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皈依佛、法、僧三寶有什麼好處?

  雍瑞法師答:皈依佛、法、僧三寶是正式成為佛門弟子,學習佛法的第一步。皈依三寶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如《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云:「若有人能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乃至一彈指頃能受十善。受已修行。以是因緣得無量無邊功德。」皈依三寶還是成就無上菩提的基礎,如《佛說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云:「十方三世如來至尊等正覺,皆由三歸五戒得之。」

  皈依三寶的好處無量無邊,若要細說,歷無量劫,亦難說盡。今簡略總結八點如下:

  一、入佛子數

  皈依三寶後便正式成為佛陀弟子。《佛說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云:「佛言:梵志!以三自歸竟,是為真正弟子,不為邪惡所干嬈也。」

  二、諸戒之本

  三皈依是受戒的基礎,受持佛教戒律之前應當先受持三皈依。

  三、減滅諸障

  減輕種種的煩惱和業障,遠離生活中的種種障礙,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

  四、集廣大福

  能積集廣大福德,《優婆塞戒經》:雲「善男子,若人能受三歸依者,當知是人所得福報不可窮盡。」

  五、不墮惡趣

  所謂「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

  六、人與非人均不能擾亂

  受持三皈者有護法神護持,不會被人和非人所侵擾。《佛說灌頂三歸五戒帶佩護身咒經》云:「佛告梵志:汝能一心受三自歸已,我當為汝及十方人,敕天帝釋所遣諸鬼神,以護男子女人等輩受三歸者……佛語梵志:是為三十六部神王。此諸善神,凡有萬億恆沙鬼神以為眷屬,陰相番代,以護男子女人等輩受三歸者。」

  七、圓滿諸願

  皈依三寶,依佛陀教法修行,可得到種種的功德利益,圓滿諸多善願。

  八、得成佛道

  皈依三寶是學習佛法,成就佛道的基礎。《大乘理趣六波羅密經皈依三寶品》云:「一切有情若欲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涅槃樂者,應當皈依佛法僧寶,以是因緣令諸有情歸佛法僧。」

  受持三皈的利益無量無邊,以上僅是簡略說明,如果真正想得到如實的利益,就要如理如法皈依三寶,如法奉持,自然會得到相應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