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師有天龍護持,為何還是磨難重重

有道友問:虛雲老和尚(雲公)既然有龍天護法,龍神皈依,為何在雲門事變中,被打的七竅流血,龍王不來幫忙一下。

雲公??一生,真是受盡十磨九難。到了一百多歲,因為雲門事變而被打。但老和尚一生也很傳奇,如猛虎皈依,龍王皈依。而且在重修南華寺時,龍王親自幫忙,下雨改了河道。就有人疑惑,為何關鍵時刻,護法神不來幫忙。

有些人在弘揚人間佛教時,根本不談護法神感應之事。把佛法當成學術來研究。佛法有超越的,神聖的部分,這一部分不是從書本上得來的,唯獨要你去生命體驗。如果沒有生命體驗,你是無法相信。既然無法相信,那些人就根本不敢講了。

如果天龍護持,和祖師受苦,並不違背。第一,因果自作自受,哪怕龍天護持,你仍然要承擔因果。雲公受雲門事變的毒打,只是他個人的示現。他要現個受苦的形象,給後來的修行人增加信心。要當祖師,就要吃得苦中苦。如果一個人,很輕易的,沒有受任何苦就當上祖師位。隨著後來人福報減小,修行障礙增多,沒有前人吃苦的榜樣,後來人修行就沒有信心。所以祖師都要示現一個吃苦的形象。虛雲老和尚一生,受的磨難可謂不小,幾次都幾乎死去。

第二,雖然修行人受苦,但仍不妨礙天龍護法的感應。一般人不敢相信,甚至半信半疑,對於諸佛菩薩護法的加持力。古德說的,金山建造,不燭自明,若不靈驗,今古傳焉。金山寺建造時,燈火不用點就自己燃。三寶如果沒有靈驗,能流傳到今天嗎?所以,不要把佛法當成學術來研究,當成教學來學。要用生命去體驗。

修行就是修道心,你去研究佛法,可以做個學者。但不一定能增加道心。有的人越研究,信心越丟失了,這些都是受到了學者的蠱惑。包括許多學者就認為,龍是沒有的,是古代人的圖騰,那你也去相信嗎?許多人越搞,信心越丟失掉,把佛法當成了生命的點綴,那個沒有用。

要相信佛法的感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看各位的發心了,好好去做,不要把佛法當成知識來學。如果佛法只是淪為知識,那佛法也慢慢衰敗了。


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的“鬼神護法”(夏壩活佛)

很多人對佛教有兩種誤會:一種認為佛教是有神論,因此屬於迷信,類似於天主教、基督教等等有神論的宗教;一種認為佛教是無神論,因為佛祖是人不是神。所以很多人,包括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把佛教、儒家學說視為無神論的宗教。其實這兩種看法都是不對的。

為什麼呢?首先,佛教不是無神論的宗教。佛教承認神的存在,只不過是不信仰它而已。那有人問了:“既然你承認神的存在、鬼的存在,你為什麼不信仰呢?”承認它的存在不一定就要信仰它。我們都承認牛的存在、馬的存在,但我們會因此信仰牛嗎?信仰馬嗎?不,從來沒有人信仰牛和馬,我們只是承認它的存在,承認它的作用而已。

同樣的道理,我們承認神與鬼的存在,也承認神和鬼的作用,也承認人與神、人與鬼之間的悲歡離合或者好與壞等等的關係,但是我們不信仰神和鬼,因為我們知道神鬼解救不了我們。它們自己還沒脫離六道輪回,何談解救我們呢?怎麼值得我們信仰呢?這就是佛教對神的看法。

正信的佛教徒會嚴格遵守三皈五戒,但是許多佛教徒將鬼神與佛菩薩等同起來,將鬼神當做佛菩薩供養,崇拜,這樣嚴重地違背了一個正信佛教徒三皈依的宗旨。

 

1、佛菩薩

菩薩就是自覺覺他的人,佛就是自覺覺他、自性圓滿的人。也是佛教徒修行的最終目標。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是修行的先驅。佛菩薩是解脫生死、不在六道輪回中的聖賢。

 

2、鬼神

2.1 佛教所說的神鬼

在佛經中記載八部鬼神,是六道眾生之一:

天神、龍神、夜叉(飛空鬼)神、乾闥婆(天音樂)神、阿修羅(悲天)神、迦樓羅(金翅鳥)神、緊那羅(天歌唱)神、摩侯羅迦 (大蟒)神

 

2.2 民間朝拜的鬼神

佛教的神,通常是在天與鬼之間,大福的鬼便是神,天的扈從往往是神。鬼有多財鬼、少財鬼、餓鬼,多財大福鬼,雖在鬼道,也享天福,民間一般所崇拜的神, 多半就是大福的鬼。神有天神、空神、地神,又可分天神、畜神、鬼神,民間一般所崇拜的牛鬼蛇神、草木精靈、山川等神,多是地神、畜神和鬼神。

 

2.3 佛教的神鬼魔與神教的神

神鬼也是六道輪回的兩大流類。所以,佛教所說的神不是神教所說的上帝,佛教所說的鬼,也不是神教所說的魔鬼。佛教所說的神也是凡界的眾生,佛教所說的魔是在欲界的第六天,所以佛教的魔是魔、鬼是鬼。佛教的魔,也有四種:天魔、五蘊魔、煩惱魔、死魔,除了天魔,其餘三魔也都出於各人自我的生理及心理。

 

3、三皈依

一個正信的佛教首要的是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學佛就行的基礎。不能堅守三皈依,則談不少修行佛法。很明顯的,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唯有崇拜佛、法、僧──三寶,絕不崇拜神鬼,但是,正信的佛教並不否認神鬼的存在。

 

4、佛教徒與鬼神

佛教中八部鬼神,有善的也有惡的,善的通常是受佛教的感化而來為佛教作護法的。因此,正信的佛教徒,並不崇拜神鬼,僅對神鬼保持若干程度的禮遇,假如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崇拜了神鬼,在原則上是有罪的。同時,善神都會自動地護持皈依了三寶的人,故也不敢接受三寶弟子的崇拜;正因為有了善神的護持,惡神惡鬼也不敢作弄或侵犯已經皈依了三寶的佛教信徒。

 

一代高僧虛雲老和尚經歷的鬼神護法的真實故事

民國三十四年(1945)春,虛雲老和尚從雲門到南華傳戒。此時,雲門禪寺有兩位僧人,一位法名古根,一位法名傳真,同住在一個寮房。一天早上,晨鐘叩響了,倆人都還沒有起床,過了一會,傳真問古根:“鐘打過了,起不起來念經?”古根說:“我身體有點不舒服。你去吧!”傳真伸了一個懶腰,說:“唉!我也懶得去了,方丈不在就暫且偷懶一回吧。”

倆人又繼續睡。一會,昨晚閂好的門突然“吱呀”一聲自己打開了,隨著一股寒風一個黑影衝了進來,兩人睜大朦朧的睡眼一看,但見一個頭比身子大,手掌比頭還再大,眼睛圓鼓,滿臉皺紋,長髮拖地,長牙外露的鬼怪。只見鬼怪一伸手,將傳真從床上拖出, “啪”的一聲扔到地下,訓誡他說:“菩薩開道場,成就你們修行,你們卻不上殿念經,不知慚愧,該打!”說著舉起巨掌“啪!啪!啪……”狠打了傳真屁股十幾下。同房的古根見狀即驚喊:“救命啊!鬼來打人了。救命啊……”邊喊邊用凳子猛敲床板發出巨響,鬼怪飄然而去。寺僧聽見大喊救命,拿著木棍跑來看,古根已被嚇得臉色青白;而傳真被打得趴在地下,大氣粗喘,渾身哆嗦,說不出話來。大家把傳真抬到床上,把褲子扒開,用油燈靠近一照看,整個屁股已被打得黑瘀浮腫,大家拿藥來擦,醫治了一個多月才好。

當天,古根和傳真倆僧即搬出來,不敢再住那個房間。

當鬼打傳真的次晚,有一位中年僧人法號道銘,是軍人出身,自持有武術善拳法,自告奮勇說:“不怕!我去住。”帶了一根粗鐵棍,去睡在傳真的床上。

半夜,閂好的門“吱呀”的一聲又自開了,伴隨著一股冷風黑影又來至。道銘驚醒,想起來拿放在枕邊的鐵棍與之搏鬥,但全身如被捆住,無法動彈,鬼怪說“你存心不良,即出家為佛弟子,應除去好鬥習氣,我現在不打你,如不悔改,再來懲治!”鬼去,道銘複有力氣,奪門而出,驚叫:“救命啊!救命啊!鬼又來了……”眾僧聞訊,拿著木棍來救,道銘已嚇得全身癱軟,臥靠在走廊牆角。大家把道銘背回房間,又煮來紅糖薑湯給他喝下,才慢慢甦醒過氣來,語無倫次的給大家講見鬼的經過。道銘休息了好幾天才恢復力氣。 

四月份,虛雲老和尚從南華禪寺回來,眾皆告之有鬼,那間房子不敢住。深夜,虛雲老和尚禪坐,見一青袍白衣老翁來到面前,恭敬的說:“弟子住在後山,已有幾百年,前段時間,師父到南華傳戒,弟子亦剛好外出,孫輩不肖,擾及清眾,吾已責誡之,今特來向師謝罪。”虛雲老和尚說:“既已現形異類,彼此相安,不要多現擾眾。”翁告謝而去,從此不再發生此類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