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和合」圖繪的由來及意義

四和合圖-1.jpg

在藏傳佛教中,有一幅意趣盎然的圖繪:一頭大象立於樹旁,象背上站立著一隻猿猴,猴背上立有一兔,而兔背上亦立有一鳥,這張構圖稱為「四和合」,表義敬老及和睦共處的意義。

「四和合」圖繪,緣起於《佛陀本生經》,經中記載,古昔有國,該國名曰「卡舒嘉耶」,此國連年烽火,鮮有和平,忽有一年,戰亂不起,百姓安居樂業,國王見到這樣的境界,非常希望國家日後能永享太平,於是便求教於一位德高望重的智者。

智者告訴國王說:「百姓之所以能得享安樂,乃是由於貴國境內,一谷之中有四靈獸和合共處,此功德十分殊勝,故而感召了今天的和樂境界。」

國王聞聽智者所言,心下大喜,於是親往谷中查看,但見一大象立於樹旁,象背上立有猴子,猴乃背負一兔,兔背竟有一鳥。

於是智者告訴國王說:「此四靈獸和合而居,實為瑞相吉兆,旨在告知陛下,要內修仁德,導民以善,齊之以德,子民互敬互愛,長幼有序,禮別尊卑,國家方能和諧永固。

鳥為最先居於谷中者,為土地種子施肥;在種子生長到頗具枝葉的時候,便為後來的兔子供給食物;在樹結出果實時,又為再後來的猿猴提供日常所需;當這棵樹已經長為參天大樹後,最後前來的大象得以蔭蔽。

四種靈獸以年齒長幼為尊卑之標準,和合共處、扶幼敬老,其功德惠及貴國,是故貴國戰亂得息,子民安享太平盛世。」

國王聽後,心生恭敬,於是愈加安心治國理政,以禮教民,卡舒嘉耶國更加和諧安寧,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儼然王道樂土。

經中提到,鳥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成佛前的過去世;兔、猴、象分別為佛陀之至親弟子——阿難、舍利弗、目犍連尊者的過往生。

在古印度及藏傳佛教中,常引此公案和「四和合」圖繪開示和睦共處之道,「四和合」遂成為和諧吉祥的象徵。

「四和合」圖繪,還兼有佛教對生態文明的重視,動植物之間,不同種群中間可以和合共生,其樂融融;同時也與华人傳統文化「和而不同」的思想不謀而合。

「四和合」亦昭示有現代文明所提倡的分工合作,團結互助的職業精神,這是佛教思想與現代社會文明理念的一次美妙融合,對構建和諧社會,傳播正能量,提升凝聚力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