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 | 不修菩提心,只修神通,那是純粹的魔教

不具菩提心竅訣,濁世多詡學密者,

口頭高法漫虛空,縱稱善妙是魔宗。

現在有很多人,相續中不具足菩提心的竅訣,卻自詡為修學密宗的修行人,以宣揚自己為目的,將所謂的密宗作為高談闊論的資本。五濁惡世中,這種自我標榜的語言已經蔓延虛空,如此虛夸的語言即使宣說得再如何善妙也只是一種魔教而已。

華智仁波切以一種批評的語氣說:行持密宗的修行人,如果相續中沒有利他心,僅僅為了得到神通、為他人治病或者開天眼等而修學,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法,只是純粹的魔教。

在修學過程中,一定要生起一顆利他菩提心,哪怕只是相似的菩提心,也是最寶貴、最值得珍惜的,為了生起如此殊勝的菩提心,如何苦行也值得。若相續中連一個相似的菩提心也不具足,即使修托嘎、直指本性而生起了一點暫時的覺受,這種境界也會很快消失,這一點是千真萬確的,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問一問那些具有多年修行經驗的老修行人。

按照傳承上師的教言,在心相續中修持菩提心與空性正見的時間越長,學習密法的基礎就越穩固。可是現在的很多人對菩提心根本不重視,一說起密宗卻興奮不已,華智仁波切說:傳講密法時,眾多弟子慕名而來,而講《入菩薩行》時,幾乎沒有幾個弟子。

以前法王如意寶經常為大眾灌頂,實際上,真正灌頂的覺受或甚深境界很難在凡夫相續中生起,上師如意寶也隻是希望藉助這種方便為大眾作一些開示。

國外有些高僧大德也說:如果說傳法,很多人都不會來,但若舉行時輪金剛、大幻化網的大灌頂,就會有很多人集中在一起,這時也可以給大家講一點大乘佛法。

高僧大德們的這種做法也可謂用心良苦,但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大家能夠通達大乘佛法的真實涵義,之后在相續中生起真正証悟的境界。

敬摘錄《密宗斷惑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