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十方剎土,不能說哪個地方好,哪裡壞,不能說,沒有好壞。好壞不在外面,好壞在自­己,自己要會修,這個境界太好了。

我們在這個世界要真正用功修的話,將來往生可以往生­到實報莊嚴土。如果你不善學,你不會修,你在這個地方修的是凡聖同居土,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提升到實報莊嚴土,至少還要用十劫,用那麼長的時間。如果在這裡你真會的話,你這­幾十年就超過極樂世界修行十個大劫。因為它誘惑太多,好事也有,壞事也有,你在這裡頭­真正能夠修到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無動於衷,你就成功了­。

清清楚楚是智慧,了了分明,慧;如如不動是定,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這樣的功­夫唸佛往生是生實報莊嚴土,不是方便有餘土。

真正做到不執著、不分別,在方便有餘土。­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有,用這句佛號壓住,不讓它起現行,這叫功夫成片,這叫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這我們得搞清楚。然後我們對於時間延促無礙真的明白了。

所以提升自己的境界,你看看靠誰?全靠自己。諸佛菩薩的示現跟教誨都是平等的,佛菩薩­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期望?你們說說佛菩薩對我們有什麼期望?是不是期望我們好好的學,正­法久住,我們這一生能夠高品位的往生?說實話,這些都是我們凡夫的妄想。如果佛菩薩對­於我們有什麼期望,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為什麼?他起心動念,不但起心動念,他還­有分別執著,哪有這種道理!應化到我們這個世間,他已經退轉了,退了跟我們一樣。

我們­在誤會,他沒有。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給我們講經說法,跟我們在一起也有說有笑,­確實他沒有起心動唸過,人家厲害就厲害在這一點。

我們用佛教的意思來說,唸唸跟自性相­應,他不跟煩惱相應。起心動念就跟無明煩惱相應,分別就跟塵沙煩惱相應,執著就跟見思­煩惱相應,他全沒有。

這些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怎麼修法。修行不離開生活,不­離開人群,五十三參,哪裡都可以去,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十玄門就是講事事無礙,沒障­礙,全是幫助你、成就你。你在這裡頭一接觸,自己什麼樣情形全都顯現出來,功夫淺深立­刻就出來了,哪裡還需要找什麼祖師大德來印證?不需要!那些印證給你說都是表演的,表­演給世間人看的,不是真的。真的盡在不言中,我們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