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宗法師:明信佛智,勿搬弄智慧

念佛之人,勿自仗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最好學愚夫愚婦,老實行持為要。(三編卷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

印光大師講的話,好啊!讓我們聽了心裡很清涼,很透徹,很舒服。多乾脆!念佛的人,不要仗自己的聰明智慧;如果有聰明智慧怎麼辦?把它拋到東洋大海之外去。有的蓮友說:「我沒有,怎麼拋?」沒有就剛好啊!有聰明智慧,不要用,拋到東洋大海外。

為什麼呢?因為在念佛法門裡面,如果賣弄自己的聰明智慧,就有失誤。要老老實實,不要賣弄自己的聰明智慧。沒有誰的智慧比阿彌陀佛智慧更大;在佛前還要賣弄自己的聰明智慧,豈不是不知天高地厚?凡夫的小聰明、小智慧,在六字名號面前派不上用場。《無量壽經》說: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阿彌陀佛的智慧,像大海一樣深廣,無量無邊,阿羅漢和菩薩都沒法測度,如盲如聾,只有佛才明了。這樣的法門,還不老實把心放下來,還要去搬弄智慧,危險不危險?

我們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智慧是最大的智慧。我們沒有智慧,我們靠阿彌陀佛就有智慧了。

比如一個盲人上大街,但是他怕人家說他是盲人,想顯示自己能看得見,想擺弄自己的聰明智慧,在大街上雄糾糾氣昂昂地走路。這樣他很危險,車撞的就是他。他應該怎樣?不要仗恃自己的聰明智慧,應該跟著明眼人,「你叫我走我就走,你叫我停我就停,你拉我往東我就往東。我雖然是個盲人,但是你是明眼人,我跟著你,等於我就有眼睛了」。

我們是無明眾生,無明不就是盲人嗎?阿彌陀佛是明眼人,他是無量光,無量的光明,他讓我們怎麼走,我們就怎麼走。我們雖然是盲人,我們「明信佛智」,就像《無量壽經》講的,明明白白地信順阿彌陀佛的智慧。

我們能信佛的智慧,佛的智慧就成為我們的智慧,佛的眼就成為我們的眼,佛的腳就成為我們的腳。好像盲人跟著明眼人走路一樣,盲人雖然看不見,明眼人看得見,等於他也看得見。

所以,還需要我們自己開智慧嗎?不用我們開智慧了,阿彌陀佛的智慧都開完了,聽他的話就好了。

 

本文摘自《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