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 如果我們可以通過修行來改變所謂的“命運”,那佛教徒應該過一種怎樣的生活?

答: 作爲佛教徒,我們根本的、唯一的目標就是了知真理,我們所做的一切無非都是爲了接近真理。但我們有種持續的無明的習性,它根深蒂固。很久之前,我們沒有選擇希求真理或者被真理吸引,而選擇在不真實和幻覺中尋找舒適;所以現在,我們變得如此習慣于幻覺,以至于追求真理看上去痛苦、乏味而毫無益處。

這就是爲什麽,聖人對衆生的慈悲是如此深沈而偉大。衆生生活的方式是,幾乎不做任何能讓自己接近真理的事情,反而不遺余力地讓自己遠離真理,直到感覺被“命運”所左右而在劫難逃。

然而聖人們,憑借偉大的慈悲與智慧,知道這些結果並不是我們自己無法控制的。他們通過言傳身教,盡一切努力爲我們指明真理。

我們以爲命運就像飛蛾被光吸引而跳進火裏,也不知道如何告訴自己和其他人這樣會死在火裏。所以我們放棄了,認爲換種方式生活也毫無意義。但聖人們並沒有把我們看成飛蛾,因爲他們知道,飛蛾所謂的“命運”是不可避免的,而我們總是可以選擇通過訓練來斷除無明。

可悲的是,我們大多數人不會選擇那種嚴苛而枯燥的訓練,因爲我們是如此地被各種誘人的娛樂所左右,正如同飛蛾撲火而丟掉性命。

——《八萬四千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