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舌是一切禍患的來源!

索達吉堪布

當今時代,貪嗔和邪見的惡浪氾濫成災,既正直又有智慧的人極為罕見。即使是清淨宗派的智者也很難完全通達佛教的真理,如果他們以庸俗的心態宣說、探討或者辯論佛法,也將成為嗔恨之因,更何況那些自以為是受持宗派者的愚人呢?他們自己都不通達佛法,更談不上為他人如理地宣說了。所以,講經說法不能過於大膽。

如果自己不懂佛法或者發心不清淨,就沒有資格引導他人。《佛說因緣僧護經》中記載:僧護在地獄中見到一個高座上端坐著一位比丘,他渾身被大火燃燒,發出痛苦的慘叫。這個眾生前世是迦葉佛時代的一個出家人,他在宣講戒律時,把重說成輕,輕說成重;非理說成正理,正理說成非理;該懺悔的說成不該懺悔,不該懺悔的說成該懺悔。以此惡業,他死後在地獄中坐在燃燒的法座上感受痛苦。僧護還見到另一個高座上有一個比丘被大火燃燒,這個眾生以前也是迦葉佛時代的出家人,當時他以貪圖名聞利養之心說法:如果有利養,他就如理而說;如果沒有利養,他就故意亂說,把正法說成非法,把非法說成正法。結果他死後也墮入地獄。

看到這些公案,講經說法確實要小心,否則很可能依靠正法造下嚴重的罪業。當然,如果你發心清淨,即使個別地方說錯,也不會有大過失,但如果你是故意亂說,或者是為了利養而說法,那後果就可怕了。

如果連基本的正見和發心都沒有,這樣的人對佛法還是少說為佳。《龍王鼓音頌》云:“品質惡劣者,為邪見所毀,粗暴生嗔時,沉默獲安樂。”有些卑劣者充滿邪見、性格粗暴,經常對別人和正法產生嗔心,這種人不管講經說法還是和別人交流佛法都沒有意義,如果他們保持沉默則能獲得安樂。此經又云:“愚者宣講法,摧毀諸善根,攝受多眾生,將於地獄燉。”愚者不了知佛教的真義,他們宣說佛法對眾生不會有利益,只會摧毀眾生的善根,這些人雖然攝受了很多眷屬,但死後只會在地獄中感受煎熬之苦。

現在有些團體的领頭人就是如此,只要一開口就是譭謗三寶的語言,聽到他的語言後,很多沒有智慧的人也跟着譭謗。有時候看起來,如果是有正知正見的人,他的影響大一點比較好,如果連基本的正見都沒有,這個人的影響千萬不要太大了,否則不知道要毀壞多少人的善根!

《大方便佛報恩經》中說:“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口舌者,鑿身之斧、滅身之禍。”的確如此,口舌是一切禍患的來源,很多人都是因為沒有注意自己的語言,給自他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以前我們講過許多這方面的公案和傳記,大家都應該明白這些道理,今後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語言,要成為一個如理如法的修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