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無論什麼事情,看淡一點好

資料來源:學佛網

(一)

1 無論什麼事情,看淡一點好,不要太認真,心地愈清淨愈好,心量愈大愈好,為什麼?與自性相應。

2 我們每一天接受佛的教誨,唸唸不忘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生活行為,這個叫學佛。

3 學佛之人平常起心動念,要多替別人著想,多替社會想,多替佛法想,不要想自己。

4 唸唸為眾生,這個就是作善,為道作善。你這樣學佛,世間人對你敬仰,社會大眾對你另眼相看——學佛人確確實實跟一般人不一樣。

(二)

1 一般人起心動念是什麼?總不外乎「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痴慢、五欲六塵」。

2 「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痴慢、五欲六塵」這十六個字,是六道眾生的煩惱習氣,是無始劫來生死的根本,你只要沾染上一、兩個,無論你怎樣精進努力地修學,你都不能成就。

3 你可以成就佛學,在佛門裡面做一個專家學者,在大學裡面可以拿到一個佛學博士,你可以做個教授,你也能說得天花亂墜,你的貪嗔痴慢還有,不但有,還很嚴重,所以你搞的是佛學,你不是學佛。

4 你要跟一個鄉下唸佛的老太婆比,你不如她,為什麼?她將來能往生,能到極樂世界;你將來還搞六道輪迴,不能往生!

(三)

1 所以我在這麼多年,在講席當中,常常勉勵同學,對這十六個字要能看得淡、放得下,這樣你往生才有把握。

2 日常生活當中要看得淡,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愈淡愈好,將來往生的時候,沒有牽掛,沒有累贅,這才能得自在。

3 叫你看得淡,不是叫你不負責任。不負責任,那又錯了,世間人會說「不能學佛,你看學佛了,連家都不要了,兒女都不要了,父母也不養了,不仁不義,不忠不孝」,這把佛教形象破壞了,這是不可以的。

4 釋迦牟尼佛要是放下工作,他就不講經、不說法了;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到處奔波,熱心教誨,可見事沒有放下。所以佛教我們放下,不是放下工作,是放下煩惱、放下慾望,回歸到自性——這是佛的意思,我們要懂。

好消息:淨空法師法語精選出版成書《佛法與生活》,迎請地址:http://www.xuefo.net/fobao/fobao_23.htm。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3044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