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蔣揚欽哲

問:佛學中關于十二緣起的教授不是很好懂,也很難記住。仁波切可否用通俗一些的話開示輪回過程?

答:十二緣起,是非常重要同時也非常複雜的教授。它深奧而精妙地展示了因果是如何運轉的——一個因如何産生果,然後這個果又如何變成另一個果的因。因果循環的持續就是我們所說的輪回,而因果循環的終止則叫做涅槃。

所以十二緣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圖解,讓我們從根本原因上來著手處理我們所經曆的痛苦與問題。簡單地表述,當我們看到某個物體,比如說一個橘子,首先我們把橘子看成一個整體,而不是果皮、果汁、果肉、果核等組成部份。並且,我們把橘子看成是一個獨立的存在,而不是依存于橘子樹、陽光、土壤、采摘者等一系列因緣的存在。

在我們的經驗中,橘子好像是永恒的實體,而不是一個會腐敗發黴,或者會和唾液混合在一起被消化掉,然後變成大小便排出體外的暫時存在的現象。所以,基本上妳對于那個叫做橘子的現象有著錯誤的概念,而那就是産生輪回痛苦的核心錯覺。

這一誤解導致了十二緣起中的下一支——行支。一旦你有了“橘子是整體的、獨立的和永恒的存在”這種錯覺,下一支緣起就會生起。那個錯覺讓你産生諸如渴求橘子、希望得到橘子、害怕得不到橘子等情緒,以及嘗試得到橘子的行爲。所有這些把你帶嚮橘子的生,橘子的生轉而把你帶嚮橘子的死。

當然,這只是表達甚深十二緣起的一種簡要而概括的方式。

所以,切斷因果之鏈的策略是,首先分析,失去或者得不到橘子的痛苦從哪裏來——來自想要得到橘子的渴望與行爲。隨著更加深入地分析,我們認識到,這種渴望本身始于一種錯覺,即把某種事件看成一個叫做橘子的存在,所以我們嘗試著手解決這個錯覺。

一旦這個錯覺停止,對于橘子的希望和恐懼就不會再生起,渴望和執著之鏈也隨之停止,橘子的生與死也就會停止。于是,一旦你從把橘子認爲是真實存在的錯覺中解脫出來,就不會再有更多的轉世重生。

——《八萬四千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