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人念佛往生,這與地藏王菩薩有什麼關係?

淨慧法師

《地藏經》《地神護法品》中,堅牢地神讚歎地藏王菩薩以後,為世人說出了修善的方法,也就是我們和地藏王菩薩結緣的好處。我們世人和一切天人、九法界眾生都與地藏王菩薩結法緣。若有人認為,我們修行人念佛,各修佛法往生,這與地藏王菩薩有什麼關係?

認為沒關係是世俗凡夫之見。

能往生佛國土的修行人都必須受到地藏王菩薩慈悲,幫我們了業,他對我們修行人太重要了。我們想往生極樂世界,地藏王菩薩給我們了業,為我們暫時承擔。我們想成就化身的時候,他是我們的第一位培育人,活著往生的人,要在地藏王菩薩身邊七年,若是死後往生,要拜地藏王菩薩為師,修行幾大阿曾祇劫,那時間就更長了。不管你想不想和他結緣,人人都離不開地藏王菩薩。

燒香、供養、禮拜、讚歎地藏王菩薩的人有功德,有十種利益。這就是一個法門,「燒香、供養、禮拜、讚歎,稱其名號」,通過這樣,和地藏王菩薩結緣。一者,土地豐壤,在農田勞作的人一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一樣的土地,莊稼就比別人地里長的好。二者,家宅永安。房子平安,主人也平安。三者,先亡升天。我們已故的先人若在善道上,夜裡無噩夢,心裡都安穩。你要是發心把功德迴向給他們,他們都受益。四者,現存益壽,現在的父母,聽完地藏經,誦持地藏王菩薩名號的人,活著他也受益,延年益壽,身體健康。五者,所求遂意。一般的想做什麼事情能達到目的。六者,無水火災。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的人所居之處,所到之處,水、火、風三災躲著你走。有位修行人到重慶、成都一帶,他走到哪,哪就晴空萬里;他一離開,就暴風驟雨,這雨跟著他走。同行的人很是不解,我告訴你,這就是龍天護佑,護佑的是佛法和承載佛法的人。修行人不信你就試試,要去哪提前念念佛號,一路平安,你走十天還是半個月,這雨就是躲著你走。七者,虛耗必除。就是不讓你有浪費的。八者,杜絕噩夢,稱念地藏王菩薩的人不做噩夢,沒有噩夢,不知道噩夢是什麼感覺。經常做噩夢的人要知道,這是有惡業圍繞,是你的六親眷屬在惡道上。九者,出入神護,走到哪都有神靈護佑。十者,多遇聖音。哪裡有講法的,你都能知道而且能去聽。卻也有人知道了,閑事纏身,沒有功德去聽。能不能聽法全是緣分。要知道,「聖音」可不好遇。業報很重的人,聽一次經,業報被消了一半,聽經的功德可了不得。你接觸到一些善知識,他今生就能幫你解除一切苦道,或者是把你帶到極樂世界,沒遇著,那對不起,你就得慢慢修。為啥呀?沒人替你擔業。這是恭敬供養地藏王菩薩有十種利益。

供養、讀誦《地藏經》經典者,日夜以本神力護佑是人,讓水火、盜賊、大小橫事一切消滅。修行人千萬別仗著讀誦經典的功德,貢高我慢,然後去造作新業。要明確,護佑的不是人,而是佛法。一旦你動了惡念,要做壞事,立刻不護佑你。信佛不要有「有求想」,說,「我也念地藏經了,也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了,他咋沒護佑我呢?」佛家講慈悲,你要做壞事,佛還護佑你的話,不就成了幫你做壞事?就成了「幫倒忙」。這種情況,絕不護佑你。做好事時候護佑你,做壞事時候,護佑你就是害了你。菩薩能見死不救,還推人下火坑么?你業力來的時候,念經的功德,能化解或防止惡事擴大,就等於護佑你了。有病的人,吃點葯能夠好病,這就是護佑你了,我們就應該感恩了。

佛對堅牢地神稱讚說,你護佑此經,帝釋天王和鬼王等都能護佑、保佑你們。這就是你幫助別人,別人也幫助你。離開地藏王菩薩的救拔和此經的修行方法,眾生不能離開苦海。這就是堅牢地神說的。不管是哪位修行人,離開地藏菩薩的護佑和地藏經的修持方法,其他經典和這個不矛盾,都是融會貫通的,想脫離苦海,門兒都沒有。這是菩薩在佛前說的。

講到這裡,說一下「錢」的問題,恭敬供養佛法僧三寶用身命財么。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人,寧捨命,不舍財,抱著元寶跳井。能掙錢的人很了不起,但是會花錢的人叫更了不起。怎麼會花錢呢?看這首偈語,「為民造福做好官,仁政懷德感上天。貪贓枉法眾憤怒,天梯地階一念間。善人用錢種福田,功德資糧勤積攢。惡人為錢昧心田,掙得地獄敲門磚。我為人人人為我,做官為民都坦然。善惡到頭終有報,富貴幫窮都心安。」我這一生掙了很多錢,不見得享福,多大的富貴,人生幾十年,嗚呼哀哉。但是我們用錢積攢功德,為下生找了一個好去處,為這個世間或為他人,做點福利。掙一萬能拿出十塊錢就很了不起,多數錢都是用於自己衣食住行方面。這裡告訴大家一個用錢種福田的方法,要會花錢,知道把錢用在什麼地方最值錢,不是讓你傾家蕩產。而是盡我們能力去做,把錢用在應該用的地方上,而不用錢造業(殺、盜、淫、妄)買「地獄敲門磚」。

註:本文摘自凈慧法師《地藏經淺釋》。

地藏菩薩-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