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了這四句咒,就等於念了六百卷《大般若經》】

夢參老和尚:

如果我們的身心有了塵垢,你就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法力來洗吧。 念一遍就把你的垢染洗一遍,念十遍洗十遍,特別是"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這四句咒,包括六百卷《大般若經》。 你雖然念了四句咒,就等於念了六百卷《大般若經》,咒就有這麼大的威力。

為什麼要念咒呢? 因為咒有它特殊的涵義,像"嗡嘛呢叭咪吽"。 五臺山白塔寺廟外面的嘛呢輪,裡面都印著嘛呢,即"嗡嘛呢叭咪吽",轉一下輪就念一遍咒,裡頭印了多少,就念多少遍。 這是祖師攝受眾生特殊方便。

咒語是不翻的。 若要翻,就翻成"白蓮花",白蓮花即大白傘蓋,白度母長壽法都是白蓮花的意思。 白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 我們的心清凈就隨時和十方諸佛、十方尊法、十方賢聖僧合到一體,那你所念的六字大明咒,力量就大了。

要是說到它的涵義,""就是法界義。 這就是佛法的最深微妙之處,你善於學、善於用,時時把你的思想念頭觀照好,最根本的,從起心動念處下手,那叫真功夫,才能生起清淨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可以做什麼呢?它可以破除三障。所以「破除三障」就是它的力用。

一、什麼是「三障」?

三障是什麼呢?我給大家講一講這個三障。三障:第一就是報障,第二就是業障,第三就是煩惱障。

1、報障:報障又分正報和依報。怎麼叫正報?怎麼叫依報?正報就是正當來受報的,也就是我們這個身體。依報就是依靠這個來生活而受報,也就是衣、食、住等。

我 們人這個正報的身體,有好的,有壞的。有的相貌生來就非常英俊、非常的圓滿,人人見著人人就歡喜,人人愛敬。見著這個人哪,人人都歡喜他,看著他有這種出 乎其類、拔乎其萃的樣子。什麼叫出乎其類、拔乎其萃?英文就叫outstanding。這樣的人,人人見了都讚嘆:「喔!這個人真是有智慧!真是有善 根!」這又分出兩種。

有 的人,你看他有智慧,但沒有善根,這是什麼呢?這種人多數是妖魔鬼怪來到世界上。什麼叫妖魔鬼怪呀?好像山精,在山裡頭藏的妖怪,就是那個精靈、魑魅、魍 魎等,這些妖怪年頭多了,成了老妖精,可以吃人的。後來他也死了,死了來做人,他就比一般人多少聰明一點。但是他做事一點也不聰明,盡做糊塗事。什麼壞他 做什麼,啊!專門不守規矩。哪一種事情是對人最有害處,他大約就做這一種事情,所謂「唯恐天下不亂」,專門擾亂社會的秩序。這一類就是有智慧而無善根的。

又有些人在前生盡作好事,但是不研究經典,所以智慧就沒有那麼多,很愚癡的,這是有善根而無智慧。又有的人,相貌既美滿,壽命又長,也富貴,也富有;有的人相貌既醜陋,壽命也不長,很小的歲數就死了,這都是前因後果所現出來的正報。

依報,就是我們依以為生的衣、食、住、行。依報也是由前生所種的因來的。你前生種善因,今生果報就好;前生種惡因,今生果報就壞。所以,我們做事情一定要小心謹慎,不要種惡因,將來就不會受惡的果報了,這叫報障。

2、業障:業就是事業的業,不論出家人、在家人,一定都有一種事業來做。一做事業,就會有很多的問題,很多困難的事情發生。遇到困難的問題,就會生出煩惱,生出種種不愉快的事情,這就叫業障。

3、煩惱障:我們人都有煩惱,這煩惱多數由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多數由貪心生出的,由瞋心生出的,由痴心生出的。你怎麼會有煩惱?你有貪心,貪不來,就生出煩惱了。你有脾氣,事情不合你的意了,就生出煩惱。你愚癡,不明白了,就生出煩惱。

為什麼你有煩惱?又因為你有一種慢心,你有一種驕傲心,你看不起人,於是乎就生出一種煩惱。為什麼你有煩惱?又因為你有一種疑心,對一切的事情都生出懷疑,一懷疑也就生出煩惱。還為什麼生出煩惱?因為你有邪見,見解不正當,所以就有煩惱生出來。

如果你有正知正見,你有真正的這個智慧,對一切事情就都會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既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由始至終都非常的明了;你既然明了,就不會有煩惱。所以煩惱障是由貪、瞋、痴、慢、疑、邪見生出來的。

 

二、 念《心經》可破除三障

這部《心經》能把這三障給破除了,破除報障、業障、煩惱障。它怎麼破除的?因為它有真正的妙智慧,有真正如如不動的真心,所以能把這三障給破除了。我們明白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才會有真正的智慧,有了真正的智慧,就能把三障給破除了。

心無掛礙離報障。你這個心沒有掛礙,就離開你這個報障了。

什麼叫報障呢?我們這個身體就叫報障。為什麼我們有這個身體?就因為有所掛礙。你若無掛礙了,也就是苦樂一如,也無苦、也無樂;也就生死一如,也沒有生、也 沒有死,生也就是死、死也就是生,生死都無動於衷了。苦樂一如也就是順逆一如,在順的境界是這樣子,逆的境界也是這樣子。總而言之,沒有什麼可以把他的心 給搖動的。為什麼不能搖動他的心呢?因為他無掛礙了。有所掛才有所礙,無所掛就無所礙。

這「掛」是怎麼樣呢?就是吊上,在這兒掛著。「礙」,就是有所障礙。你若無所掛,根本就沒有一個掛,又怎麼會有個礙呢?你能無掛就無礙,所以說「無所掛礙」。無掛礙,也就是了生死了,這時候是「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

二乘人在他沒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你就告訴他:「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他就慌上來了,就要跑了,說:「我從來沒聽見這個法,怎麼'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這個我不相信!」二乘人不相信這種道理,所以現在說的是菩薩。

菩薩悟得「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只要你能回頭轉身,能以一回頭就是了;就是你一轉、一轉身也就是了。為什麼我們不明白菩提?就因為我們背覺合塵,你再能背塵就合覺了。

心無掛礙這個時候對一切生死、苦樂、順逆的境界都無動於衷,這就無掛礙。這個時候就離報障了,這個身體的障礙就會離開了。

我們為什麼離不開這個身體?因為我們把身體看得很重。所有的人求名、求利,日夜奔波忙碌,為的什麼?就為了這個身體。想法子給這個身體做個好好的奴隸,做個好好的馬牛,不願意對不起這個身體。

可 是這個身體對你毫不客氣,為什麼呢?你對它再好,啊!好像那個波斯匿王在孩孺的時候,膚腠也潤澤,氣血也充滿;等到老的時候,就「發白面皺,逮將不久」 了,發也白了、面也生了水波浪了。面上的皺紋就好像大海的波浪似的,在這臉上一層一層的走。「逮將不久」,很快就會死了。這都是因為有掛礙,掛著這個身體 就有報障。你若無掛礙了,不執著這個業報的身,就是無我了,無我就沒有報障了,所以才說「心無掛礙離報障」。

「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是說你若是無所掛礙,就沒有恐怖,就不怕了。沒有恐怖,就能遠離顛倒夢想,一切的顛倒、夢想都沒有了。沒有恐怖就破除你的業障,沒有顛倒夢想就破除你的煩惱障。

這個「無掛礙」是很不容易做得到的,好像說我什麼都不想,我就想我的父親、母親,不錯這是孝道,雖然是孝道但這也是掛礙。或者說我什麼都不想了,我就想著我的兒子和女兒,這是一種慈悲心,雖然是慈悲心也是一種掛礙,這是好的掛礙。

又或者說我有個朋友,很久沒有見面了,我朝思暮想,早晨也想、晚間也想,雖然這麼想,但是就見不著面,這也是掛礙。總而言之,你放不下的就是掛礙,你能放下就是無掛礙了,所以說「無掛礙名真放下」,這才是真正的放下了。

講到這個地方,我想起我在中國的時候,在蘇州靈巖山遇到一個真正放下的和尚。我在去年暑假的時候講過一次,不過有很多人沒有聽過,所以再講一次。這個和尚是參禪的,一天到晚參禪打坐,他的名字叫大休。這個大休禪師,他專門參禪打坐,以後他真放下了。

怎麼放下呢?我告訴你,他寫了一幅對聯,他說:「無大無小無內外,自休自了自安排。」無大,也沒有大;無小,也沒有小;無內外,也沒有內、也沒有外,你說這是個什麼?「自休自了自安排」,我自己休、自己了,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

他安排什麼事情呢?很奇怪的,他在那個石壁上鑿出個窟窿來,這窟窿正能坐下一個人。他又用石頭做了一塊石門,這個石門又用鐵鑿上,可以開、可以關的。他就自己坐進那石壁裡,把石頭門關上,就圓寂了、入涅槃了,就了了!你說這多簡單。

無掛礙名真放下。什麼都不執著了。

再無恐怖業障除。為什麼恐怖?就因為有業障;你沒有恐怖,業障也沒有了。

遠離顛倒生相破。我們眾生就是顛倒;若能離開顛倒,就是生相無明也破了。

夢想粗細沙惑如。你若沒有顛倒,就沒有夢想了;沒有夢想,也就沒有粗惑、細惑,也沒有塵沙惑了,都是合真如的妙理了。

三障消融圓三德。這時候你的業障、報障、煩惱障都消融了。「圓三德」,解脫德、般若德、法身德,這三德也圓滿了、圓融了。


《心經》雖僅有268字,常念誦卻可以使身心發生巨大改變
淨慧長老

在佛家中,有字數最少的一本經。它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

⋯⋯

《心經》共268字。正文260字,題目8字。這268字,把佛教的要義,把宇宙人生的真理講得極為透徹。《心經》是打開佛法大門的鑰匙,是我們學習佛法的綱領,也是我們觀照宇宙人生的大智慧。

《心經》這268字,包括了佛教的核心內容。它主要是教導我們怎樣觀照當下的精神生活境界和物質生活境界,教導我們在聖凡迷悟之間怎樣處理修行者所面對的真理世界和世俗世界。《心經》突出地講了一個“空”字,這一個“空”字,掃除了凡情聖解;也突出地講了一個“ 無”字,這一個“無”字,顯示了佛教的不二法門。

《心經》開宗明義告訴我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只有時時以甚深的般若進行觀照,才能見到我們身心世界五蘊皆空所顯示的真理。見到了真理,開發了智慧,才能夠度一切苦厄。

而倘若我們要脫離苦海,到達彼岸,就要發心修菩薩行,要修到彼岸的功德,首先要具備七種最勝方便。具足此七種最勝方便,才可以稱為到彼岸。

1、住菩薩種姓。

修菩薩行,行菩薩道,一定要具備菩薩種姓,要有這樣的善根,要有這樣的福德因緣。沒有菩薩的善根,沒有福德因緣,就發不起修菩薩行、行菩薩道的大道心。

2、依大菩提心。

修菩薩行,行菩薩道,它的動力就是大菩提心。

3、悲憫有情。

行菩薩道的目的,就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要下化眾生,必須要有對有情眾生的悲憫之心。

4、具行事業。

有了發心,有菩提心,有慈悲心,僅僅發心而不付諸實踐,那種發心永遠不能成為現實,所以要具行事業。就是要行六度萬行,以這樣福慧事業來莊嚴菩提心、菩薩道。

5、無相智所攝。

修一切善法,修六度萬行,都要以無相智作為出發點,不要起執著,不要為名聞利養而修。不能修有相法,要修無相法。所謂無相,就是要破除執著。

6、回向菩提。

將所修一切善法功德,不回向人天小果,一定要回向無上菩提。

7、不為二障間雜。

二障就煩惱障、所知障。在修萬行,修一切功德時,都不能從煩惱障、所知障出發,要破除二障,不要讓二障在修行過程中,導致信心不專一,誓願不專一。

要修“波羅蜜多”行,必須具備此七種最勝方便。

而我們常持誦《心經》,身心皆可發生改變。


【念了心經,從此不再失眠了】

現在很多人由於工作原因、生活習慣、工作環境等,壓力越來越大,經常會出現失眠的情況,這也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經常失眠會讓我們身體越來越差,精神萎靡,今天就來分享一則念心經改善失眠的感應故事!

小深,是一位剛上大學的學生,性格比較內向,不怎麼與人接觸,而且心理承受能力也是比較差的,上高中,學習壓力都很大,各種輔導資料、考試擠得小深透不過氣來,壓力過大,而且與人相處也有些困難,所以晚上經常會很晚才睡,而且晚上,也會醒好幾次!

一般晚上只要失眠醒來,都會比較精神那種,在宿舍,五六個人住在一塊,晚上有打呼嚕、磨牙的都是很正常的,想像一下,大半夜,很安靜的環境下,聽著一下下的呼嚕聲,緊接著嘎喳嘎喳的磨牙聲,也是蠻陰深深的感覺,小深這段日子真的深受折磨!

晚上沒睡幾個小時,白天起來肯定精神不夠,加上學習,需要用很多腦力,所以小深的成績也是大不如前,排名跌到不像樣,通常失眠還會影響我們的心情,脾氣也會越來越暴躁,本來就不怎麼會與同學、老師相處的小深,內心裡面也是很難受!

為了治療這個失眠的情況,真是什麼都去嘗試,什麼都想嘗試,吃藥、看中醫、西醫等等...都沒什麼效果,而且因為經常失眠,身體消耗很大!經常會出現,自己的意識是醒著的,但是身體卻不受自己的控制,一動不動的,

而且,精神不夠,也會出現幻覺,或者叫鬼壓床,晚上睡著的時候,突然醒來,身體動不了,感覺自己的後面有人在走動,真的失眠給小深,帶來了太多問題了!

小深也是很無奈啊!求醫不得!有一次很偶然的時候看到網上有說道關於佛法裡面念誦有一經書,叫心經,可以治療失眠,小深一個從小到大都是接受無神論教育,從來不相信什麼鬼神的,人在絕望的時候,也管不了這麼多了,也就試一下。

因為學生宿舍六個人住一起,小深也不方便念誦出來,只好在心裡面默念《心經》,發現第一次念的時候,真的挺有效果的,起碼半夜裡,不再醒來了,後來,小深每天晚上給自己定個目標,念十遍,才睡覺,

後來,慢慢的,沒等小深念完,就已經睡著了,失眠改善了,人自然精神了,學習成績也開始慢慢上來了,確實念佛、念經能夠讓我們靜下心來,讓我們放鬆,對很多事情不要太去執著,妄想執著少了,失眠也許就改善了!

確實念經,念佛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多幫助,同時在飲食上要注意合理飲食,很多水果對我們的失眠也是有幫助的,例如蘋果、香蕉等...

內心也要保持一種樂觀的心態,學佛也是要把我們心放正,想多了,各種貪嗔癡的念頭就來了,現代人,工作忙,忙到吃飯都沒有時間,更不用說運動,很多人說,有時間,就應該好好的睡一覺,運動是能夠讓我們排解情緒的!合理的調整我們的身體。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等大德都曾經說過,每天念幾遍心經對我們早日了悟空性智慧及清除障礙非常有幫助的

問: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堪布答:因為《心經》所講的是空性精華。我們之所以會遭遇恐怖、災難、違緣等侵擾,根本在於對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倘若證悟了無我空性,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一切魔障就沒有猖狂的余地了。《心經》宣講的是最殊勝的般若空性,以此空性的威力,再加上《心經》的加持力,內外密的一切違緣都能被遣蕩無余。所以,佛經中專門有《般若心經回遮儀軌》,裡面就說往昔帝釋天怎樣祈禱,我們也如是祈禱的話,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都會化為烏有。

般若佛母般若佛母的藏名是Sharpyinma,屬於事密部本尊,有白色、黃色、二臂及四臂等幾種化相。般若母既是空性的本尊,也是極為有力的一位除障本尊。

一般的般若佛母化相是一面四臂,身相黃色,其中二手作定印置於臍間,另外一只右手持一金剛杵舉起,另一左手托一部《般若經》。身著華麗的彩衣,佩飾眾多寶飾,具足報身五種莊嚴。跏趺坐於蓮花及日、月座墊上,日座和 月座分別代表了勝義及世俗菩提心。般若佛母有一個四句贊頌非常著名,在西藏寺院中傳統中,每在誦《般若心經》前,先誦此四句禮贊文。這四句禮贊文是釋迦牟尼佛在未示現成佛前,為自己的生母所撰著的禮贊文,所以其緣起十分殊勝。

離言思之般若般羅密 無生無遮虛空般自性

各各自證智慧所緣處 三世諸佛之母我禮敬

般若佛母是所有般若經典的主尊,也是空性之本尊。在佛教中,般若智慧被稱為三乘之母,無論是解脫或成佛,必須證悟般若智慧。如果跟出離心結合,則得解脫之果;如果跟菩提心結合,則得佛果,所以叫“佛母”。是人格化的代表空性智慧的佛母。

般若空性智被喻為“佛母”,雖是成佛之必需關鍵,但卻未必一定生出佛陀,需看是否與菩提心相結合。由於過去、現在及未來諸佛皆必定由般若空性智所生出,所以般若空性在儀軌中被稱為“三世諸佛之母”。

上一世的赤江仁波切,是帕繃喀大師的心子,在圓寂前讓侍者陪同繞拜甘丹寺一周,然後坐在椅上面對拉薩市,誦了一遍般若佛母心咒,然後喝了一聲“呸”,便坐化了!

般若佛母咒:

達地呀他 (嗡)嘎帶 嘎帶 巴熱嘎帶 巴熱桑嘎帶 保地 索哈

Tayatha(Om)Gate Gate Paragate Para Sam Gate Bodhi Soha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回遮儀

無可言思般若度 不生不滅虛空體

各別自證智行境 三世佛母我敬禮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香、聲、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谛揭谛 波羅揭谛 波羅僧揭谛 菩提薩婆诃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終)

南無敬禮師,敬禮佛,敬禮法,敬禮僧,敬禮大佛母般若波羅蜜多。我之一切真實語,當願成就。如昔時天王帝釋思維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義,依止念誦而遣除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如是我亦思維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義,依止念誦,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願皆遣除,願成無有,願成寂滅,願極寂滅。

不生亦不滅 不常亦不斷 不來亦不去

不一亦不異 能說是因緣 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

念誦方法為:

1 將心經念誦三遍。其中第一遍需要念誦開始的偈子“無可言思般若度……”,後面兩遍直接從經文“觀自在菩薩”開始即可。

每一遍念誦經文到最後念誦般若波羅蜜多咒的時候,咒語可以念誦多遍。這個沒有一定數目。

2 接著念誦“南無敬禮師……”,直到“願皆遣除”,拍一下手。再從“南無敬禮師……”開始念誦。如此三遍,最後一遍才念完後面的“願成無有,願成寂滅,願極寂滅”直到“我稽首禮佛”。其中念誦“願皆遣除,願成無有,願成寂滅,願極寂滅”這四句每念一句也要拍一下手。

3 上面兩步完成算一次。如此念誦十次即可。

以上供養諸位,願法喜充滿,菩提路上遣除一切違緣。

【加倍咒】(三遍)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巴吽帕的所哈。

此咒摘於《噶當祖師問道語錄》為度母傳與阿底峽尊者,其功德能使念誦增上一千萬倍。(此咒無傳承者開許念誦,念誦經咒時加念三遍,非常殊勝。

注音:嗡:ong/Ra:按拼音規則拼成/臧:zang/吽:hong/帕的:二合,的為輕音)

【皈依發心】(三遍)

諸佛正法菩薩賢聖僧,直至菩提自他竟皈依;

為利一切如母諸有情,願證諸佛般若究竟義。

【稱念聖號】(三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

【禮贊文】(一遍)

無可言思般若度,不生不滅虛空體;

各別自證智行境,三世佛母我敬禮。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三遍)

敬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終)

南無敬禮師,敬禮佛,敬禮法,敬禮僧,敬禮大佛母般若波羅蜜多。

我之一切真實語,當願成就。如昔時天王帝釋思惟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義,依止念誦而遣除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如是我亦思惟大佛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義,依止念誦,魔王波旬等一切違緣,願皆遣除,(拍手)願成無有,願成寂滅,願極寂滅。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來亦不去。不一亦不異。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

【回向文】(三遍)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殊勝菩提心妙寶,未生起者令生起;已生起者不退轉,祈願輾轉更增上。

願我所修勝功德,速證般若大佛母;及一眾生悉無余,悉皆成就彼尊地。

晝吉祥、夜吉祥,上師三寶加持大吉祥;諸瑜伽者皆吉祥,一切有情願吉祥!願善妙增長!

 

索達吉堪布:玄奘譯本的《心經》的殊勝之處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現在佛教界有哪些焦點問題,然後對這些問題詳加思維,不能以自己所貪著的宗派觀點為依據,而應該以諸佛菩薩的教證、理證,和傳承上師的教言、理論為依據,再加上以自己的智慧分析的結果,然後建立自己的觀點,再給別人提出建議。如果沒有非常可靠的論據,就不要輕易斷定一個問題。如果今天認為這個問題肯定是對的,但明天也可能覺得自己的分別念也不可信。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在沒有得地之前,凡夫人的分別念是不可靠的,會經常發生改變,我們不能人雲亦雲、隨波逐流,被這些分別念所欺騙。

  比如,我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曾經認為,自己的玩具是世界上最好的,但後來看見一些小朋友的遙控汽車等玩具時,又認為,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好的玩具了,但年紀大了以後,無論看見多麼高級的遙控汽車,也覺得沒什麼好玩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現在覺得這個答案非常可靠,任何教證理證都不可能破斥,但到了一定的時候,也不一定會這樣認為。法王如意寶也一再強調,除了聖者菩薩外,凡夫人是很難建立一種觀點的。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一點,尤其是在說話時,盡量不要毀謗他人,如果自己沒有可靠的依據,就不要隨意駁斥他宗。

一方面,實修很重要;另一方面,在理論上,我們也要加以重視。要了知該如何區分鑒別不同的觀點,否則,不要說弘法利生,可能在自己的修行中,也會有很多疑惑,比如,為什麼《心經》版本那麼多?到底哪個版本是合理的?……所以,佛法需要長期聞思。

有個法師曾經告訴我說,在他出家五、六年的時間裡,基本上對佛經是半信半疑的,有些經典他看,而有些卻不看,有些高僧大德的論典他接受,而有些他又不接受,心裡始終對佛法有一些懷疑。然而,過了十幾年以後,他開始接受所有的佛法和經典,認為佛經所說都是對的。在座的道友當中,可能也有這種情況吧!

據可靠史料得知,流傳最廣、最具權威的藏文《心經》,是從印度的梵文直接譯成藏文的,譯者是無垢友尊者,也就是密宗大圓滿傳承祖師中的布瑪莫扎,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位譯師。

《心經》的講義在藏地也比較多,藏文《大藏經》的論著(也叫《丹珠爾》,是高僧大德解釋經典的論典)裡面,大概有八個講義,還有覺囊派的達那塔、榮頓班智達等很多論師的解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國王赤松德贊因在修行等各方面進步神速而生起一些傲慢之想時,當時藏地非常有名的譯師貝若扎那為了消除他的傲慢,就以密宗的方式解釋了《心經》,並將講義交給國王,結果收到了預期的功效。由此可知,在藏文的《心經》注解中,還有以密宗方式解釋《心經》的論典。

古印度的班智達們對《心經》也非常重視,曾寫下大量的《心經》釋文。在所有論師的講義中,布瑪莫扎所解釋的《心經》講義流傳最廣。

當然,漢傳佛教關於《心經》的講義,也是相當多的,比如憨山大師的《心經直說》、耦益大師的《心經釋要》、黃念祖老居士的《心經略說》等等。

據一些《心經》研究者的調查結果得知,漢傳佛教中研究、解釋《心經》的高僧大德或其他智者大概有一百多位。在整個佛教界,《心經》都是流傳很廣的一部經典。

玄奘大師所譯版本為什麼與眾多版本不同呢?對此也是眾說紛纭。

很多人認為:這是由於翻譯所用的梵文藍本不同所致。

黃念祖老居士則認為:玄奘大師是為了突出《心經》的重點內容——空性的見解,而故意沒有譯開頭和結尾的部分。

有些學者認為:玄奘譯本的整段文字,是從六百卷《大般若經》中摘錄下來的;有些論師又認為:玄奘譯本是眾般若經中的一部完整經典。我記得在元音老人的《心經》講義中,也認為《心經》僅是《大般若經》中的一段,但我認為這種說法可能有些牽強,大家可以翻閱一下《大般若經》,看看其中有沒有玄奘譯本的一段完整經文。我個人認為,《心經》應該是一部完整的經典,不論按照藏傳的《心經》還是漢傳的《心經》廣本來看,確實都有前面的緣起和後面的結尾部分。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當年玄奘大師回國後,本來特別想重返印度,將他的譯本與梵文原版再作校對,但唐皇李世民已待之如國寶,捨不得放他出去。大家也清楚,當時出入邊境不像現在這樣開放,若沒有國君的允許,都屬於私自出國,而且當時的交通也不像現在這樣發達,路上有各種各樣的危險,唐皇擔心玄奘大師一去不復返,所以一直沒有放行。玄奘大師因此而沒能再去印度,但他所譯的《心經》,卻廣為流傳了。僅由此事,也可見當時政府與國王對出家人的尊敬與重視,不僅如此,而且,在唐玄奘圓寂時,唐王曾舉辦了空前盛大的法會,可以說在整個中國歷史上,都沒有再出現過那樣濃重的法會(我在《佛教科學論》後面“出家人對社會的貢獻”中也稍微提到過此事),所以不僅《心經》,唐玄奘翻譯的很多譯本上寫的都是“奉诏譯”,意思是說這些經典都是奉皇命而譯的。

我個人認為,玄奘譯本與其他譯本不同,可能有三個原因:第一,可能是梵文藍本的不同所導致的;還有一個原因是,佛所說的法,在每一個眾生聽來,可能都有所不同。比如,佛當時在靈鹫山轉法輪時,有十萬佛子在場,而且每個佛子都有不忘陀羅尼,但即便如此,每一個佛子所得到的法門都不盡相同。這並不是像我們現在記錄時因為錄音機壞了,或筆壞了等等而導致的記錄內容不同,而是因為佛會針對不同意樂根基的眾生,而宣說不同的法。喜歡簡略法門的眾生,受持了簡略法門;而喜歡廣大法門的眾生,又受持了廣的法門,這就是佛說法的特點。

第三個原因,唐玄奘所用的這個梵文藍本,應該是觀世音菩薩親自交給他的。為什麼這樣講呢?這要從玄奘大師西天取經的故事說起:

大家都知道,玄奘法師西天取經的故事,經過添油加醋、隨心所欲的改編,早已變成了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西游記》。作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記》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很多對佛教一竅不通的人,都知道鼎鼎有名的唐玄奘。

當然,因為作者的原因,其中的故事,已經被篡改得面目全非,根本不符合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的真正歷史。從小說看來,似乎他之所以能夠西天取經,全都歸功於他的幾個徒兒了,其實,唐玄奘的取經經歷,並不是像書上所說的那麼神乎其神。

據說,雖然唐玄奘前往印度取經時,剛開始有很多人隨行,但後來就只剩下他孤身一人了。走到大戈壁沙漠時,因為打翻水袋,迷失方向,以致人與馬均渴倒而不能前行,玄奘連續四夜五天滴水未進,只能倒臥在沙漠裡,口念觀音名號,直到第五夜,老馬從陣陣涼風中嗅到了水草的氣味,玄奘大師才算逃得一條生路。且不必說這些九死一生的經歷,僅僅從大戈壁到達犍陀羅,其間至少還要徒步翻越天山山脈的騰格裡山,再翻越帕米爾高原,個中艱辛,恐怕是鮮為人知的。

在他西天取經的經歷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下面這段情節:有一次,他路經一個寺院時,聽到裡面有人在大聲哭泣。他走近一看,發現是一個全身糜爛(就像現在的麻風病)的和尚在哭。雖然玄奘深知路途遙遠、凶吉未卜,但看到這個和尚很可憐,他就沒有繼續趕路,而一直呆在寺院裡為他治病。後來,那個和尚的病基本上好了,玄奘才辭別前行。臨行前,和尚送給玄奘一本梵文經典以示感謝,那部梵文經典,就是著名的《心經》。

玄奘一路上隨時都在閱讀這部經,尤其是在遇到一些違緣、障礙時,只要他一念這部經,違緣、障礙等等就馬上消失無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次,他來到恆河岸邊,看見前面有好幾千人聚集在一起,出於好奇心的驅使,他上前一看,發現是婆羅門外道在祭拜河神(當時印度有九十五種婆羅門,在這些婆羅門中,有些境界很高,也有些境界很低,保留著很野蠻的風俗,當時,這些婆羅門教在印度比較興盛)。

這些婆羅門為了供奉恆河河神,每年都要選一個年輕男子扔進河裡。當天正好選中了一個年輕男子,准備將他扔進河裡。他的家人都非常悲痛,與男子抱作一團、淚流滿面。

正在依依不捨之際,他們忽然看見來了一個外國人(玄奘大師),當即喜笑顏開,准備讓唐玄奘代替那個年輕男子,隨後,便立即將唐玄奘捆了起來。

唐玄奘告訴他們說:如果你們今天非要把我扔進河裡供奉你們的河神,我也沒辦法,但我有一個要求你們必須同意!

婆羅門連忙問他是什麼要求。

唐玄奘回答說:作為一個出家人,我每天的經是必須要念完的,等我念完了經,你們怎樣處置我都可以。

這群人覺得玄奘的要求並不過分,就同意了。玄奘隨即開始念《心經》,三遍之後,天空馬上變得烏雲密布、電閃雷鳴。所有人都非常害怕,覺得這個人可能是不能得罪的,便將唐玄奘放了。

在唐玄奘取經的途中,這種類似的危難和違緣非常多,每次他都靠《心經》度過了這些難關。

令人驚奇的是,當唐玄奘從印度返回時,念及和尚所賜《心經》的恩德,他准備好好報答一番。誰知當他找到當時寺廟所在的地方時,不僅老和尚,連那個寺廟也消失無蹤了。

人們傳說,當時的那個老和尚,就是觀世音菩薩,他化現成老和尚,親自將梵文版的《心經》交給了唐玄奘。我以自己的分別念進行觀察,認為這種說法應該是言之有理的,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不可思議,再加上《心經》是釋迦牟尼加持捨利子與觀世音菩薩對話而形成的一部經典,經中所有的內容全部是經由觀世音菩薩宣說的。如果觀世音菩薩化現為和尚,將梵文版《心經》交給唐玄奘,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認為,玄奘大師所翻譯的《心經》,是最有加持力的,如果要持誦,完全可以依照玄奘大師的譯本。只不過在給別人講解、或自己要完整通達理解整個《心經》的意思時,將開頭和結尾的部分加上也可以。

有一次印《心經》時,一位大學老師問我:這裡面有兩個“是”,要不要我改一下,讓它通順一些?我當下就說:你的智慧不可能超過玄奘大師吧!還是不要改吧!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受到系統的佛學教育,當看見不同版本的佛經內容有所不同時,就隨隨便便想這裡改一下,那裡改一下,這肯定是不對的。佛的經典都含有甚深的密意,即便有些經典的內容有些缺漏,但佛的加持力也是不可思議的。

曾經有個公案也說明了這個問題,有一個瑜伽師將咒語“嗡班匝日格裡格熱呀吽啪的”念成了“嗡班匝日及裡及熱呀吽啪的”,當他念“嗡班匝日及裡及熱呀吽啪的”時,整個山河大地都隨著他的念誦而念誦,另外一個人覺得他念得不對,就糾正他,但當瑜伽師改念後,整個山河大地的念誦都停了下來。由此可知,雖然梵文的咒語中並沒有瑜伽師所念的“嗡班匝日及裡及熱呀吽啪的”,但以瑜伽師心的清淨力,以及某些不可思議之力的加持,他所念的錯誤咒語都變成了真正有加持力的咒語。

同樣,玄奘譯本中“度一切苦厄”這句話,也許在梵文本中真的不存在,但玄奘的譯本已受到了加持,如果我們以自己的分別念對經文進行修改,則將會使整個經文都失去加持力。我們以後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情況,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正見,不能隨隨便便隨順世間人的見解,或是以自己的分別念隨隨便便修改佛經,改動佛的金剛語,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我們這次傳法所選用的,仍然是以玄奘大師的譯本為主,再加上其他版本的開頭序言和後面結尾部分(這一部分內容,參照了法成論師譯藏並由任傑老師譯漢的譯本)。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

一方面,因為上述傳說,而使我對玄奘譯本很有信心;

另一方面,我個人對玄奘大師也是很有信心的。玄奘法師在一生中,翻譯了大量具有珍貴價值的經論。以我多年翻譯的經驗來看,他所翻譯的典籍,是非常精確可靠的。在很多不同的版本中,他的譯本總是以准確精練而獨占鳌頭。

另一個原因眾所周知,不管在中國還是國外,凡是念誦漢語《心經》的人,全部都是依照玄奘大師的《心經》譯本來念誦的。法王如意寶當年去美國時,美國信眾念誦的就是這個版本;後來去新加坡時,在新加坡一個大型國家級晚會上,大型顯示屏上也映出了《心經》,其版本也是玄奘大師的譯本;這個譯本不僅在佛教界流傳甚廣,在世間的學術、文化界,以及普通老百姓心中,也受到了廣泛的認可,甚至很多商人在做一些產品時,比如,有些人將《心經》印在茶杯或哈達上等等時,都用的是這個版本的《心經》。

基於以上幾方面的考慮,我還是主要采用了玄奘版的《心經》。

我有時候想,玄奘的發心力真是不可思議,無論國內外,大家都是按玄奘的譯本來念誦的;有時候又想,是不是因為當時國王很恭敬玄奘,而漢人又很重視地位,所以很多人覺得玄奘是國師很了不起,也就認可玄奘,認為應該讀玄奘所譯的《心經》,而不讀其他譯師的譯本?但不管怎樣,玄奘對佛教界的貢獻確實是相當大的,以前的很多高僧大德都經常講:玄奘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孫悟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豬八戒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所以,《心經》應該是很有加持力的。

以後我們念誦修持時,應盡量以玄奘譯本為准,而不能隨意改動,同時也不要認為《心經》很簡單。

有些相續中有顛倒邪見,分別念又很重的人可能會不以為然:我也能寫出這些文字來,我的文筆比《心經》更好,我現在寫的博士論文有好幾萬字,《心經》有什麼了不起的,只有二百多個字!

世間人一旦生起傲慢心,真是非常可怕!要知道,假寶和真寶之間,是有著價值上的天淵之別的。雖然表面看來,《心經》只有小小的一頁,但它的功德、加持和威力是誰也無法比擬的。黃金雖小,但無論到哪裡,都自有它的價值和力量,同樣,佛經縱短,卻也有不可言說的威力和加持。

(摘自 索達吉堪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


《心經的效用》-網路文章

【心經】全名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如果你不信佛的話,那麼你可以按照哲學的角度去理解,任何非宗教人士均可誦讀,體驗經中的智慧。

【心經】的效用,即使你不信佛,你可以用非宗教的角度去理解,看看是不是有道理呢。

.
1、心經是一篇渡人離苦得樂的經文,要人悟通一個“空”字。
由唐朝自有中文譯本主本,經一千三百多年,已有難以估計的人加以念誦。這經文被朗誦,被肯定的次數,已難以估計。由於共同念力認為此經文具有教人離苦得樂的能力,因此每當念誦,必引起宇宙磁場的共鳴現象,產生奇妙的靈場現象,也就是獲得一種奇妙的力量。

.
2、眼光開闊,心胸開闊的人,生意自然越做越大。每天背誦心經,會漸漸感染了心經經文內的千古真義,慢慢性格會開始改變,態度平和,人際關係也越來越好。由於看開了,笑容也多了,大家對你也另眼相看。你的眼光開闊了,心經越讀得多,心胸越闊,人樂觀開朗,對生意會有益處。

.
3、世上最難斷的因果是愛,愛令人喜悅,令人痛苦。當你愛上一位異性,你想把她據為己有。當你不能擁有她,你覺得痛苦難當。當你擁有了,又覺得不如意。其實愛不是擁有,是奉獻。只有無私奉獻的愛,才是真愛。你念誦心經回向給所愛的人,她一定可以感受到,也一定會接受你的愛。如果你不斷奉獻而她愛上的是別人,你更應該祝福她找到真愛。你愛她就是要給她福祉,既然她已得到福祉,你就應該開心。

.
曾經有一個女人,老公有了外遇,老婆念誦心經回向給老公,老公離家了。她繼續念心經,老公動手打了她。她還是繼續念誦心經回向老公。老公有了第3、4個女人。4個女人不斷地爭奪這個男人,老公被壓迫得透不過氣,他終于知道了老婆的好。他希望回到老婆的身邊。老婆的愛和付出令因果有了了斷。決定權重新回到老婆手中。如果老婆一開始就你爭我奪,對老公深深怨恨,那么這種怨恨就會糾纏在一起。老婆生生世世都將重遇老公,再次被傷害、再次怨恨。所以千萬不要對某人懷恨在心,放下你的怨恨,念誦心經回向給他,放下來吧﹗一切都放下來吧﹗

.
心經的回向是累積你的功德,是因果的投資,是愛的投資。這種愛超越了任何的投資。沒什麼比布施愛更令人福祉的了。

.
4、【心經】教導子女向善。
誦【心經】這是在向子女的八識田裡種善根,用非佛教徒的理解,就是一種潛意識的訓練法,是一種自我暗示法。在潛意識教育被運用作教育子女,尤以12歲以下的子女最準。因此當我們修習心經時,是借助這一篇內藏極大宇宙玄機經文,成為我們開動潛意識的一道橋樑。所以我們要念誦它,抄寫它,修持它。心經不是神,不是說叫你狂念就有天兵天將下凡助你轉運,這是不能搞錯的。用心經成為我們潛意識的一部分,就是修持心經的基本意義。如果你有小朋友應該嘗試一下這個方法。更可以教導小朋友念誦心經,這是你送給兒女的無價之寶。我的女兒2歲多,我教導她念誦心經,她現下可以念誦全句的心咒,也可以念誦心經的前幾段。

.
5、【心經】可治療失眠病。
現下的人為求進步,每天生活在忙碌、緊張的氣氛當中,沒有一刻可以停下來休息。上班時工作,回家也工作,連睡覺都想著工作因此有了失眠病。失眠是因為想得太多,腦袋裝滿了東西。念誦心經可以將你的思惟集中在一件事上,慢慢放鬆你的腦袋。念誦心經產生的奇妙磁場可以清晰你的腦袋,清洗自己的內心。每晚躺在床上念誦心經3遍,可以令人安然入睡。我的經驗是未念完3遍便睡著了。現下我從沒有再試過失眠。

.
6、念誦心經可以開發腦細胞。
原來每個人只能使用的大腦細胞只有百分之7。如何能夠使自己比別人強的,最簡單的方法精神能夠開發多一些腦細胞,而修心經就是開發腦細胞最直接的方法。當你不斷誦讀心經,心經的咒音就會刺激到大腦的腦細胞,透過開發腦細胞,令你頭腦保持在很清醒的狀態。這時你不但有好的運氣,而且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全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迴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經常誦《心經》的人有大福報!

《心經》實際上濃縮了所有的佛法精髓
佛經當中也講過,聽聞空性的人,必須是有很大福報與智慧的人。
想知道自己是否與空性法門有緣,自相續當中的空性種子是否已經成熟,就可以根據自己聽聞之後的感受來判定:

如果在聽了《心經》以後,寒毛聳立,熱淚盈眶,抑制不住內心的歡喜,則證明自己前世與空性法門有緣;否則,就與空性法門還有一定的距離。

在藏傳佛教中盛傳著一個故事:
印度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智者叫阿底峽尊者,想必很多佛教徒都知道他的名字。他可不是一般的出名,在整個印度東西南北的各個地方,他的名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
當時,有兩位修學南傳佛教的比丘慕名來到阿底峽尊者前請求傳法。
阿底峽尊者先給他們講了四諦法門與人無我的見解,兩位比丘聽後,喜笑顏開、連連稱諾;
阿底峽尊者接著又給他們講了法無我與《般若心經》的內涵,誰知兩位比丘聽後,惶恐至極,連忙制止道:「大尊者!大班智達!求求你不要再講了!我們覺得很害怕!」儘管他們一再要求,阿底峽尊者仍然不予理睬。最後,兩位比丘只得捂著耳朵逃命般地跑開了。
阿底峽尊者就此感慨道:僅僅受持一個小乘的清凈戒律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一定要廣聞博學,特別是要通達般若波羅蜜多,否則,就無法精通佛的圓滿智慧。(這個公案我不一定說得非常圓滿,但大概是這個意思。)

大家可以想一想,在印度佛教盛行的年代,都會有一些小乘根器之人,雖然他們也是佛門弟子,但卻只崇尚四諦法門與人無我見解,一聽到般若法門,就膽戰心驚,那麼,在末法時期,像我們這樣的人在聽到空性法門以後,感覺難以理解或匪夷所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可能你們中有些人會想:雖然我現在沒有修加行,還無法修持大圓滿,但學《心經》肯定不在話下,因為《心經》是很簡單的法。
按照《中觀根本慧論》的觀點,般若空性法門也需要一段時間的修鍊,而且要在聽眾的根基、意樂等各方面稍微成熟的時候才可傳授,否則是不能傳授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心相續還沒有對空性生起信心,聽《心經》可能會有些困難,有的內容不一定能接受,就可以先聽《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或其他一些法門,等打好基礎後再聽《心經》,這樣可能要好一些。

比如,對剛學佛的人講《心經》,他們都會疑惑:為什麼沒有眼耳鼻舌身意?為什麼沒有色聲香味觸法?我有眼睛,這是我親自能感受到的,外面存在的色聲香味這些東西,也是我親自能感受得到的,佛教到底說的是什麼啊?很多人不僅不能從中得益,反而會生起邪見。這也是為什麼密宗大圓滿的密法要經過很長時間的訓練,如修加行等等,在打好基礎以後,才可進一步修持的原因。
一般說來,在剛開始學佛時,聽佛經中所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人天乘的法門比較容易接受。
在學習《心經》等甚深空性法門時,就需要觀察自己的根基,不僅是大圓滿,般若空性法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你不能接受,則不僅不能利益你,反而可能會害了你。
對這個問題,大家要謹慎對待,認真反觀,觀察自己是否為聽聞修習空性法門的法器。
不過我想,在座諸位應當是與空性法門有緣的,要不然也不會坐在這間教室里。
現在的很多人對自己的工作、感情、財物等等非常執著,之所以全世界每年自殺的人數不斷上升,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這些原因。
如果這些人對《心經》的內容稍稍有點感悟:《心經》裡面講得多麼妙啊!這些東西都是一種幻覺,是不值得為其傷神,更不必為其付出寶貴生命的。
所有的痛苦,都源於我的實有執著,這都是我作繭自縛、自作自受的結果。
如果能有這樣的覺悟,他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也就不會選擇自殺了。
換言之,如果能認真地聽聞、思維《心經》內容,對調伏自己的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剷除自己的痛苦是會有很大幫助的。

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的真正歷史,並不像小說《西遊記》里描述的那麼神乎其神。
據說,雖然唐玄奘前往印度取經時,剛開始有很多人隨行,但後來就只剩下他孤身一人了。
走到大戈壁沙漠時,因為打翻水袋,迷失方向,以致人與馬均渴倒而不能前行。
玄奘連續四夜五天滴水未進,只能倒卧在沙漠里,口念觀音名號,直到第五夜,老馬從陣陣涼風中嗅到了水草的氣味,玄奘大師才算逃得一條生路。
且不必說這些九死一生的經歷,僅僅從大戈壁到達犍陀羅,其間至少還要徒步翻越天山山脈的騰格里山,再翻越帕米爾高原,個中艱辛,恐怕是鮮為人知的。
在他西天取經的經歷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下面這段情節:
有一次,他路經一個寺院時,聽到裡面有人在大聲哭泣。
他走近一看,發現是一個全身糜爛(就像現在的麻風病)的和尚在哭。
雖然玄奘深知路途遙遠、凶吉未卜,但看到這個和尚很可憐,他就沒有繼續趕路,而一直呆在寺院里為他治病。
後來,那個和尚的病基本上好了,玄奘才辭別前行。
臨行前,和尚送給玄奘一本梵文經典以示感謝,那部梵文經典,就是著名的《心經》。
玄奘一路上隨時都在閱讀這部經,尤其是在遇到一些違緣、障礙時,只要他一念這部經,違緣、障礙等等就馬上消失無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次,他來到恆河岸邊,看見前面有好幾千人聚集在一起,出於好奇心的驅使,他上前一看,發現是婆羅門外道在祭拜河神。當時印度有九十五種婆羅門,在這些婆羅門中,有些境界很高,也有些境界很低,保留著很野蠻的風俗,當時,這些婆羅門教在印度比較興盛。
這些婆羅門為了供奉恆河河神,每年都要選一個年輕男子扔進河裡。當天正好選中了一個年輕男子,準備將他扔進河裡。他的家人都非常悲痛,與男子抱作一團、淚流滿面。
正在依依不捨之際,他們忽然看見來了一個外國人(玄奘大師),當即喜笑顏開,準備讓唐玄奘代替那個年輕男子,隨後,便立即將唐玄奘捆了起來。
唐玄奘告訴他們說:如果你們今天非要把我扔進河裡供奉你們的河神,我也沒辦法,但我有一個要求你們必須同意!
婆羅門連忙問他是什麼要求。
唐玄奘回答說:作為一個出家人,我每天的經是必須要念完的,等我念完了經,你們怎樣處置我都可以。
這群人覺得玄奘的要求並不過分,就同意了。玄奘隨即開始念《心經》,三遍之後,天空馬上變得烏雲密布、電閃雷鳴。所有人都非常害怕,覺得這個人可能是不能得罪的,便將唐玄奘放了。
在唐玄奘取經的途中,這種類似的危難和違緣非常多,每次他都靠《心經》度過了這些難關。
令人驚奇的是,當唐玄奘從印度返回時,念及和尚所賜《心經》的恩德,他準備好好報答一番。誰知當他找到當時寺廟所在的地方時,不僅老和尚,連那個寺廟也消失無蹤了。
人們傳說,當時的那個老和尚,就是觀世音菩薩,他化現成老和尚,親自將梵文版的《心經》交給了唐玄奘。
我以自己的分別念進行觀察,認為這種說法應該是言之有理的,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加持力不可思議,再加上《心經》是釋迦牟尼加持舍利子與觀世音菩薩對話而形成的一部經典,經中所有的內容全部是經由觀世音菩薩宣說的。如果觀世音菩薩化現為和尚,將梵文版《心經》交給唐玄奘,也是有可能的。
玄奘大師所翻譯的《心經》,是最有加持力的,如果要持誦,完全可以依照玄奘大師的譯本。


元音老人:念三遍心經21遍心咒很不可思議!

根據我的一些同修的經驗,心經可以幫你相當大的忙,你可以三遍心經21遍心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反覆的求觀世音菩薩幫你達成你心中的好的願望!

一般而言,觀世音菩薩絕對會聞聲救苦,幫你達成你的善願,關鍵就是看你去不去念。

其次你要注意的是:你是念心經,不是首先要去理解其中的深奧意思的。

我的意思就是說:什麼都不管,念就是了!!!

念的程序是這樣的:(口念和心念都無所謂!)

從頭到尾念第一遍

從頭到尾念第二遍

從頭到尾念第三遍

再念心經心咒21遍(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再念祈求文:弟子***誠心祈求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和諸護法金剛幫弟子***達成……(你的良好願望)!

再念感謝文:弟子***誠心感謝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和諸護法金剛!

附:心經全文(非常的短,3分種就可以念一遍)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陲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掛礙 無掛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你能遇見心經,就是知!你能念誦心經,就是行!!你能得到加持,就是證!!!

非常的高興你能念心經,其實這個心經非常的重要,平時有麻煩是可以靠心經來幫你度過難關的!簡單又功效宏大!

念的程序是這樣的:(口念和心念都無所謂!)

每次完整的一遍是這樣的:(從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直念到即說咒曰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念完三遍後,再念心經心咒21遍(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記數就用手指來計!21遍心咒是一個規定的數字!

像這樣的三遍心經加21遍心咒,是完整的一次祈願程序。當然越多次完整的越好,多多益善!到時候你就會知道心經的厲害!!!很多人以為心經是修煉空性的一個經文,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僅代表我和一些同修的想法)。你要是有天眼的話,就會看見你每次念完整的三遍心經加21遍心咒的話,身邊和頭頂會有金甲護法神!!!(一個修煉茅山術有天眼的人所告訴我的同修的意見)

多多念心經吧!!!


【乞丐精進,持誦《心經》;無疾坐化,往生淨土】

清朝松江一乞丐,未知名姓,住明星橋破屋,日面向市門,誦《心經》一遍,乞銅錢一枚,若與錢,則連聲道謝;若呵斥,亦毫不介意。討足一日飯錢,夠一日糠菜窩頭之需,即關門閉戶,清淨念佛。

時布政使蔡西齋,欲出錢糧,為其修繕破屋,乞丐拒而不受。蔡思乞丐清高,錯解己出乃不淨之財,遂解釋:“ 我所布施,皆為清廉俸祿,無一文貪髒所得。” 乞丐言:“知大人一向廉潔,我是憂念過於計較衣食房屋,會影響吾之修行,移我往生淨土之志,令吾執著身外之物而不得清淨。如若不然,願以此錢糧替汝供僧修福哉。 ” 遂以此錢糧,去東禪寺供齋,供罷仍回破屋中念佛如故。至嘉慶年間,乞丐無疾坐化。

東門乞丐,心如清風明月,了無掛礙,是念佛人榜樣。俗人以為可憐,哪知其內心清淨及無為之樂,奈何俗人一生身為物累,追求財富孜孜不倦,放不下虛榮,丟不下場面,最終鏡花水月,一場空忙,又留來生孽債。念佛求生西方,無牽無掛,了無是非恩怨,如一縷清風飄然而去,唯此實乃明智之選 ! (轉載)

 

 

如何釋放「心經」中的強大神力

 

《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