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的過患

益西彭措堪布

居家之人,富貴者有守護、維持、增上財富的辛苦,貧窮者有為生活而日夜追求的各種痛苦和艱辛,人們對本無究竟安樂妄執為安樂,應當知道這是惡業成熟的果報。

前輩上師們都這樣說:如果耽著並無安樂的在家生活,就象豬狗歡喜糞便,唯是以前世惡業力成熟的果報。

比如,狗喜歡吃不凈糞,對本來是臭穢的東西,執著是真正的美食,吃起來便不知滿足。這是因以前世惡業成熟果報,導致心識顛倒,不由自主地這樣執著。同樣,輪迴當中的欲塵「利小害大」,雖然有少許微樂,但沒有究竟的安樂,在家人卻將這沒有究竟安樂、後患無窮的法,妄執為具有究竟安樂。之所以會產生這種以苦為樂的樂顛倒,就是因為前世惡業成熟的緣故。

《本生論》中說:世尊因地身為菩薩時,生在一個富有家庭中,成為眾生仰賴的怙主。那時,他看到居家的種種過患,而且父母也相繼去世,於是他對家產生了強烈的厭離心。菩薩將家中財物和無數珍寶全數布施之後,就獨自走出家門,到幽靜的森林中出家修行。在此期間,他父親的一位親友來看望他,對他說:「你現在變成乞丐一樣,過這樣缺衣少食的生活,很不合理。所以,你還是好好住在家裡修習佛法。」當時,這位親友說得很殷勤,菩薩因此對他宣說了以下居家的過患。

不論富有還是貧乏,居家本身就是大病。富者因為守護資財而煩惱,窮人也有為生活奔波的艱辛,所以貧富都沒有真正的安樂。對這樣的居家生活歡喜耽著,就是惡業果報成熟之相。


【蓮華生大士︰如果你衷心想要修持佛法,就應該這麼做】

鄔迪亞納國的上師——蓮花生,受西藏國王邀請前往西藏後,住在桑耶寺。上師在主殿的東廂給予國王、朝臣及其他虔誠的信徒許多法教開示。由於原先這些人的理解並不正確,所以上師再三給予以下這個忠告。

蓮花生大師眼含熱淚慈悲深情地說,無論我教了多少法教,你們許多人還是不瞭解,反而光是做一些墮落曲解的行為。如果你衷心想要修持佛法,就應該這麼做:

成為一位佛教在家居士,並非僅只是去遵守四根本學處,而是要將不善的惡行完全斷除。

成為一位沙門,並非只是裝出某種清淨的外相,而是要正確地修持善行。

成為一位比丘,並非只是意味著在日常活動中控制身、語、意,或被禁止去做這做那;成為比丘,意指要以一切善根作為大證悟修道之用。

善良正直並非僅是去穿上黃色的僧袍,而是要對業力的成熟有所畏懼。

成為善知識,並非只是裝出高貴的舉止,而是要成為所有人的吉祥守護者。

成為一位瑜伽士,並非只是行為不羈不加修飾,而是要讓自心與法性的本性雙融合一。

成為一位密咒師,並非是指(懷著惡意)暗中念咒,而是要透過方便與智慧雙融的修道迅速獲得證悟。

成為禪修者,並非只是住在洞穴中,而是要以(本然境界的)真實義來訓練自己。

成為隱士,也不只是住在森林深處,而是說自心己遠離了二元戲論。

博學多聞並不是去擁護或贊同世間八法,而是要清楚分辨對與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