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噶瑪巴尊者

我在這裡和大家要說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會為了一件小事,而捨下了大的事情。為了究竟的廣大目標,要有持之以恆的力量,直到達成目標之前,不要被眼前的暫時微小的好處所動搖和迷惑。

「從何時起迷亂呢?從無始輪迴起即迷亂。」

講到輪迴是否有盡頭,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不承認斷滅種性的人認為,眾生本具佛性,只要消除逆緣、具足順緣,沒有眾生不會成佛的,因此輪迴是有盡頭的。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去努力的話,那麼輪迴還是沒有盡頭的。

一般講到輪迴無盡頭,是因為眾生的數量無法數盡,所以很難講說什麼時候,就是個盡頭,但以個別生命來講,譬如札西這個人,或者一匹馬、一隻狗等時,是都可以成佛的,這時輪迴就是有盡頭的。總之,有很多種說法。

《入菩薩行論》中有提到:「為利諸有情,無量佛出世;我因眾罪過,未逢佛教化。」

過去已經有無量佛菩薩都出世,但因為自己不努力,都未能蒙佛教化而解脫。但如果有去努力的話是可以成佛的,在《入菩薩行論》:「所有蚊虻蜂,乃至諸蟲類,若生精進力,亦證大菩提。」即使蜜蜂、昆蟲等,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佛。

所以總之個人只要去努力修持,輪回是有盡頭的,但不是說到一個時間所有人就突然全部成佛,並沒有這樣一個輪迴空盡的時間點,重點還是要自己去努力的,唯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