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脫與自在,有什麼不一樣?

淨界法師

我們從《維摩詰經》看到兩件事情,就是你可以看得出什麼叫做解脫、什麼叫做自在,這兩個不一樣。

解脫是,我今天到一個廁所去,阿羅漢也到了廁所,他可以用一種三昧力,讓自己聞不到那些臭味。他從臭味解脫了。如果一個初地菩薩到廁所去,他能夠轉這個臭味,他能夠轉煩惱成菩提,他能夠把這個臭味經過他的三昧力,讓每一個人都聞到香氣,這叫自在力。在方等會上,大乘的自在功德跟小乘的解脫功德,一對比的結果,變成八個字,叫做「恥小慕大,自悲敗種」。

當然,這樣的刺激是很重要的。因為阿羅漢其實他是有足夠的能力往前走的,但是他有個問題,他得少為足。他覺得「我什麼事都不想學」。你看阿羅漢聖者,看很多的大乘經典的功德,他也在座啊。所以人家問他說:欸,舍利弗尊者,這個大乘佛法,你看了這麼多,你有什麼想法?他說:你想問我的心情?我對這些功德不生好樂,因為我覺得我夠了,我一個涅槃,只要「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我只要不受生死輪迴的干擾,就心滿意足了。什麼大乘的功德,跟我沒關係。

但是,到了方等會上,阿羅漢的心動搖了,「恥小慕大」。就是,對這種自在功德他生起好樂,但是這個時候他覺得他還是做不到。就像後面說的,這個乞丐被帶回了家中,看到長者很多珍寶,心情好樂;但是他想,這個跟我沒關係。這個珍寶是長者的,這跟我沒關係,我也做不到,我不可能擁有這些珍寶,我就是一個掃廁所的。但是,至少在心態上他已經知道自己還有進步空間。這個方等時達到目的了。

── 節錄自《妙法蓮華經》講記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