習一生獲得阿羅漢果位的微妙比丘尼的公案(詳見《賢愚經》),就會深信即生任何痛苦遭遇都是前世的業所致,而不會怨天尤人。 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六度集經》當中所記載的一個佛的本生故事。若有興趣,大家最好找原始資料詳細閱讀,之後內心就會有很大觸動。

  往昔,菩薩(佛陀因地)出生在一個特別貧窮的人家,家人不願意養他,將他放在十字路口,希望好心人撿走。當天是整個國家的吉祥日,到處都舉行巨大的盛會。在當地的盛會中,一位有德之士講︰「今天出生的男孩和女孩都貴而賢。」一戶姓四的人家苦於沒有孩子,聽說後非常高興,便四處尋找他人遺棄的孩子。在一位獨身女人處,他們以財寶換得菩薩,將之抱回家中餵養。幾個月後,家中婦人懷孕,認為再也沒有必要養他姓之子,便把他扔了出去。隨後,一位牧羊人將他撿回家中撫養。後來四姓人家產生悔意,可能是怕生下女孩,又把他抱回家中養了幾個月;在婦人生下男孩後,又把他扔了出去。一隊商人將他抱上車,中途就送給了一位前來索要他的獨身女人;養了沒有多久,四姓人家良心頓發,又以財寶將他換回家中,兩個孩子平等撫養。幾年後,養父嫉妒菩薩比自己的親生兒子長得好看,有智慧,就把他扔到了山林中。一個樵夫發現後,便抱回家中養育。不久四姓人家良心發現,又以財寶將他換回家中。但他無論是學習知識,還是其他任何方面,都超勝親子。因此,養父產生了極大的惡心,設計殺之而後快;但事與願違,不但沒有殺掉他,反而將自己的親生子殺死。接著,養父又設計殺害他,但也沒有成功,反而讓他娶了一位好妻子。很快,養父就在嫉妒的烈火中死去。在這個公案中,菩薩對傷害自己的人,不僅未生一剎那惡心,反而發願在成佛時度化他們,最後事事吉祥;而黑心殺害他的人,卻以惡業殺害了自己和親子。

  實際上,在漫長的輪迴中,所有眾生是獲得痛苦還是快樂,完全是由自己心行是善還是惡決定的。因此,學佛的道友務必在轉變心行上下死功夫。如《法苑珠林》云︰「若人心柔軟,猶如成鍊金;斯人內外善,速得脫眾苦。」當然,作為凡夫人,摧毀一切分別念,一切行為如理如法,也很困難,但每天都要嚴格反省自己。因此,一邊聞思一邊修行最好。但有人認為︰「佛學院只有聞思,沒有修行。」這種說法並不符合事實。去年所有漢僧都在修加行,而且時間和質量要求都很嚴格;當然,在修的過程中,也在聞思。我認為,聞思和修行並行,力量最大。如果什麼聞思都沒有,光是坐著,除了根機已經成熟的人以外,可能都很困難;而每天除了聞思以外,若不摧毀自己的煩惱和分別念,也很可怕。所以,早起晚睡都要修行,長期堅持,修法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否則,光是口頭上說得好聽,相續與佛法就會越來越遠。噶當派有這樣的教言︰「若佛法與補特伽羅距離越遠,離解脫就越遙遠,而這正是我們所不願意看到的。 」總之,在漫長的輪迴中,最榮幸、最快樂、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聞思修行佛法如意寶,而非發財、身心快樂、家庭幸福等。所以,祝願大家都能活到老、聞思修行到老!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56842879_2135696249849734_7945558075895709696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