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攔截傲慢的堤壩

 

傲慢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是積功德最大的障礙。一般而言,傲慢也可以理解為我們平常所說的貢高傲慢。有傲慢心的人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也發現不了對方的功德和好處。若是這樣,想改掉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毛病就會有很大的障礙。

 

我們常是這樣想的:我永遠是對的,永遠是好的,錯的都是對方……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這樣?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缺點和過患,這是傲慢心的作用。我們總認為對方永遠是錯的,都是不好的,因此很難發現對方的功德和優點,所以我們不會有進步,不會有成就。我們要改正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改掉自己的過患,才會進步;我們要學修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學到了、修成了,才叫成就。

 

若再深層次地解析,傲慢就是所謂的我執,我執是最細微的傲慢。有「我」就有「他」,這就有分別了,有分別就沒有平等,這叫迷失自性。什麼是自性?自性是平等的。迷失自性是成就最大的障礙。為什麼我們不成就?因為迷失了自性。若是沒有「我」,哪來的「他」?一執著「我」就分別了,有「我」的存在才有「他」的存在,「我」和「他」就是這樣分別的。若是不去掉我執,就無法回歸自性。

 

可見,傲慢是我們獲得究竟成就的最大障礙。若要對治傲慢,就要修隨喜,以歡喜的心隨喜他人的善根,隨喜他人的功德。

 

比如,我們看到別人行持善法了,看到他人得到了一些善果——世間的福報,我們應該滿懷喜悅,發自內心的高興、快樂,不是只在嘴上說「隨喜」。什麼叫隨喜?就是心裡歡喜。心裡真有歡喜之心,以歡喜之心說「隨喜」,表裡要如一,心口要一致。

 

別人行善了、積德了,得到了福報——家庭平安、工作順利、陞官發財了,你是不是越想這件事心裡越歡喜?如果是,這叫隨喜。不在於嘴上說不說,心裡是這樣的狀態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