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住世時,有一個殺羊的屠夫請求國王阿阇世王分配他殺羊的任務,因為當時佛教觀念興盛,大家都很忌諱殺業,阿阇世王就問他為什麼樂於從事殺羊這個職業?屠夫因為帶有宿命通,能知過去六輩子的事,於是告訴國王,自己在人間與六慾天界輪迴六次,每一次生在人間時,都是以殺羊為職業。所以生在天上,應當是殺羊的結果。
  

佛陀告訴阿阇世王真正的原因,原來此屠夫的宿命通只能看到六世,再往前一世就看不到了。在過去七世前,這位屠夫因為供養一位辟支佛,由這位供養與恭敬心種下的福報,讓他六世來回生在人間與六慾天界,並帶著六世的宿命通。供佛之果在這六世成熟並享受完了,殺羊之業在這一世命終之後才會成熟,所以此屠夫命終後,因殺業而墮地獄。

在我孤陋寡聞的見識中,從未見過從事殺業的人長壽的,也沒聽說過死得安祥的,多是備受惡病折磨而死,這種死法,多是落惡道的表現。
  

有的人稍微做一點點不好的事,很快就見報應;而有的人,殺業重重照樣安然無恙。這就像剛洗過的白衣服上稍有點髒物就顯現出來,而很髒的衣服上有很多的污物也見不到,不是不報,而是這些人,小小報應已經不會再顯現了,要累積起來玩一把大的、瘋狂的、心跳的。
  

在中醫中也有類似的例子,一些人老是小毛病不斷,但特別長壽;而有的人從不生病,一生病就玩完。為什麼?前者是身體的反應敏銳,生病的過程就是抵抗疾病的過程,生完病了,疾病也消滅了;而後者是對疾病反應遲鈍,有了毛病不會顯現出來,只是整個累積下來,損傷整體機能。很多從不生病的人,氣色極為不佳,但又不表現出疾病現象,他就是在等著崩盤的那一刻。
  

還有些帝王將軍殺業重重,而遲遲不見報應,這也可以打個比方說明問題。豪富之人,一擲萬金而不傷其本;而貧困潦倒的人,一點點小錢就可以要他的命,幾百元錢可以治好的病,就只能眼睜睜地等死。那些人是帶了很大的福報來的,福沒損耗完,報應是不會那麼快顯現的。現在有些不明因果的官員,趁著有實權,撈得一把算一把,他們不知道,財富得的太多,一旦超過了應得的福報,立即就會大禍臨頭,而與事情做得有沒有漏洞沒關係。還有一些搶劫偷盜之人,他們命中本來就沒有那個福分受用那麼大的財富,所以財富只會給他們奇禍。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