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佛友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需要發菩提心嗎?

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愿眾生得離苦,所以說菩提心是真誠心,是清凈心,是覺悟心,是平等心,是正覺心,也是慈悲心。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如澫益大師言:「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愿行三資糧具備,必定往生。但是,沒有菩提心作為前提和基礎,往生的機會會大大減少和降低。誠然,就算是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發大菩提心,發大菩提愿,要乘愿再來。不要以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那里就可以衣食無憂,想衣衣來,想食食至,身心自在,從此榮華富貴,享受不盡,不是的,是在那里聽經聞法,菩提成就后,最終還是要來娑婆世界成佛度眾生的。

需要指出的,我們大多數眾生發的不是菩提心,而是一般的善心。正如地藏經所云:“閻浮眾生,縱發善心,須臾即退”,因為我們眾生發心修行或者做善事,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有時候甚至打魚一天,曬網十天半月的。而真正的菩提心是永不退轉,直至成佛。寫到這里,請問你發的是菩提心,還是一般的善心?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