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力量,聽了一輩子的經也沒有用】

 

有好同伴,明師也碰上了,但是老師給你說得修行修定的方法,你聽不進去,因為福德智慧不足,接受不了。「欲樂羸劣」就是不樂意,想求道的欲望心沒有。儘管是出家修行,或在家學佛,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聽到有人講經時,每講必到,每到必睏。有時雖然聽了,但其心羸劣,沒有力量,聽了一輩子的經也沒有用。

 

永明壽禪師讀《法華經》時,一群羊都跪著來聽,但牠們還是羊。以前大陸上有位法師一上堂講經,牛就來堂邊一跪,經講完,牠就醒了,走了,但牠還是牛。這些話不是罵人,是要自己反省,你儘管學佛修行,但依然在散亂昏沉中,這樣不但沒有成就智慧,也沒有成就功德,沒得用。

 

所以你有了好的同伴,也有明師指導修定的方法,你又真能接受,真能依此而修才有用,如果是羸劣之心則無用。道心要如男女談戀愛一樣,硬要把對方追到的決心,要這個樣子才能修行。也就是你要我修我也修,不要我修我也要修,這個心理堅強了,可以談修行了。如果每天心都在散亂中,當然不能得定。就算得了定也不過是世間成就,沒有超出世間,這個大家要知道。

 

本文轉載自南懷瑾上師《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