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宗法師:願生極樂的在家人可否求婚姻?

問:我想結婚成家,可是如果結婚成家呢,我的心肯定用在世俗上,我就怕臨終的時候心在老婆孩子身上,這樣跟往生極樂世界違背,我就一直連戀愛都不敢談。請開示,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在家人可以求婚姻嗎?

答:你說話比較實在,不欺騙人。這樣的情況,要麼你就出家,在家也不敢談戀愛,這就麻煩了;如果不出家,在家就可以有婚姻,一般男婚女嫁,避免不了的。那會不會影響你往生呢,看你自己怎麼定。有三點建議:

第一,對在家人來說,婚姻是一種正常的生活方式,是大家普遍選擇的。你也可以這樣選擇,它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已,這種生活方式對求生極樂並不影響。

第二,要建立正確的人生目的。就是說,結婚是跟對方過日子而已,但是我的人生根本大事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誰也障礙不了,老婆也障礙不了。看自己怎麼用心,老婆又不是佛,就是結個伴,不可能永遠跟她過,她死了是她,你死了是你。

第三,要懂得輕重取捨。生活、家庭這些是為次、為輕的,不會影響。像穿什麼衣服,戴什麼帽子,它會影響念佛嗎?會影響往生極樂世界嗎?這是為輕。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求生極樂這件大事不能被耽誤。如果聖道法門,在家修行是困難的;我們念佛法門,是可以的,就是生活念佛化,念佛生活化。

第四,敦倫盡分。既然成了家,夫婦有道,妻子有做妻子的職責,丈夫有丈夫擔當的角色,包括教育孩子、孝養父母這一方面,還是要敦倫盡分地去做,恪守倫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