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三勸告諸位:別聽片面之詞。

慧律法師

第二叫做我見,哦!這更難,我見就是我自己永遠對,我怎麼樣做統統是對的,明明我犯錯,我要解釋一大堆的理由,來支持我這種錯誤的謬論。我見,我見是人與人之間的痛苦,夫妻,夫妻之間的痛苦;師徒,師徒之間的痛苦;社會,社會的鬥爭;國家與國家的鬥爭;是什麼?我見。看法不同,我見就是看法不同。你不要講很多,你們大家都在公司裡面上班,就是學佛的也有什麼不同?看法不同。

所以說佛佛道同,只有成佛,破除了我執,破除了法執,只有這樣子才能夠佛佛道同。你要是有第七意識沒有破,這個「見」一定存在,所以為什麼《金剛經》裡面一直告訴你,要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叫你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法平等,為什麼講是法平等?就是要叫你破第七意識,第七意識這個見,就會產生是非,產生謗,誹謗、攻擊、傷害、造誣,造誣就是無中生有,扭曲別人。

我再三的勸告諸位,不要聽片面之詞就是這個道理。人透過第七意識,執著太重講出來的就沒有一句好話,是不是?一個大智慧的人,人家欺負他,他就會說:不!我欺負人家,他這樣對我已經很了不起了,很客氣了,對我這樣已經很好了。一個小人,度量小的人,他對他這樣子,他就在那邊哭泣,一談到他,他是多可惡,他是多爛,他是多壞,他是怎麼樣不好,為什麼?這個我見重啊!稍微有一點點委屈,一講起話來就哭泣,感覺很委屈,你看看那個女孩子講話常常講二、三句話就哭起來了,師父,我…….,奇怪,我都不會哭泣,奇怪,哭不出來,差別那麼大。講了兩句話,她就感覺自己很委屈,就是感覺別人多麼的欺負她,這個我見之重,就是沒有辦法,突不破的,是不是?你不要感覺你很委屈,你要常常告訴你自己,他對我這樣已經很好了。

有一個人來告訴我,師父啊,這個哦…..唉,有人說你怎麼樣壞、怎麼樣壞,我說:哦,那這個是菩薩。他說,你怎麼這樣講?他不瞭解我。他如果瞭解我,我比他講的更壞。他就沒辦法,他就沒有辦法講了。是不是?你說我多壞那是你個人,你說好跟壞代表什麼,我問你?我跟你爭執,不是跟你一樣嗎?對不對?再來,我們兩個爭執,我讓你贏,我也沒有輸,你說我輸什麼?你一直講,一直跟我辯論,如果你音量比較大,讓你贏,我靜默,出去外面:我碰到慧律法師,把他辯得啞口無言,人家不理你,你像瘋子一樣,你以為你有多了不起。你來跟我辯論你一定贏,為什麼?我就不理你,你就一定穩贏,對不對?

所以人愚痴到家,人家不跟他講,哦,他出去外面講得……人家說慧律法師哪有智慧,我跟他講,他靜默,啞口無言,狂得不得了,我讓你贏,那我也沒有輸。你說我輸什麼,我講經人家聽我的,不會聽你的,對不對?那麼我們自然就會擺平了,所以研究這個唯識妙就妙在這個地方,很好,很好,唯識就是妙在這個地方,這一個念頭一轉了,就快樂無邊,是不是?人家跟你打毒針,你打不進去,為什麼?你有免疫,學佛就是有免疫,好了!這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