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表誠心,我想把佛菩薩像作為手機螢幕桌布有禁忌嗎?

答:阿彌陀佛,最好不要。

不知道您的手機是放在哪裡的,如果是放在褲子口袋或者手提袋裡的話,您就等於把佛像放在那裡了,非常不恭敬。印光大師就曾經痛斥過類似的事情:

民國二年(1913 年),北京法源寺住持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去參加紀念會的人都佩戴一枚。這是國內第一次以佛像做徽章。事後道階法師來普陀山,送給印光大師一枚佛像徽章,大師痛斥其褻瀆。印光大師開示:「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印光文鈔三編卷二·復鄔崇音居士書》)

其實,想要表示誠心學佛的方法有很多種,比方說,修十善業,再比方說,奉持五戒等等,方法非常多,只要您能夠依佛所說,如法行持,那麼,就是最真誠了。


妙量法師答:大悲咒當手機鈴聲如法嗎?

問:我想提一個問題,因為現在每個人都用手機,很多人把大悲咒放在手機上當鈴聲。大悲咒響的時候,肯定是不能聽完就接聽電話了。把大悲咒放在手機上當鈴聲,是否如法?然後就是想問一下大悲咒沒有放完,我們接聽電話以後,對眾生有沒有什麼影響?阿彌陀佛!

答:好,這位年輕的菩薩提到用大悲咒做鈴聲,不管是佛經取那麼一段,或咒語取那麼一段做鈴聲,都可以。因為哪怕你聽了那麼一句,你去接鈴聲的時候,不管你身邊的人,他信佛不信佛,他也都聽到了。而且無形的眾生,我們每個空間,就包括這個屋子也是一樣的,空間它都有無形的眾生,它也聽到了,哪怕聽到一個字,它都受益。所以不用說大悲咒聽完你再接電話,那樣要兩分鐘,正常接電話就可以了。

還有用佛像做手機的畫面背景,也是一樣,都可以。都是善念善舉,讓人提起恭敬心、菩提心,不忘菩提心的。佛經、咒語用鈴聲可以,如法,沒有障礙的。佛像做你的背景也可以啊,我的手機就是阿彌陀佛的背景。好,這位居士提的問題很現實啊,都可以的。


正如法師

問:佛菩薩像和經書下載到手機裡可以嗎?(不是當手機螢幕桌布喔!

答:當然可以,但一定要恭敬虔誠。恭敬虔誠,才有功德利益。

立佛像、瞻仰禮拜佛像的意義很多,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見賢思齊”,向佛菩薩學習。也是信仰者向佛菩薩學習的一種教材。通過立佛像、瞻仰禮拜佛像,學習佛菩薩的智慧、覺悟、清淨、平等、慈悲、自在等聖格特質,學習佛菩薩“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精神。禮拜佛菩薩的目的,還有消除我慢,培植謙虛廉恥的用意。每當我們瞻仰佛菩薩聖像,我們就要自覺醒悟,就要心生慈悲悲愍眾生,就要心趨清淨口出善言,身行諸善勿犯眾惡。每當我們禮拜佛菩薩聖像,我們要努力除滅傲慢高舉之心,生大慚愧,發起謙虛虔誠之心,如此漸漸地慢慢地,到最後我們的心成了謙虛、慚愧、虔誠心。這個要明白,這個非常重要。不理解這個表法,立佛像、拜佛則是徒勞無功。下載再多的精美佛像也是無益。

此外,還應該明白,佛菩薩是盡虛空遍法界,微塵剎土中,無所不在,無時不現,到處都有,每個人的心中也有,佛在心中,人人心中有佛。因此,也不一定要通過圖片來彰顯佛菩薩的存在。在環境等條件不允許時,當然,修行人也不需要立佛像,作禮拜。


達真堪布:佛像在手機裡,手機亂扔,這樣是否違反了皈依的學處?

問:很多人願意把佛像下載到手機裡,但是手機到處亂扔,這樣是否違反了皈依的學處?

答:只要沒有不恭敬的心就可以。把佛像放在手機裡,這也是出於恭敬心,誰也不可能整天把手機舉到頭頂上。若是有輕視的態度、隨便的心態,就不行了。

2016年大學生佛學體驗營學子提問

學生:頂禮大恩根本上師,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上師,就是上師教我們心要如如不動、了了分明。但是有時候我看到或聽到一些他人不幸的消息的時候,雖然心中有同情。但是我會想到這是他自己業力所感召的,這是他的果報。所以雖然心不動了,但我想這會不會是一種冷漠和麻木?想請問上師,怎樣區分真正如如不動的心和錯誤麻木的心?

上師答疑:是啊,我們作為大乘修行人,要心懷慈悲,所以不要冷漠。你知道這都是他自己業力的感召,是他自己業力現前,這叫覺知,不叫冷漠。但是我們能幫助到的一定要幫助,然後在心裡發願:有一天我們有能力時一定要度化這些眾生。有這樣的慈悲之心,不叫冷漠。目前肯定有你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是要知道這也是他個人的業力,你心裡明白這樣的道理,這是一種覺知,不叫冷漠。


達真堪布:刪掉手機裡的佛像算不算毀壞佛像呢?

問:我們手機裡有佛像的圖片,要是刪除掉了,算不算是毀壞佛像呢?

答:若是以惡念,覺得這佛像不好,生起了極大的邪見,而去破壞,那麼這個罪過是很嚴重的。如果沒有惡念就沒關係。


防止誤跨經書的滅罪咒」建議收藏在手機裡!

經書、佛像都是佛的化身,是必須恭敬的,但是如果把佛經收藏在手機里隨身攜帶,使用手機時就難免有不恭敬之處,收藏此咒輪可以為我們免除相應罪。

免跨越罪障咒輪——「那滿薩曼達布達打南,阿則那打牙他布達如布南,嗡達雷索哈。」咒文26字,《文殊根本續》中所說,本咒放置在經書內,可滅除誤跨之罪。

我們的手機里都會收藏很多佛像或經文,建議各位師兄把這個咒輪收藏在手機里,也可以列印出來作為讀經的書籤,就可以防止跨越手機或把手機放在低處的各種過失。

另外建議大家在列印或書寫咒輪、咒語時,應儘量使用紅色,如此才是如理如法,否則不同顏色的咒的能量也會有所不同。

滅除誤跨之罪-1.jpg


佛弟子注意了!這些頭像別亂用,有講究!

把微信頭像換成佛菩薩的頭像

​近來看到很多佛友的微信頭像頭像,各種各樣的都有。有男人的、女人的、小貓的、小狗的、骷髏的、風景畫等,還有的是很不健康的圖片,比如衣者暴露的、恐怖的、噁心的,等等。至於用什麼圖片,很多人認為這完全是個人的自由,但細緻來看,大有深意。

在此,末學恭敬祈請各位佛友:把自己的微信頭像換成佛菩薩的頭像、手印、咒輪等三寶所依的圖片,並至誠隨喜您的無量功德。

選用佛像的原因有八:

一、佛像具有無量功德,見者種下解脫之因。《地藏經》云:「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佛菩薩的像、咒輪、手印等凝聚著諸佛的智慧、慈悲,代表一切佛的功德。凡是看到的人,不管發心如何,都可以種下解脫的因,所謂「見者不空」。佛陀三十二種相、八十種好,見者,可以滅除無量罪,增無量福。

二、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是法布施。諸布施中,法布施的功德最大。把微信頭像換成佛像,一個人看到一次,就有一份不可思議的功德。乃至多人多次看到,更是功德無量。見到就可以憶念佛的慈悲和智慧。平時我們跟別人介紹三寶的功德,不一定很容易,但用了佛像,無言的宣教可以教化每一位有緣者。

三、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可以培積無量的功德。人天路上,修福第一。古人說,無福不養道。用一張佛像做微信頭像,相當於塑了一尊佛像。塑一尊佛像的功德有多大呢?十方諸佛窮劫宣說,也說不盡的。

四、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可以隨時憶念皈依。佛弟子應當一天至少六次憶念皈依、修皈依。皈依是成佛的入門。當皈依圓滿時,佛果也會圓滿。我們平時能否做到多次憶念皈依呢?但是如果用了佛像作為頭像,就可以每次上網都隨時憶念一次乃至無數次。「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五、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令天龍護法隨時護持而不離。經中說,有佛像的地方,就有佛在。有佛像的地方,就有龍天護法聚集。這樣很多非人的、魔的干擾就可以消除,從而諸事順利。佛友在網絡上共修,也會更加順利、團結、和合、增上。

六、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可以無形中消除很多修行的違緣。越到末世時代,修行的違緣越多。常聽到有人說用網絡的過程中,電腦出問題了、資料丟了、斷線了、網速慢了等,有些事需要及時維修的,有些也不排除是業障現前,但有佛菩薩保佑,諸事都會吉祥。

七、用佛像作為微信頭像,極其簡便易行。網上佛像、手印圖、咒輪圖等很多,輕輕一點滑鼠就可以找到,屬於很簡單的操作,誰都會做,但做了就有無量功德。

八、淨化網絡。現在網絡上太髒了,但現在我們和很多人又不得不用網絡。有佛像的地方,就有一份乾淨,就是一片淨土。我們是網絡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可能做不了多少大事,但我們可以用細心、慈悲心做好一件小事。

 

不用世間的各種頭像的原因有八:

一、世間的圖片充塞和夾雜著煩惱。輪迴的特點就是骯髒、無明、煩惱。世間的圖片往往都是在表現貪、嗔、痴。想不淨物一樣是乾淨的。無始以來,我們見得太多了,難道還不夠嗎?

二、一張小圖片造業無數。不健康的圖片作為頭像,見到的人會起煩惱,就會在因果帳上記下一筆。

三、不容易辨別佛弟子的身份。佛弟子要有個佛弟子的樣子。修行要修心,但修心不是不注重外在。越是修心修得好的時候,越會注意形象。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佛友的頭像時,感覺他不像個佛弟子。

四、阿賴耶識受熏。阿賴耶識有受薰染的功能,當我們看到不好的圖片時,一粒惡的種子會在阿賴耶識中種下的。由不清淨的種子會引生不清淨的果報。業增長廣大,不可不防啊!勿依惡小而為之。

五、魔來親近。魔王波旬時時向娑婆世界射出五欲煩惱的毒箭。當我們把那些不好的圖片作為頭像時,波旬和他的魔子魔孫們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六、共修易招違緣。現在大家很多時候在網絡上一起共修,共修的微信群也很多,小貓小狗骷髏以及所謂的美女、帥男等頭像出現時,無形中眾人煩惱引生。真是可悲。寧攪千江水,不動道人心。小小細節,怎可不防啊!古人提防「畫馬成馬」,我等為何不防呢?我們學佛是為了成佛,憶念佛還來不及呢,為什麼要不停的看世間這些雜七雜八的圖片呢?

七、傳布惡法,罪過無邊。一張小圖片,如果不健康,別人有一個一次看了,就有主人的一份罪過。有多人多次看了,主人就有多份罪過,以此類推,罪過無邊。如果您的圖片很中性,那麼還會引生一個罪過,就是浪費大家的時間,這相當於盜竊、掠奪,甚至謀殺。

八、增加了網絡的不乾淨。我們是佛弟子,是學佛的人,理應更高尚。我們說度化眾生,救眾生,不是說只有到了佛地時才可以。只要細心、用心,當下就可以做很多事。小事不小,小處不可隨便!網絡已經很髒了,我們為何又多放一張圖片上去…… 我們可能做不了很多大事,但是我們可以用信心、細心、慈悲心做很多小事。在一件小事上,圓滿六度!祈願大家對這一件小事引起重視。感恩!


佛像可以做手機屏保嗎?看完不再糾結

智慧法師

為了儘量沐浴在佛光中,提醒自己保持正念,我把佛像作為手機屏保可以嗎?

有人說:心存恭敬就可以。證明你心中有佛,很多人修行和信仰也是這樣的,想把佛菩薩時時放在能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可以按照佛的道德理念去做事。

也有人說:建議最好不要把菩薩像作為屏保,菩薩是放在心裡,或者恭恭敬敬的設佛台供奉,手機屏保的形式不是很恭敬,手指在菩薩像上划來划去的,不如理如法啊。

用佛像做手機屏保到底如不如法?

佛像做手機屏保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個人行為。如果從嚴格意義上要求,要看手機裝在哪裡。如果裝在兜裡面,是裝在上衣口袋呢還是下衣口袋,還是屁股上的口袋。

固然是我們手機屏保沒打開。手機屏保顯示的是佛像,那麼外在的相能夠引發我們內心的佛性,是讓我們能夠知道「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應該明白了這樣一個根本精神。

但是如果我們出於馬虎大意,把佛像做了屏保以後,隨便扔隨便放,處於一個不恭敬的地方的話,那就不對了。

所以我們在處理這個事情的時候,如果把佛像作為屏保放在手機上的話,這是你的愛好,也是對佛像一個崇高的心情,我們在這裡要注意應該把手機放在一個何等地位。我們要知道「一份恭敬,得一份利益;十份恭敬,得十份利益」。

恭敬心從哪裡來?

恭敬心就要通過我們外在的事相表現於內在的思想。所以說外修內證,我們要通過外在的行為來表現你內在的實質。所以說恭敬不恭敬就在於你的言行舉止當中。

如果在手機屏保上每看到一尊佛像,我們能對佛像,如經文上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嘆,香花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事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如果這樣去做的話,那也是很好的,隨喜讚嘆!

這是自己的個人信仰,就是說不管是木雕、泥塑的佛像,還是哪種形式的佛像,都屬於佛法教學的教具,幫助人們看到、想到佛像時,就時刻想起、記得佛陀的教誨,不忘修行。

同時,一個人見到佛像,聽到佛號,即使不相信,也會在這個人的心田中留下影響。也就是與佛結下因緣,不定在以後什麼時候就有機緣遇到佛法,求得離苦得樂。所謂佛不度無緣之人。

當然與佛的緣越深,得度的機會才越大、越早。這是佛像的根本作用,所以供佛的目的在於同佛親近,從這個意義上說,電腦上做屏保也是可以的。

 

請問把佛像、咒輪、佛經印在T恤上可以嗎?

毀壞修行的最大障礙,就是手機!太多的外緣,會帶動我們無始劫來的攀緣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