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時刻觀察自己內心】

現在,世間眾生所造的惡業堆積如山,無論何時何地,眾生都不可能得到片刻安樂。當我們對此憑藉著自己的頭腦加以思考和抉擇時,又怎能不生起厭煩之心?回想劫初的時候,人們能夠自然行持佛法,以神變行於虛空,以禪定為食,通身都可放射光芒。但是隨著煩惱越來越重,眾生的福報也越來越小,世間與出世間的能力也越來越低,以致逐漸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當今已是五濁熾盛,世界上再難尋找到一絲真正的安樂,到處都充斥著飢饉、瘟疫,乃至戰爭等種種災難,這是多麼令人悲傷的事情!在這種一片惡劣的大氛圍中,如果我們還想要遣除自己的各種違緣的話,就必須多多念誦具光佛母心咒,並虔誠地祈禱觀世音菩薩。

蓮花生大士曾經授記道:「時日雖依舊,人心已不古。」遙望渺渺星漢,從古到今,我們曾看到過多少次日出日落、斗轉星移?!正如人間草木歲歲枯榮、周而復始一般,大自然的許多景緻都是恆久未變、年年依舊,而人的心地卻再難以回復如初。

多麼希望大家都能時刻觀察自己內心啊!我們應盡量剋制煩惱和貪慾,避免一切惡劣行為的發生。如果是老年人,那就不要再聚集閑聊,以免浪費光陰;年輕人也不應與世間凡夫俗子一起終日廝混;至於小孩子,父母更是要對他們嚴加管教,決不要讓他們沾染上任何惡劣習氣。寂天論師在《入行論》中曾經指出:身為菩薩,每當行事之前,應當首先觀察自心,以便權衡善惡利弊。我們應該只做該做的事情,而不做想做的事情。

在此末法時期,無論就外在的器情世界,還是就眾生種種不堪入目的顯現而言,均可謂剛強難化。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樹起正見,深切思維,認真取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以便維護佛法的總體形象。

每當我們觀察自己的內心時,我們就會發現,屢屢湧現出來的,多是難以克制的諸多煩惱,真正的善念實乃少而又少。即便偶爾生起將心識轉向佛法的念頭,那好不容易才生起的善念也總是一閃即逝、力有不逮。如果我們再轉而觀察人生的各種因緣,便會發現,即使自己誠心誠意地祈禱上師三寶,無意中也會遭遇眾多違緣,本身的壽命也如同草尖上的露珠一樣短暫無常,這些都會令我們心灰意冷。由此,我們才可以深切體會出高際必墮,積聚必散,有生必有死,有興必有衰的深刻道理。並進而認識到世間的所有法則、輪迴中的一切顯現都是如此的不可依靠。因此,只有發願從輪迴當中解脫出來,才能真正擺脫痛苦的捆縛,得到究竟的利益。

恭錄自 《智悲精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