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螺 (載自"佛教的持物")

 

  法螺(梵名Dhamas/an%kha),譯為商、珂貝,又稱為法贏、寶螺、金剛螺、蠡、蠡貝、螺貝等。

 

  後世常以法螺為佛事中所使用的法器之一。在卷貝的尾端附笛製成,狀似喇叭。在《洛陽伽藍記》卷五記載,烏場國有早晚吹法螺以禮佛的習俗。

 

  《廣清涼傳》卷上記載,五臺山大孚靈鷲寺啟建法會時,即以法螺、箜篌、琵琶齊奏。

 

  〇經典中的意涵

  在經典中常以法螺之音悠揚深遠來比喻佛陀說法之妙音,如《法華經•序品》中說:“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

 

  在密教之中,法螺是灌頂所必須的法器之一。

  在《略出經》中記載,灌頂時,上師應授予商怯,告言作是,從今以後,汝應轉動諸佛之法輪,當吹無上之法螺,遍傳大法聲於一切處。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第一八卷中說:“若加持螺,諸高處望,大聲吹之,四生之眾生,聞螺聲滅諸重罪,能受身舍己,等生天上。”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則說:“若為召呼一切諸天神,當用寶螺手。”表示為召集眾神的鳴示。

 

  《不空窮索經》卷十八《世間成就品》也記載,眾生聞螺聲,能滅重罪,或往生西方極樂國。

 

  而在《白寶口抄•大佛頂法第二》中則說:“白螺者,本有色即白淨義也,螺出聲是說法義也,故《胎藏界軌》雲:‘無量聲,二手持商怯,說寂滅妙法,’又注釋雲:‘起無量聲,降伏眾生魔軍也。”’

 

  〇持法螺的本尊

  無量音聲佛頂(梵名Anantasvaraghosacakravartin),即以法螺為持物及標誌,為三佛頂之一,主要在表彰佛陀以無量妙音說法,使眾生各得開解。

 

  其尊形身呈黃色,左手持蓮花,上有螺貝,右手立掌,屈食指、中指。此外,位於胎藏界最外院南方之金翅鳥,其尊形呈吹奏法螺狀。

  〇此類持物常見的諸尊

  七俱胝佛母、無量音聲佛頂、生念處菩薩、迦樓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