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門的修行,全是修定

淨空法師

【經云。或以多身作一身。或以一身作多身。或以一身入多身。或以多身入一身。非一身沒多身生。非多身沒一身生。皆由深定力。故得有如是。或以異境入定同境起。或以同境入定異境起。或以一身入定多身起。或以多身入定一身起。故曰多身入一鏡像觀也。】

這些話我們把它總結來說,就是《華嚴經》上常講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

一,這裡講的是『一身』,我們講現前這個身體也行。其實如果你要知道、明白這個道理的話,「一身」講得很微細,就像前面給我們講的一一毛孔,

我們這身上有多少毛孔?要在物質現象裡面,依報裡面講一一微塵,你知道這個世界有多少微塵?這個世界有多少微塵?我們這個身體裡面有多少細胞?每個細胞、每粒微塵,現在我們知道,它包含著有遍法界虛空界裡面的能量。

除能量之外,它還包含著圓滿的信息。信息是什麼?阿賴耶。能量是什麼?能量是波動,有了波動就生物質現象。

所以一一毛孔、一一微塵裡頭含的是圓滿的,不是部分,全體。我們身如是,外面環境亦如是,所以我們起心動念影響它們,它們的反應也影響我們,這就是互作。此地講的十身互作,十身,十它是代表詞,它不是數目字,代表圓滿、代表究竟。

所以佛在《華嚴經》上說,這個境界是不思議境界,是自己性德圓滿的顯現,本來就是這樣的。我們眾生是迷而不覺,諸佛菩薩障礙放下了,覺而不迷。

迷而不覺的人很辛苦,這辛苦全是假的不是真的,虛妄的,就像做惡夢一樣,在夢中嚇死了,醒過來之後,幸虧是假的不是真的。佛知道我們六道是個夢,十法界也是個夢,十法界跟六道合起來講,六道是夢中之夢,不是真的,但是被嚇得很可憐,所以佛也很慈悲,趕快幫助你醒過來。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就是這麼回事情,幫助我們省悟過來。省悟過來叫佛,迷的時候叫凡夫,所以迷悟不二,迷的時候是你,悟的時候還是你。

這個地方有一句話很重要,就是『皆由深定力,故得有如是』。佛門裡面的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有無量法門,修什麼?全是修定。這諸位一定要知道,絕對不是說禪宗是修禪定的,那你就搞錯了。

只要是佛法,統統都是修定,戒定慧!慧開了就成佛,就覺悟了,不迷了,就成佛了。慧是怎麼開的?從定開的,心定了智慧就現前。智慧是本有的,而定也是本有的,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大乘教裡佛常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本來是定,現在你為什麼不定?現在你身邊有一些擾亂的人,叫你定不下來。這擾亂是什麼?是妄想、是分別、是執著,這三大類,這三個頭。

它底下還有些幹部,叫嘍囉,那是什麼?那是自私自利、貪瞋痴慢、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個東西一天到晚擾亂你,讓你感覺到煩亂不堪,你的定不見了,慧沒有了。

所以你一定要曉得這些東西是假的,我們生生世世出不了六道輪迴,就是被這一群小人障礙住,你還把它當好朋友,你真叫認錯了人。今天搞明白了,就要下一個決心,跟它們斷絕往來,不再受干擾,你的心就定下來了。

佛菩薩慈悲,叫我們去找阿彌陀佛,只認定這一個目標,念念不離開阿彌陀佛。需要多久你才能成功?照經上講的話,一天就行。

《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到若七日」,那個七不是數字,七是圓滿的,不定哪一天,就是你一直功夫用下去,一定會達到圓滿。根利的人一天、二天、三天,那根真利,真有,不是沒有,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看到宋朝瑩珂法師,三天!三天念佛成就的不止他一個。

這是一個很著名的代表人物,因為什麼?他雖然出家了,他不守戒律、不守清規,是一個不善的出家人。他有一個好處,這救了他的,什麼好處?他相信因果報應。

所以他自己常常反省,出家之後不守清規造了很多罪業,破戒了,照《戒經》裡面講,他將來決定墮阿鼻地獄。想到這樁事情他就害怕,地獄進去很容易,出來可難!畏地獄苦,這樣才發一個勇猛心,求道場裡面的同參道友幫助他,怎麼能夠讓他不墮地獄。

就有同學送他一本《往生傳》給他看,他看到這本《往生傳》非常感動,每看一個人都痛哭流涕,人家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我還在這裡造罪業。懺悔的心生出來了,這個好!所以他就發了一個願,把自己關在一個寮房裡面念阿彌陀佛,一心專念,不吃飯、不睡覺,真幹!

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真的現身在他面前。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你好好的修行,到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送消息給他,他一聽之後覺得有問題,有什麼問題?

他跟阿彌陀佛講,我的劣根性很重,禁不起誘惑,外面的財色名食睡一誘惑我,我又造罪了,那我還能去得了嗎?這樣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提出這個要求,阿彌陀佛同意,他說:好,你十年壽命既然不要,我三天之後來接引你。

他很開心,三天之後,佛不會講假話。歡歡喜喜的把寮房門打開,告訴寺廟裡的大眾:我見到阿彌陀佛了,三天之後佛來接引我往生。寺廟裡的人聽了他這個話半信半疑,你這種無惡不作的人怎麼念了三天,佛就接引你?好在這三天時間不長,看三天之後你往不往生。

到第三天,他要求寺廟大眾念佛送他往生。大眾當然也歡喜,我們來給你助念。念到一刻鐘,這時間不長,瑩珂法師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我看到了,向大眾告假,我先走了。他真往生,你看,沒生病,真走了。這寫在《淨土聖賢錄》裡、《往生傳》裡,決定不是假的。

~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106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