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種往生淨土發願文

歷代祖師大德依據淨宗精要,針對行人根機,曾撰述諸多求生淨土的願文。茲選錄六種廣為流行且理事精當詳略的願文,俾供淨業行人修持使用。

一、蓮池大師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 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 惟願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眾等)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以來,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愍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頂,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終前,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祥,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嘆,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己,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迴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二、慈雲懺主發願文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
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
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
若臨命終,自知時至,
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
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
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三、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 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 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迴向

願同念佛人 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 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 同圓種智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四、迴向發願偈

願我臨終無障礙 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 勢至金台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 屈伸臂頃到蓮池

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 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 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 畢竟當來得成就

五、迴向發願文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六、簡單迴向發願文

願以此功德 供養彌陀佛 願我命終時 即生極樂國

 

淨土回向文大全


聖嚴法師在《慈雲懺主淨土文講記》中解說,此文是要我們一心一意皈依和嚮往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願阿彌陀佛用清淨的、慈悲的、智慧的光來照著我,而且用佛的慈悲誓願力來攝受我。我現在以正念分明來稱誦阿彌陀佛如來的名號,乃為了行菩薩道,為了求生西方的彌陀淨土。因為阿彌陀佛在過去因地中曾經發過這樣的本誓弘願:「如果有眾生希望生到我的淨土來,只要他的心非常懇切,而且有信心,僅僅憑著十念,就可以生到我的極樂世界來。如果不能往生我國的話,我便不會成佛。」

依我這樣念佛的因緣,能夠進入阿彌陀佛的大弘誓願海中;而承蒙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能夠使我的一切罪業全部消除,善根福德因而增長。到臨命終時,讓我自己預先知道何時要往生西方。並且在臨命終時,但願我的身體沒有病苦,而我的心也不要對這個娑婆世界的人、事、財物放不下;心意不會顛三倒四,就如進入禪定一樣。此時,但願阿彌陀佛,以及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還有無量的聖眾,都來到我的面前;阿彌陀佛的手上拿著金色的蓮台來迎接我,在一念之間,我即到了極樂世界的佛國淨土。

到了極樂世界之後,我就是蓮花化生,在蓮花開放時,見到阿彌陀佛,聽到佛為我說最上乘的佛法,頓時讓我開悟佛的智慧,而又能夠去廣度眾生,早日圓滿菩提悲願,成就佛的悲智,也就能夠成佛了。

聖嚴法師在此書的後記提到,透過梳理講要:「使我更明確地釐清了西方淨土的修持法門,也使我更堅固了對於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信心。」


信願法師: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一)

【往生仗佛力】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一)

下面第二十六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贊》的開示。善導大師教我們如此的發願,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每天認真念佛,當然目的就是要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成就菩提廣度眾生。所以要有殷切的心願,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

古今祖師大德有不少教導我們發願的短文,那麼在《往生禮贊》善導大師,也教導我們如此的發願。這段文我們可以在每天做早課,或是做晚課的時候,依照善導大師所開示的如此發願。請看第二十六段文:

「善導大師《往生禮贊》雲: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禅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諸位菩薩,這樣的願好不好?太好了!善導大師如此教導我們,因為不少的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天親菩薩、馬鳴菩薩,不少的菩薩尚且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更要根據善導大師的教導,一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敘述普賢菩薩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普賢行願品》一首偈頌法語,就說出了這樣的道理。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這樣了不起的大菩薩,尚且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凡夫眾生,更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文殊師利菩薩也是一樣,在《文殊師利發願經》,說出文殊師利菩薩,也是如普賢菩薩一樣,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願我命終時 盡除諸障礙

面見阿彌陀 往生安樂剎

文殊、普賢二大士,輔佐世尊教化苦難的眾生,尚且都要一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在啟示我們凡夫,一定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段法語善導大師實在說的真好,如果你我的臨終,如果能像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贊》所開示的這段法語,那麼我們一定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意解釋一下,大家比較容易明白。願弟子等,臨命終時,臨命終時就是指還有一口氣在的時候,就是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所以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我們可以從理論與實例,看見很多人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親見佛菩薩現前了。

諸位菩薩,如果這件事在將來自己的身上兌現,我們一定會很歡喜。因為這口氣還在還沒有斷氣,就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你會很歡喜嗎?會!你會很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嗎?你還會對世間眷戀嗎?不會!你還會對子孫思念嗎?你還會對金錢執著嗎?不會!你們都回答的很順口,真的嗎?真的。

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也就是一心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平時很虔誠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臨終不要念佛了這樣就顛倒了。阿彌陀佛垂手要接引我們,等我們十大劫了,你還說阿彌陀佛沒有在保佑,你的良心是被狗咬走了嗎?

阿彌陀佛日夜對我們念佛人的護佑,贊佛偈就說: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化佛無量就是日夜在守護你。在《十往生經》說,念佛人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守護。阿彌陀佛對念佛人這麼慈悲的護佑,你竟然說阿彌陀佛沒有在保佑,不就是顛倒嗎?

念佛人好好聽經聞法,解行並進,有解有行猶如鳥之雙翼,飛行在空中。如果少了解少了行,都不是圓滿修學念佛法門的態度。雖然我們報恩念佛堂落成,念佛十天十夜,但是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為了要讓大家對阿彌陀佛更深入的了解,能夠信心歡喜的念佛,用這句佛號快樂來報答阿彌陀佛的修行,是一個最殊勝的淨業行者。所以每天在下午,安排兩小時的時間,請信願為大家報告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就是要增加大家對阿彌陀佛堅定不變的信仰,你才能一生老實念佛永不退道。臨命終時才會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這如果沒有平時的用功,臨命終能夠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臨終雖然很重要,平時用功更是重要對不對?對!

「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禅定,聖眾現前。」

一個人在臨終,身心要沒有任何的病痛是很不容易的。信願一二十年來做臨終關懷,看過太多人臨終身心非常的痛苦,痛苦到無法念出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要相信嗎?相信!這樣你很有善根,確實凡夫眾生的業障很重,所以你我平時好好拜佛、好好念佛。

在《西方確指》這本書,西方極樂世界一位菩薩,叫做覺明妙行菩薩,鼓勵念佛人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信願稍微打折一下。鼓勵大家一天念佛至少一萬聲,拜佛三百拜。如果你肯每天這樣用功,我相信縱然你在臨終有病痛,也不會非常的嚴重。因為有的人在臨終昏迷不醒了,植物人、老人癡呆、昏迷不醒,根本沒有辦法念佛。就算意識清楚,但是也有可能因為病痛,致使無法念出佛號,確實就是如此。

平時的用功,實在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年紀大來的老菩薩,慢慢的拜佛、慢慢的念佛,如此的用功不但健身又健心。尤其是在念佛堂慢慢的拜佛,慢慢的念佛,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最好的運動就是拜佛。像我們在報恩念佛堂拜佛,慢慢的拜,繞佛的時候也是慢慢的繞佛,這樣對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而言修行就沒有問題。拜佛念佛說起來是很享受的修行,不但消除業障而且身心安康,就是如此的修行。

我們台北有一位蓮友,他一天拜佛保持五百拜,十多年來每日不變。他的年紀已經七八十歲了,現在清早還能夠到山上采筍。每天拜佛五百拜,長年累月每天不斷,諸位菩薩如果你肯這樣用功,雖然拜五百拜你也許會感覺辛苦,但是你肯吃修行的苦,你就免受六道輪回的苦。你不肯吃修行的苦,你就要受六道輪回的苦。同樣是要受苦,你要吃修行的苦,還是要受六道輪回的苦?當然是修行的苦。何況拜佛念佛,慢慢的拜、慢慢的念,也不會很辛苦。

信願經常說,念佛就要像每天吃飯休息一樣,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諸位菩薩,你們中午有吃飯嗎?有。昨晚有好好休息嗎?有。我們三天三夜都沒有休息念佛,有的人七早八早,八九點就趕緊跑去睡覺了。因為白天中午沒有午睡,念佛念的很累了,所以晚上很早就休息了。

我們對這個身體實在很照顧,對法身慧命都無關緊要,對這個身體太好了,對法身不夠好。這身體如果睡不飽難過了,就趕緊睡個飽。身體如果有毛病,就趕緊看醫生治好他。法身慧命如果墮落六道輪回,卻不知道要緊張。說起來我們凡夫不必等到臨終,現在在平時就顛倒了。所以改換一個念頭,從今天開始要對法身好一點,知不知道?色身我們平時費很多心血在照顧,從今天開始多用一些心思,善待自己的法身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臨命終「如入禅定聖眾現前」,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穩萬當。在這裡善導大師再一次又說「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在《觀經》記載九品往生,唯有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之內。上品中生還在蓮華苞裡面一夜,所以上品上生等同報土,不在蓮苞之內。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從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如果可以讓你選取,你要上品上生往生,還是要下品下生往生?上品上生不必在蓮華苞裡面,下品下生還要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我們當然是求上品上生,善導大師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這樣發願很好。

「願弟子等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禅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上品往生阿彌陀佛國。」

這樣的發願,大家好好記住在心裡。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真誠在佛前,根據善導大師教導我們的這樣發願好不好?我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知不知道?請合掌:

願弟子信願,信願是我的名字,你要念你的名字。在佛前念你的名字,你念我的名字就是在替我發願。再一遍:

「願弟子信願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身心無諸苦痛,身心快樂,如入禅定,聖眾現前,乘佛本願,往生報土。」

大家有真誠發願嗎?很好!早晚做功課的時候,如此的發願,這樣自然你的心中就有了正念。在臨命終,我相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在你還沒有斷氣臨命終時就現前了。阿彌陀佛現前,自然你的心就會不顛倒,就會不錯亂、就會不失念,看見阿彌陀佛你會念什麼?當然自然而然你會念阿彌陀佛。而且阿彌陀佛在你我的臨終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慈悲加持護佑放光普攝,令我們在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心不失念。尤其是臨終有病苦的人,很容易因為佛的現前,威神加持放光普攝而正念分明,身體有痛苦、內心沒有痛苦。


信願法師: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二)

【往生仗佛力】祈願臨終無諸苦,身心快樂往西方(二)

過去信願曾經到大陸弘法,有一位老菩薩她就是每天發心,在廚房煮飯很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位老菩薩叫做陳妙元,她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非常的純真。當她生病到醫院住院治療的時候,她也是佛號不斷。雖然有病苦但是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有一位劉老師到醫院探望她的時候,就是問她這句話:「你身體有病苦,你的內心有病苦嗎?」她回答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她的心中有阿彌陀佛。果然在大眾念佛音聲之中正念分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個人在臨終,如果能夠受到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定的。善導大師如此教導我們發願,實在是很有道理。

袁登是一位十三歲的孩子,袁登的叔叔就是袁宏道。袁宏道是明朝一位了不起的在家大德,對淨土教法相當的深入。袁宏道有一位兄長袁宗道,也是一位念佛人。袁登這位十三歲的孩子,就是袁宗道的孩子,年紀還很小。十三歲的孩子就得到重病,病的非常的嚴重。跟他的叔叔袁宏道說:「叔叔我病的很嚴重快要死了,你要趕快救我!」

他的叔叔袁宏道說:「我哪有辦法救你?你病的這么嚴重,對這個生命不要再留戀了,這個世間的一切不值得眷戀。你現在要趕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唯有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才能夠救你!」

袁登這個孩子果然很有善根,病的很嚴重,受到他的叔叔善知識的鼓勵,所以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沒有多久感應就現前,看見虛空中有各種顏色的蓮華,非常的燦爛。他的父親袁宗道跟他說:『你如果病得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出聲,你就念一個「佛」字就可以了。』因為一個人病的很嚴重,臨終要斷氣之前,也許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念不出來。這個十三歲的孩子袁登果然很有善根,就念一個「佛」字,當下斷氣了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則短短的公案記載在《淨土聖賢錄》,這是臨終才遇到佛號的因緣。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在臨終得遇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佛不是很久就能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豈不是在佐證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用本願名號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嗎?對不對?對!

如果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臨終念佛能夠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諸位菩薩,你平時在念佛堂虔誠念佛念千念萬,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會現前,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因為聖眾現前來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諸位菩薩你們抬頭看看西方接引圖的兩邊,有四十八願的因願文。第十九願的因願文你好好的看,然後細細的體會「臨壽終時」這句因願文,是指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在臨終斷氣了沒有?還沒有。所以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是等到眾生死了才救度,還是還沒有死就救度?還沒有死就救度。那么現在諸位你我還沒有死,對不對?對!那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對不對?所以有可能今天臨終日,對不對?有可能嗎?有可能!那現在你在念佛堂好好念佛,如果今天是你的臨終日,那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今天不就是心不顛倒、心不錯亂、心不失念了,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慈不慈悲?慈悲。

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凡夫眾生,在臨壽終的時候,很有可能內心顛倒,很有可能內心錯亂,很有可能內心失念。所以誓言在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威神加持,所以臨命終的時候,有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那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千穩萬當。

如果以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我們就要做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兩句話。發菩提心就是發上求下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諸位菩薩你有發菩提心嗎?有!兩個,剩下的都沒有回應我。你為什麼要念佛?為什麼要念佛?我問你們,你們都不要理我,這樣我說的實在很難過,我乾脆死了算了。

你們為什麼要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為什麼不要再住在人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過!如何難過?做人很難過,對不對?對。有生老病死,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那么只是為自己一人打算而已,是不是?不是!要為著千千萬萬的眾生解脫打算,對不對?對。你有這份菩薩心嗎?有!隨隨便便回答我,如果有當然是很好,如果沒有你要發這種菩提心,念佛不只是為自己念,為現世的父母念,為生生世世的父母念,為生生世世的師長念,為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念。所以念佛不是只為自己一人念而已,我們要發菩提心,為所有天下一切眾生稱念,因為有很多人不要修行。

請問諸位:現在在末法時代要度眾生容易嗎?不容易!要度自己的父母就很不容易,如果要報答父母恩,當然要度自己的父母念佛。可是父母不念佛你也無可奈何,我們替他在念佛堂好好念佛,替他種善根,念佛功德回向讓他善根增長,早日因緣成熟善根流露,進入念佛堂念佛修行。

所以念佛人肩負著非常重大的任務,為一切苦難的眾生念佛。你哪裡會退失道心?發菩提心、發成佛的心!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成佛。為什麼要成佛?為了要度眾生!說的那么小聲!度眾生如果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要度眾生容易嗎?不容易!

信願一二十年來,經常鼓勵人家念佛。我鼓勵我一位同學念佛,我就跟他說:同學,我們同窗的同學死了很多人了。

信願是五十年代的,我的同班國小同學死很多人了。你們同學死了多少人了,你們知道嗎?你們都沒有在關心!我常常都在算我們同窗的同學,到底死了多少人?什麼人死了什麼人死了,如果用輪的有一天會輪到我,想一想實在非常的恐怖。恐不恐怖?很恐怖!你們的同學死了多少人你們都不知道,你就是沒有在關心。有一天會輪到你,你還沒有覺醒,所以要趕緊念佛。

我鼓勵我的同學念佛,跟我同學說:「我們同窗的同學死很多人了,要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知道他是如何回答我的?不知道,對!不知道就要說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了。他跟我說:「念什麼佛?念番石榴佛,賺錢比較要緊!」非常沒有善根,所以他不肯念,我替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放光普攝,護佑著我這位沒有善根的同學,讓他善根增長。

念佛「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兩句話是我們要做到的。修諸功德有修諸行也有修念佛,你不要認為第十九願是修諸行而已。

「修諸功德」這句話包含世尊所說的一代時教的所有教法,當然包括念佛。對我們淨業行者而言,專修第十八願的行者而言,一心念佛也是修諸功德。發菩提心是願,修諸功德是行,有願有行自然有信。所以再請你們看看,第十九願的因願文。

「發菩提心 修諸功德」,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說,假使我們沒有與諸聖眾,「現在其前者,不取正覺」。我如果沒有在這位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者,我就不要成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我們一心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臨終阿彌陀佛會現前嗎?會!阿彌陀佛如果現前,你要怎么辦?跟他去!跟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昨天下午信願教導大家,往生的要領就是: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其他的一切萬緣先放下,知不知道?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一定要記住,不要猶豫、不要拖延,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知道。這是我在對亡者開示,經常在叮嚀的,所以再說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跟著我來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你們不要像過去有一位姚婆,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前了,她還請阿彌陀佛稍等一下:阿彌陀佛過去我都不知道念佛,有善知識度我念佛修行,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要感謝她打一下招呼,阿彌陀佛您稍等我一下。

這樣不可以,所以阿彌陀佛現前,要馬上走,知不知道?知道。要走到哪裡?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法師:念佛心不顛倒

【念佛的勝妙】念佛心不顛倒

底下我們接著看第七段文「念佛心不顛倒」。我們有不少念佛人對淨土教理還沒有很深入了解的,非常擔心一件事就是臨終的時候會顛倒。所以平生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非常的擔心臨終顛倒發生,因此心裡企盼能夠在臨終的時候得遇善知識的助念開示。其實「心不顛倒」這一句《阿彌陀經》的經文,是很多人誤解了。《阿彌陀經》這一部經容易讓人誤解的地方有三處:

第一處就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第二處就是若一日至若七日一心不亂的念佛,

第三處就是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所以不少念佛人對《阿彌陀經》這三處經文產生誤解,以為念佛是少善根,光念佛號往生的功德不夠,所以自己再雜行雜修很多法門,才認為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這樣才能往生。這是誤解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的經義。

再來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不亂。也有不少人把一心不亂,用天台家的道理解釋為進入禅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念佛要念到這樣的程度,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第二種誤解的地方。

最後就是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很怕自己在臨終的時候,因為看不開、放不下,因為內心顛倒,而不能感佛現前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把這三大問題徹底正確的了知,破疑生信了,你就會開心的念佛、放心的念佛、安心的念佛。經文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後面才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這就是一問一答的方式。前面是問,後面是答。

世尊的智慧已經是究竟圓滿了,如果前面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後面沒有說明什麼叫做多善根福德因緣,那這樣世尊的說法就有所缺陷。佛的智慧究竟圓滿,當然講經說法不會有缺陷,所以後面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元照大師也跟我們這樣說,善導大師也跟我們這樣說,所以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

一心不亂,念佛念的一心不亂能夠念到進入禅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當然很好很了不起,也很值得我們對他贊歎,但是不是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往生品位的差別。能不能往生是看有沒有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如果你要問問自己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問問自己有沒有把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低,就看你念佛的工夫。所以許多人教導我們念佛的工夫要念到進入禅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事實上這樣不是錯,是念到這樣的地步往生品位的差別而已。

很多念佛人,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很難進入禅定的,所以禅定的工夫做不到退而求其次,希望念佛能念到工夫成片。可是念佛一二十年下來,有不少人也沒辦法念到工夫成片,念到煩惱成片。因為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全仗救度我們的阿彌陀佛,我們就要看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如何的發願要救度自己。如果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用果地名號要救度我們,並沒有要求我們要念到進入禅定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救度我們,那我們根本就不用擔心念佛沒有辦法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所以我們根據法藏菩薩的誓願起行,那一定是沒有錯的。

這一段《阿彌陀經》的經文,也是《阿彌陀經》所有經文當中最為重要。照例信願把它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第七段文;

「《阿彌陀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一段經文有兩重因果:

第一重因果:就是念佛的善男子善女人,聽聞善知識演說阿彌陀佛的名號道理,而依教奉行,執持名號就是念佛。若一日到若七日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地步,那其人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在其前。因為念佛之因,所以感召臨終佛菩薩來迎。

所以第一重因果就是念佛人,平生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就能感召臨命終佛菩薩現前接引。

再來第二重因果:佛菩薩現前是因,這一位念佛行者命終了,內心不顛倒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這是果,第二重因果。

所以我們要很正確的理解這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說善男子善女人,又再一次的讓我們明白,念佛的男子是善男子,念佛的女人是善女人,聞說是聽聞善知識的演說,演說什麼道理?底下說阿彌陀佛,當然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譬如諸位菩薩現在在我們南宣寺的念佛堂,聽聞信願為大家報告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的道理,那這樣你就做這一句經文「聞說阿彌陀佛」,那聞有信受的意思。

昨天跟大家報告過了,聞有聽聞與信受這兩層意思,如果少了其中一層意思,都是沒有做到「聞」這個字。就是因為聽聞之後信受,所以才會有底下的執持名號。如果不相信、不接受,怎麼可能會有底下的執持名號。有人你跟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他認為這是烏托邦這是理想國,這不是真的有殊勝的淨土,他不願意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

請問大家:如果他不願意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他會念佛嗎?不會。他不相信念佛能往生成佛,他會念佛嗎?不會。所以就是有接受了信受了,才會有底下的執持名號。執持名號的時節因緣就是若一日到若七日,善導大師對這一段若一日到若七日,經文的解釋就是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的念佛,也就是任何人遇到了阿彌陀佛的名號,從遇到名號開始念佛直到臨終佛來接引,這樣就是若一日到若七日。那每個人遇到佛號的因緣不同,有的人年紀很小十幾歲就遇到了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的人甚至三四歲就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往後他一輩子還有很長的時間念佛,說不定有四五十年或者七八十年。可是有人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可能已經快臨終了,生命已經到了如同太陽下山一樣,太陽下山了很快就大地一片漆黑,陽光隱沒了也就是生命結束了,有的人是這個時候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更有的人是死了之後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個人得法的因緣不同,所以經文采用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

事實上是講專心不雜亂,信心不動亂,一心就是沒有二心。如果二心就亂了,你的心分心了,那就不叫一心,專心念佛不雜亂,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不只念佛要專心,洗衣服也要專心,開車也要專心,掃地也要專心,這裡的一心不亂就是告訴我們專心念佛不雜亂。如果你一下子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下子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下子念南無大勢至菩薩,一下子念南無藥師佛,一下子念南無地藏王菩薩,那下午要走了,你就會產生一個困擾,那就是不曉得要念哪一位佛菩薩的名號,對不對?這心就會雜亂。對我們凡夫而言,制心一處更容易成就。所以世尊在《佛遺教經》告訴我們: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再來信心不動亂,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稱念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信永信,不會讓人家考驗你而動亂了,就改變法門修學其它法門,不會。但是有不少念佛人,念了三年五載、五年七年之後不念佛了,改修禅宗、改修密宗,甚至改信外道的都有。

我一九九九年到香港弘法,當時有不少在家菩薩聽我講《無量壽經》,聽了二十天,後來認真念佛。因為後來沒有因緣繼續把《無量壽經》講完,結果經過幾年而已,本來聽我宣講《無量壽經》在念佛的人,因為沒有繼續再聞法念佛,結果受了考驗已經不念佛了,改念哈裡路亞,這是真的,所以我感觸很多。請問你會不會不念佛?你如果改弦易轍、朝三暮四、半途而廢不想念佛,那往生之因就消失了。

所以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我經常講念佛跟吃飯睡覺一樣,天天都要做知道嗎?今天要不要吃飯?要,所以今天要念佛;今天要不要睡覺?要,所以今天要念佛;明天要不要吃飯?要,所以明天要念佛;明天要不要睡覺?要,所以明天要念佛。事實上不吃飯可以,不念佛不行;事實上不睡覺可以,不能不念佛。所以一心不亂的意思不要誤解了。其人臨命終,就是這一個人還沒有斷氣,要注意這一段文的時態。時態是在講這個念佛人他是在臨終還是死後,臨命終時就表示還沒有斷氣,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那阿彌陀佛的現前,是在這一位念佛人的當生還是來生?當生。因為一口氣還在,臨命終還沒有斷氣是當生。所以往生是活著的時候往生不是死了往生,知道嗎?我們可以從《阿彌陀經》這一段經文得到這樣的道理。

底下「是人終時」這一句經文的時態,也要明白不要誤會,因為心不顛倒是在人終時之後,是人終時就是這一位念佛人已經命終了,也就是這一位念佛人已經斷氣了。那阿彌陀佛現前在先,這一位念佛人斷氣在後,那還會顛倒嗎?不會顛倒了。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清淨大海眾菩薩,在念佛人的臨終現前,這一位念佛人還會內心顛倒嗎?不會了,有佛菩薩在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不會凌亂了,不會顛倒了,所以心不顛倒是在佛現前之後。

平常佛沒有現前,讓我們親眼看到我們現在就顛倒了,我們現在叫四倒眾生。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我們現在就顛倒了,何必等到臨終再顛倒。所以這一位念佛人命終之後心不顛倒,那時候隨著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怎麼還會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佛土,當下就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了。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平生念佛,這樣能感召臨終佛現前迎接。臨終佛現前迎接,我們就心不顛倒往生阿彌陀佛淨土。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平生的念佛,對不對?對。所以諸位要不要好好的念佛?要,要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就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慧律法師開示-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