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比較會遮蓋你的菩提心

  愛比較是一種傲慢心的表現。

  生活中,菩提心很重要,慈悲心很重要,愛比較的人,往往容易覆蓋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看到別人做好事行善,不去隨喜贊嘆,而是在心里比較,自己做的好事比別人大,比別人多,就沾沾自喜,比別人小,就內心鬱悶。這就是傲慢,這是比較。

  看到別人做得沒我好,就希望人人都能做得比我好,這樣我才開心,這是菩提心的表現。

  那麼愛比較的人,心中就有一個我與他人。把自己和他人區分開來,側重點不在他人身上,而是在自己身上,比別人差時,會不甘心,有時會嫉妒,所以愛跟他人比較是一種沒有菩提心的表現,是傲慢心在作祟,像這樣要他隨喜他人,他不是真心的,他也會說隨喜贊嘆,可是不真心,為什麼呢?因為他愛比較,這個比較的心勝過了他的菩提心,所以隨喜雖然還是有功德,不過差距就很大了,我們常說隨喜,要內心真正的有喜悅之情,要開心,這種開心不是裝出來的。

  有菩提心他才能真正的隨喜,真正的為他人開心隨喜。

  菩提心就是希望他人好,他人比我好,剛好滿足了我的菩提心,那麼我當然開心隨喜,所以菩提心很重要,那麼這個愛比較的心要去掉,愛比較是傲慢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