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哪些過失,會減損福報和壽命

在明朝的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叫王用予,他侍奉文昌帝君,非常的恭敬。當地有兩個讀書人,特別受尊崇,一個叫:俞麟,一個叫:鬱從周。俞麟是有名的孝子,甚至于其它地方的讀書人,背著書包來親近他,來向他學習。

  另外一位鬱從周,口才非常的流利,辯才無礙,下筆如有神。幾千個字的文章,一寫就出來了,當地鄉親父老看了。都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兩個讀書人,特別受當地尊崇。

  有一天,王用予他到了,文昌帝君的廟,因為隔天有慶典,他前一天,就去做准備。當天晚上就夢到去了,文昌帝君的行宮。

  結果剛好那一天,就是各地的城隍匯集來,討論今年鄉試的功名榜單。鄉試是整個省考試,殿試是整個國家考試。舉人,那是整個省的鄉試,進士,那是參加全國考試考上的人。考上舉人,才能考進士。這一次是他們省的考試。結果就有很多鬼神匯集來此。

  其中有一個帶著冠冕,穿著大紅袍的,他負責匯集記載,所有考上者的名單,匯集完畢,就向文昌帝君匯報。在匯報的時候,文昌帝君在很多名字前,猶豫了半天,後來都沒圈選。本來這個人是有名的,但是最近這幾年德行有虧,被銷掉了,就沒被圈選了。

  那個穿著大紅袍的,鬼神站在那里,王用予就很好奇,就問他:我們那個地方,有兩個讀書人,有沒有考上?這也包含了他自己,我有沒有考上?結果那神差說,三個人都沒考上,他感覺就很吃驚了。

  大紅袍的神差退下後,文昌帝君就喊,王用予的名字,請他上殿。他嚇得不得了,爬著進去了。心里想,怎麼會叫我呢?

  文昌帝君就講了:我知道你平時,供奉我非常恭敬,所以,今天借這個機會,把一些道理跟你講。

  帝君說:你的父親、祖父,做人都很好很有德行,所以,你上一次就應該考上。可是,你每一次在祈求的時候,卻都是在為自己求,趕快考上功名,都是在祈求,你太太的病趕快好,然後,可以跟你太太白頭偕老。

  而你的母親撫育你不容易,又很早就守寡了,這麼含辛茹苦撫養你,你居然從來沒有一次,是為你母親祈福的,所以,折損了你的福報,你要下一次,才能考得上,要延遲兩屆的功名。

  聽到帝君說到這里,王用予感到很慚愧,帝君所說皆是事實。接著他就請教了:那個俞麟是孝子,為什麼他沒考上呢?文昌帝君講:他雖然看起來是孝子,但是他在侍奉,父母的時候,內心非常的不恭敬、不耐煩,這個態度叫做:腹誹。

  既然他對父母都不真誠,那對人也不大可能是真誠的了。他這個陰德有損,所以,他沒有考上。而且,會在這些秀才當中,慢慢窮困潦倒終生。百善孝為先!假如不孝,折福,也是最大的。

  接著他又請教帝君:那鬱從周,有這麼好的學識,為什麼沒考上?帝君接著講:鬱從周本來的命,17歲就可以,考上秀才了,但是他考上秀才之後,太傲慢,恃才傲物。

  本來26歲,可以考上進士,30歲當巡撫,45歲當大司空,大司空算是工部尚書,還兼司寇、司農的官印,官做得非常大。到54歲是太子的老師少保,69歲壽終正寢,這是他本來的命。

  但是,他在17歲以後,開始傲慢了,孔子講: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余不足觀也已。夫子這個話分量很重,一個人傲慢了,他往後的人生,就那沒什麼大作為了。甚至會因為傲慢,讓自己的人生,變得非常的,不順和坎坷。

  帝君又繼續講到:因為他的口才非常好,在議論的時候,人們都贊嘆,最後慢慢變得言語刻薄。陰間記載:他已經造了,2470多件口過了,所以,他的功名,整個都銷掉了。

  假如他再不改過,他的口過,超過3000條,他的命就沒了,他的子孫也會被記在,乞丐簿里面。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殃及後代。

  他問完這兩個人,就准備退下去了。突然帝君又交代他說:你們這一次,考上第一名的解元,是當地一位,叫周吉的讀書人。

  周吉本身算是比較謹慎,一般人看起來比較懦弱。他聽後很驚訝,就對帝君說:他的文筆、學識,都很一般啊?

  但是他的父親、祖父德行很好,從來沒有引導人,去上法庭,沒有去非禮過,人家的女子。他的曾祖父,曾寫過善書《百忍說》,勸世間人忍辱行善,使很多人受益,所以,積了很厚的福報。他考上解元,那只是他們家,福報剛開始,而且可以興旺三代。

  而這個俞麟和鬱從周,他們德行不好。尤其鬱從周,他是口過。人對于殺生、對于邪淫,敏感度比較高,懂得自愛的人,他會盡力去避免。

  但是這言語的口過,特別容易忽略。輕慢了,苛刻了,言人是非了。所謂: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都不知不覺,容易造,特別不好守。帝君交代王用予:你回去之後,好好把我跟你,講的話記下來,告訴天下人,要謹慎。

  沒過多久,發榜果然是,周吉得了解元,他才把這個事情,昭告給天下。所以,我們也要感謝王用予,我們今天聽這個故事,是他記下來的。

  從這里我們就感覺:文昌帝君仁慈啊!時時都護念著世間的人,要潔身自愛,要遷善改過,成就自己這一生的德行。

  尤其我們是念佛之人,有當生成就的機會,更應該符合善男子、善女人的標准,才能成就稀有難逢的機緣。真正修行,真心念佛了,天地鬼神、諸佛菩薩,都會護持你的。南無阿彌陀佛!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