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我們知道,布施是善,但是布施之後,有求回報之心,心裡頭還有貪,那貪心就是不善。

所以施恩不要求回報,給人的恩惠一定要誠誠懇懇,是為他好,沒有圖報務名的心,不求名聞利養,不貪人家的回報,這個心才清淨。

我們一味愛護別人、幫助別人,決定不求回報。

幫助人求回報,這是錯誤的,這是有條件的,這不是真誠、不是清淨、不是慈悲。

真誠、清淨、慈悲,決定不要求回報的。

世尊當年在世,圓滿的奉獻,身示範、言教誨、意是大愛,不希求一絲毫的回報,所以得到一切眾生的尊敬擁護。

一切眾生樂意接受佛陀的教誨,因為他對一切眾生的慈愛是無條件的,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幫助眾生、愛護眾生附帶有條件,就免不了引起眾生的驚怖、懷疑,所以決定不能附帶任何條件,要完全的奉獻。

我們學佛要從這個地方學起,一定要落實在生活當中,落實在工作裡面,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