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不只是夫妻,只要兩個人以上相處,就必有第三者出現!

寂靜法師

夫妻若沒有共同的精神世界,就是掛在一起的兩塊臘肉,這個比喻很有意思。像兩塊臘肉一樣掛在一起,沒什麼精神上的交流,掛久了就會越來越煩,然後分開。我為什麼會懂,因為我作為局外人,用佛法去觀察這個世界會看得更清楚,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原因。這就是佛法的好處,它給了我們一個方法論,就是認識一切事物的方法,然後就能看透一切。

夫妻間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因為第三者。但是這個第三者不是大家平常所說的第三者,這個是真正的第三者。比如,一根蠟燭,一堆炸藥,當它們分開的時候,就都相安無事。蠟燭慢慢地燃燒,火藥靜靜地等待,但是當它們碰在一起,就會爆炸。而讓它們之間產生爆炸的力量就是第三者。

夫妻之間也是這樣,夫有一種業力,妻有一種業力,而夫妻加在一起,中間就產生了一種業力叫夫妻的共業。夫妻的共業會影響丈夫,也會影響妻子,它會產生一種可能看得見,也可能看不見的作用。它會起什麼作用呢?比如,有人要找一對夫妻借兩百萬,然後妻子就對丈夫說,某個朋友要借兩百萬。丈夫說,可以,不過不要借那麼多,借二十萬就行了。結果妻子誤解了丈夫的意思,打了兩百萬給那個借錢的朋友。

事情的最後,夫妻兩人就開始吵架。一個說,是你同意我打兩百萬的,一個說,我只讓你打20萬,誰讓你打200萬的?然後老婆就說,你親自同意說兩百萬可以。中間的誤會實際上就是第三者操作出來的,這就叫業力。其實很容易逃脫這種力量。我為什麼懂這個,因為我就是從這裡面衝出來的。只是我不是從夫妻問題衝出來的,而是從人際關係中,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有第三者這種力量。

比如,我跟我的師父,跟我的弟子,我發現都有第三者。有時候,我明明說的是一個意思,他就會理解成另外的意思;明明聽到他這樣說的,然後他說他沒有說。兩個人就因為一些小事開始吵,實際上這就是第三方業力做的怪。

以後遇到這種情況,夫妻雙方都不要相互責怪了,大家都沒有明白對方真正的意思。所以明白了這一點,夫妻之間就會少很多麻煩,這是真相。就像,看起來是兩個人在講話,實際上中間還有一個翻譯,專門把彼此講話的意思誤解,從而挑撥兩人之間關係,然後它就在旁邊歡喜。所以夫妻吵架,中間的誤會都是因為那個看不見的第三者。然後家裡越打越糟、越打越亂,它才歡喜。而我們很容易中招。

佛法把這個第三者叫做共業,我們生活中的很多問題就是它在搗亂。當我們分開的時候就沒問題,但合在一起後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就像剛才講的蠟燭和炸藥,單獨一根蠟燭不是問題,單獨一包炸藥也不是問題,但是他們放在一起就會產生爆炸。所以很多問題都是共業的問題。

如果我們有智慧,就很容易逃脫這個第三者,然後家庭就和睦得多。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認識生命、突破生命,讓生命不斷地成長。比如,我們看見一個小樹苗在不停生長,就會很歡喜,但是當發現小樹苗三年一點都沒有變化,我們就沒有喜悅感。所以當我們的生命沒有變化,自己都不會產生喜悅,身邊的人也不會喜悅。

孩子為什麼不聽話,也不喜歡我們,就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成長。夫妻雙方慢慢地不喜歡對方,也是因為彼此沒有成長。所以人只要一不成長,就像一朵假花。我們都不太願意看假花,因為它永遠是那個樣子,連枯萎都沒有,很容易讓人厭煩。所以人一定要變。

我曾對一位女性說,你要把老公照顧好。她說我又要照顧他,又要養孩子,還要洗衣服,又要煮飯,我什麼都做,他卻依然不滿意,整天挑毛病。我說,你說的是什麼話,你做的都是保姆的工作,你老公到底是找老婆,還是在找保姆。所以用佛法的眼光來洞察就很清楚,人必須像花一樣地綻放,從外在到內在都綻放,才能不辜負自己,讓別人歡喜。

今天的美容院也只是外在的美容,是不夠的;服裝店買的衣服,對我們來說也是外在的裝飾,也不夠;還有我們做事、說話的技巧都是外在,都不夠。只有我們內心豐富的世界才具有永恆的魅力。所以,兩個人相處,一個月、兩個月甚至半年,如果一個人一直沒有什麼變化,另一個人就會很快把他的心靈世界完全了如指掌,人天生就是喜新厭舊的,然後就會發現沒意思了,不想和他玩了。但是當我們發現另外一個人的心靈世界在變化,而且一直在變化,花樣特別多,特別廣闊、深邃。這樣的人就會永遠有魅力、吸引力。

生命的覺醒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大的變化,所以我們要不斷地突破,讓生命得到昇華。這樣夫妻彼此之間的吸引力不減反增,家庭關係也會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