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類學佛人在“考場”中的表現看看你是哪一類?

道證法師:遇到什麼事,都是阿彌陀佛在考試

有一次恰好有一段假期,三位蓮友就討論要一起去清境農場度假,大家一大早不須鬧鐘叫,自己就起床準備便當,帶著點心、飲料,就非常快樂出發了。一路一面吃早餐,一面想著農場那麼美好的風景,大家心情非常愉快!他們一面開著收音機,收聽電台講佛法的節目,更覺得自己是一個精進又法喜充滿的修行人。

忽然間,一部卡車猛地由旁邊駛過去,那位司機又探頭出來罵說:'少年仔,你是剛學開車嗎?技術那麼差也敢開上路!'然後又對他們吐了一口檳榔汁,放一陣烏煙揚長而去。那位開車的蓮友,忽然間被人家罵,不禁生起懊惱,心想:我已經開車開二十年,怎麼說我剛剛學!我開得好好的,是他亂撞,還反過來罵人,真是沒道理!想起來心頭就一團烏雲。本來很歡喜的心情,好像被潑了一盆冷水,想著那個人的無理取鬧,連廣播節目也沒心情好好聽清楚了。

另外一位蓮友就說:'那個人可能是昨晚沒睡覺,早上又被老闆罵,心情不好,我們念佛為他祝福一下,免得他一路危險!“阿彌陀佛”。'

還有一位蓮友本來是在吃'壽司',看這個情況也說:'像這種人根本就是違反交通規則嘛!警察也不管,實在沒意思,看了令人火氣上升。真是五濁惡世多惡人!'一人一句一直批評下去。本來法喜充滿的心情就變調了。精進、聽佛法的發心,也漸漸丟了……心中一旦充滿了一件突然發生的不如意,連清境農場美好的風景也似乎沒那麼吸引人了。

順境考

忽然間他們又看到外面有賣蜂蜜的招牌,因為其中一個人很愛吃蜂蜜,他就提議說:'我們去買',大家心想難得出來嘛,所以就乾脆多買幾瓶,買好放在車內,然後話題就轉到討論那一種蜜比較好、比較純正。(又把佛拋在腦後了!)

逆境考

說著說著,忽然間發現好像開錯路了,打算下車去問人家,剛剛要停車的時候,後面有一部車,竟然就撞過來,還好沒有完全撞上去。但是車子相碰,難免磨擦,車錶面的漆有些損壞,對方就很不高興地下車,很不甘心他新買的車有傷痕,就氣呼呼地說:'你必須要賠償我,否則我不放過你。'那開車的蓮友實在覺得很委屈—一大早就被司機無理罵了一頓,現在他來撞我,又叫我要賠他。啊!這是什麼世界呢?真想回罵他,又想:'我們是佛教徒不可以罵人',硬把這怒氣壓下來,壓得心頭好像有一塊石頭一樣,眼淚快要流下來,本來很快樂的希望都破滅了。

另外一位蓮友就向對方說:'照理是你不對,竟然沒道歉,反而叫我們要賠,來來來,我們請交通警察來理論,我這一輩子最不喜歡慣壞惡人,你不要以為你較兇我就怕你!我是怕好人不怕壞人!'這樣一說大家就越生氣、越冒火,幾乎要捲袖打架。

另外一位蓮友就勸大家說:'我們在路上相遇是難得的因緣,大家看阿彌陀佛的面上結一個好緣,車子相撞擦傷是難免會發生的事,我們要很歡喜感謝佛力加被我們大家都很平安,我們如果互相體諒互相道歉就沒事了。因為車子已經擦傷,不管我們多生氣、多心疼,也是要送去修理才能夠回复啊!並不是我們去打官司,車的擦傷就會恢復,我們如果吵架損精神、損和氣,就比車子擦傷更嚴重、更可惜!我們歡喜把車修好,也許比新的更漂亮呢!'

對方聽了這些話,怒氣就比較平息,掉頭就把車子開走了。

勿因他人過失,改變自己的快樂和目標

片刻的不如意,無須在心中延長

這三位蓮友上車一看,剛才因為撞車那些蜂蜜的瓶子竟破掉了,所有的蜜都流出來,全車都黏膩膩。開車的蓮友就搖頭說:'今天實在真倒楣,我不想去清境農場了,一路這麼坎坷!'另外一位蓮友就說:'就是嘛!夠掃興的啦。'第三位蓮友就再勸大家說:'這只不過是一、二件意外的事,其實世間本來就無常,“無常”應該是意料中的事情,也不能算是意外。我們不管一路上遇到什麼因緣,都不必要改變我們本來的心情和目標。別人要怎麼開車,要怎麼行動都是各人的修養,我們不要為了別人一時的過失來改變我們的快樂和度假的計劃,我們要照常過我們快樂的假期。剛才只不過是幾分鐘的境遇不如意,我們不要在內心把它延長變成幾個鐘頭,或者變成好幾天,使自己多受苦。我倒覺得方才的廣播節目很好,那才是值得讓我們用心去思惟的。像剛剛那種事情,我們實在不必浪費我們的心念和寶貴的假期去想它,我們要照常念佛去度我們快樂的假日。'

修行路,難免委屈和坎坷,別退心!

念佛給自己快樂,也為他祝福

我們反省自己,我們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像他們那樣,在路上有委屈和坎坷?我們有沒有受到影響,改變我們的心情?或忘記了我們本來的目標?我們如果要等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很有修養的聖人,而且人人都懂得先對我們很好很有禮貌,我們才能夠快樂的話,這樣我們就永遠不可能快樂了!人家對我們不好時,我們也可以念佛給自己快樂,也為他祝福一下,幫助他變好。如果為了二件事情就起懊惱改變路線走回頭,或者整個假期都用來回想、討論這些不高興的事情,您覺得這樣有沒有價值呢?

退轉之路,更挫折更苦,不如一心走到底

話又說回來,難道把車子掉轉開回頭,在路上就不會遇到不如意嗎?說不定開回頭時心情不好,反而出車禍去住院也不一定!結果清境農場也沒去成,反而更苦……很多人修行遇挫折,就灰心走退路,後來才發現退轉之路,更挫折、更苦。不如一心走到底!

您覺得您是屬於這三位蓮友當中那一位蓮友的典型呢?

您感覺他們當中,誰比較快樂呢?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