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的前世今生

其實他們都是歷史人物,均為釋迦牟尼的弟子。最初是十六羅漢,主要流行於唐代,至唐末,開始出現十八羅漢,到宋代時,則盛行十八羅漢了。

釋迦牟尼佛為使佛法在佛滅度後能流傳後世,使眾生有聽聞佛法的機緣,囑咐十六羅漢永住世間,分局各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據唐玄奘法師西行取經帶回的《法經記》說,慶友尊者在涅槃時將住世十六位大阿羅漢的名號告知眾生,十六羅漢即廣為流傳。

到了清代,世人在為十六羅漢造像時,出於尊敬,將慶友尊者及玄奘大師加進去,於是,十六尊者即演變成十八羅漢,只是後兩位羅漢名號時有變化。清乾隆年間,由乾隆帝欽定,將十七、十八羅漢定為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十八羅漢名號才最終確定。

福田第一·賓頭盧頗羅墮尊者

▲坐鹿羅漢

賓頭盧頗羅墮,漢譯:不動利根。《付法藏因緣經》記載「尊者眉發秀白,身體相好,如辟支佛」。

原是印度優陀延王的大臣,出家成道後,相傳曾騎鹿入宮,勸導國王出家,並用種種比喻說明欲念之可厭,終於說動國王讓位給太子而出家,故世人俗稱他為「坐鹿羅漢」。

《雜阿含經·卷二十三》中記載:昔世尊住捨衛國,五百阿羅漢俱,孤獨長者女適在,於富樓那跋陀那國,彼女請佛及比丘僧。時諸比丘各乘空而往彼(運用神足通凌空而去)。我(賓頭盧長老自稱)以神力合大山往彼受請。世尊責我曰:「彼時汝現神足,我今罰汝,常在於世,不得取涅槃,護持我正法,勿令滅也」。

賓頭盧尊者不入涅槃,為末世眾生作大福田,若欲種福田,亦可敦請賓頭盧尊者。
按照《請賓頭盧經》中記載:要敦請尊者,應該用誠心準備好供養之物,請他的時候,需在靜處燒香禮拜,面向天竺摩梨山。以至誠之心稱名說:「大德賓頭盧頗羅墮誓,受佛旨意,為末法人作福田。願您接受我的請求,到這裡來接受供養的食物」。包括新建了房屋、浴室等等,均可悉心恭請。

迦諾伽伐蹉尊者

▲喜慶羅漢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佛陀遇到迦諾迦伐蹉虔誠地禮拜,迦諾迦伐蹉見到佛陀感到很高興,佛陀為他講了

「四種結業」:殺生,盜竊,邪淫,妄言 。
「四處惡行」:永無滿足之自私的貪欲,忌妒交狂之惱怒的嗔恚,所做行業之後果的恐懼,執斷執常知己見的愚痴。
「六種不應做的事」:嗜酒,好賭,閒蕩,沈迷歌舞,愛交惡友,懶惰...等等。

迦諾迦伐蹉聽後,茅塞頓開,成了佛陀的弟子,並證得阿羅漢果。

有人曾問他:「什麼是喜」?他解釋說:「由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而感到的快樂謂之喜。」又問他:「什麼是慶?」,他說:「不由眼耳鼻口手所感覺的快樂,就是慶。比如誠心向佛,心覺佛在,即感快樂。」故世人又稱其為「喜慶羅漢」。

諾迦跋哩陀尊者

▲舉鉢羅漢

原是一位化緣和尚。他化緣的方法與眾不同,是高舉鐵鉢向人乞食,成道後,世人稱其為「舉鉢羅漢」。借托鉢福利世人,予眾生種植福德,並為他們講說佛法,以身教、言教度化眾生。

蘇頻陀尊者

▲托塔羅漢

蘇頻陀尊者,生於竹葉地,父為富有長者。剛生下來時,全身長滿毒癰,儘管父親全力醫治,但仍未痊癒。全家人因此感到羞愧,用衣服遮蓋,故名掩藏。一天,聽說捨衛城有許多名醫,與友同往,正好遇到世尊,從其出家,並受具足戒。從此,不只是疾病,包括三毒都徹底根絕,得阿羅漢果。若依此尊,業果不欺,遠離病患,功德久盛!

他是佛陀最後一位弟子,修到五神通,又修得非非想及非想定。因塔是佛的象徵,為紀念和追隨佛祖,他特製一塔隨身攜帶,成道後世人稱其為「托塔羅漢」。

諾炬羅尊者

▲靜坐羅漢

諾炬羅尊者,曾是一武士,出家後,師父為了讓他摒棄以往粗野的性格,讓他學靜坐。但他靜坐時仍現出大力士的體格,故成道後世人稱他為「靜坐羅漢」。

跋陀羅尊者

▲過江羅漢

跋陀羅尊者,漢譯為「賢」。其父名饒桑,是淨飯王的車夫,一直希望有個孩子,後來求釋迦牟尼佛,若得子,就送給佛陀當侍者,後去後,果不其然有了孩子,妻子在跋陀羅樹下產子,所以取名跋陀羅。因家中富有,跋陀羅,學習了非常豐富的知識和技能。佛陀觀他因緣成熟,就將其帶回,剃度,受具足戒。二十歲上,證得阿羅漢果。後又度其父母出家。

據傳,跋陀羅身負經卷、東渡傳經跋山涉水、普渡眾生,將佛教傳播到了東印度群島,故世人稱他為「過江羅漢」。

迦羅迦伐蹉尊者

▲騎象羅漢

迦羅迦伐蹉,漢譯為「金犢」,因他出生時,家中母象同時生產,所產小象排泄物皆是金子,所以因其福澤廣大,取名迦羅迦伐蹉。這頭金象和他形影不離,受到不少人的覬覦,甚至招來禍端。後尊者帶著金象一起出家,故成道後世人稱他為「騎象羅漢」。

但又惹來眾人圍觀,佛陀囑他送走金象,但金象執意不肯離去,佛陀說:你對金象說三遍「我不再托生,我不再需要你」,金象自會消失。在迦羅迦伐蹉說了三遍之後,金象鑽入地下,消失不見。

目睹這一切的人們很驚訝,佛陀為大家解惑,原來人壽三萬歲時,有護光佛住世,圓寂後,世人因護光佛,以象形入母胎,故鑄造象形寶塔以示紀念。後寶塔有輕微損毀,被一香客發覺,修繕一新,所以這香客每次輪回,無論是人是神,皆有一隻金象為其效力。但現已出家,不再為世間財物所累,自知當捨,示現人前。

伐闍羅弗多羅尊者

▲笑獅羅漢

伐闍羅弗多羅,身體魁梧健壯,儀容莊嚴凜然。據說,由於他往生從不殺生,廣績善緣,故此一生無病無痛,而且有五種不死的福力。故又稱他為「金剛子」,深受人們的贊美,尊敬。

雖然他有如此神通,但勤修如故,常常靜坐終日,端然不動。而且能言善辯,博學強記,通曉經書,能暢說妙法 ; 但他難得說法,往往終日不語。
他的師兄弟阿難詫異地問他:「尊者,你為何不開一次方便之門,暢說妙法呢 ?」
尊者答到:「話說多了,不一定受人歡迎;儘管你句句值千金,卻往往會令人反感。我在寂靜中可得法樂,希望大家也能如此。」

將證阿羅漢果時,有兩只小獅子走到他身邊感激他放下屠刀。成道後,他就將這兩只小獅子帶在身邊,故人稱「笑獅羅漢」。

戌博迦尊者

▲開心羅漢

尊者曾是中天竺太子,其弟想與他爭奪王位。尊者對弟弟說:「我心裡只有佛,而沒有王位。」且打開胸膛,弟弟見他心中果然只有一佛,遂不作亂。成道後世人稱他為「開心羅漢」。

摩訶盤陀伽尊者

▲探手羅漢

尊者是十六羅漢周利盤陀伽的哥哥,漢譯:繼道、大路。幼時體弱多病,帶到祗陀林。世尊為其誦真語,恢復體力。後來通達四吠陀,充任導師。又遇世尊,授於具足戒。白天唪誦,夜晚靜禪,獲阿羅漢果。若依此尊,可皈依三寶,健康長壽。因他打坐時常用半跏趺坐法,打坐完畢即雙手舉起,長噓一口氣,成道後世人稱其為「探手羅漢」。

據《可哩底母經》說:古印度王捨城內一山邊有藥叉神,名叫婆多,北方犍陀多羅國又有一藥叉神名叫半遮羅,婆多與半遮羅的妻子同時懷孕,於是指腹為婚。婆多生女,半遮羅生子,半遮羅生子就是半托迦出家修成正果,也渡婆多的女兒成道。

密行第一·羅睺羅尊者

▲沈思羅漢

羅睺羅,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在胎六年,生於佛陀成道之夜,十五歲隨父出家,修成阿羅漢果位,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以密行著稱,後與法華會上回於大乘。

所謂「密行」,就是在沈思中能知人所知,在行動時能行人所不能行。故世人稱他為「沈思羅漢」。

那迦犀那尊者

▲挖耳羅漢

那迦犀那,漢譯:龍軍,俗稱那先比丘。是一位理論家,二十歲受具足戒,後證阿羅漢果。有《那先比丘經》記載其殊勝事宜。

因論「耳根」而聞名於世。所謂「耳根」,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之一,六根是人們認識世界的主要器官,要想成佛,必須六根清淨。六根中,耳根是由於覺淨而生認識,故耳根清淨最為第一。

因為那迦犀論耳根清淨最為到家,故佛教造像常將他的形象塑畫為挖耳狀,故世人稱其為「挖耳羅漢」。

因竭陀尊者

▲布袋羅漢

因竭陀尊者,因其父聽信外道,家族血脈會由此子斷絕,故逼迫其母墮胎,卻毫無效果,後將妻子帶至偏僻叢林,將其打死,後燒屍體時,發現子宮不壞,誕下靈兒。其父繼續聽信外道,不敢撫養,後被國王帶回王宮養大。但尊者成人後財富與日俱增,受王子垂涎,兩次捨財,王子仍貪念不減。尊者明瞭,心生厭離,施捨財物,出家為比丘,後證阿羅漢果。尊者居岡底斯山,於藏地西部,偶有顯聖傳說。

另一傳說,尊者原位印度捕蛇人,常攜帶布袋入山捉蛇以免行人被蛇咬傷,又將抓到的蛇拔去毒牙放生於山林,因發善心而證得阿羅漢果位。因他隨身總帶一裝蛇的布袋,故世人稱他為「布袋羅漢」。

伐那波斯尊者

▲芭蕉羅漢

伐那波斯,漢譯:雨。出生時雨下得正大,後院的芭蕉樹葉被大雨打得沙沙作響,故名為。尊者沈靜有禮,謙虛好學,靜心聽講,不但佛陀說的,而且其它人說的都用心去聽。

有一次,弟子們都在聽目犍連尊者說法,目犍連說了四句佛偈: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四句概括了佛教的的宗旨。伐那波斯深受啓發,後他深思好學,很快就得了阿羅漢果。由於常在芭蕉樹下用功並因此成道,故世人稱他「芭蕉羅漢」。

阿氏多尊者

▲長眉羅漢

阿氏多,因前世就是一位修行和尚,修行到老,毛髮都脫落了,只剩下兩條長眉毛,死後投胎轉世,將長眉毛也帶了出來。出生後因容貌醜陋,被父母趕出家門,人們也不願施捨,無奈逃入深山。

一日遙見佛陀,逃之夭夭,怎知佛陀專程來度化他,於是佛陀變化成與他差不多容貌的人,施他飯食,又在他面前,變化本來模樣,阿氏多驚疑。佛陀讓他看清自己本來面貌,拋卻色相之見,後證阿羅漢果。因其眉毛頗長,故世人稱他為「長眉羅漢」。

周利盤陀伽尊者

▲看門羅漢

周利盤陀伽,漢譯:小路,是第十羅漢的弟弟。周利盤陀伽,前世為修行頗高的僧人,因吝嗇傳法,在臨終前悔悟,不能利益眾生,也是徒勞。帶著悔悟,遮蔽智慧,轉生後,資質愚鈍,周圍的人都覺得他是傻子。與哥哥一同入寺二十四年,卻仍然一句經文也難誦完整,被眾人嘲笑的他,躲在寺門口,不住哭嚎。被佛陀遇見,問清原委後,交給他一把掃帚,讓他念誦「除垢」二字,後頓悟,證入阿羅漢果。

因尊者出家後,化緣的辦法是用拳頭拍門叫屋裡的人出來佈施。佛認為不妥,就賜他一根錫杖。他化緣時,就用錫杖在人家門前搖動,人家聽見這聲音果然就心生歡喜,開門佈施,成道後世人就稱他為看門羅漢。這錫杖(也叫禪杖)後來也就成為和尚出門隨帶的法器。

慶友尊者

▲降龍羅漢

古印度惡魔波旬,扇動那竭國人四出殺害僧人,盡毀佛殿佛塔,將所有的佛經都劫到那竭國去。龍王用洪水淹沒了那竭國,將佛經收藏於龍宮。後來,慶友尊者降服龍王,取回佛經,故也人稱他為「降龍羅漢」。

彌勒尊者

▲伏虎羅漢

尊者的寺廟外,常有虎嘯。尊者認為是虎餓了,便將自己的飯食分一些給福虎吃,久而久之,老虎被他的善心收伏了,故也人稱他為「伏虎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