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何謂菩薩?何謂佛?我總是把佛學歸結為哲學體系的一種,可又覺得不太正確。

學誠法師:菩薩是發了大心,想要為了眾生的究竟幸福而努力的人;佛陀是這種努力達到圓滿,徹底覺悟的人。哲學是討論世界的規律,分析事情的關聯;佛法是探索自己的心靈,戰勝自己的煩惱。如果只看果地的境界,佛菩薩顯得很遙遠、神奇,但在因地之上,他們也是同我們一樣的凡夫。

 

網友:既然成佛是無我、同體大悲,為何會有多位不同的佛菩薩呢?佛菩薩之間有彼此嗎?

學誠法師:佛佛道同。不同的佛菩薩,只是為了適應不同根器的眾生。

 

網友:敢問大師,這世間萬物變化無窮,佛究竟是起哪方面作用呢?是不是一成不變嗎?

學誠法師:佛的意思是「覺悟」,覺悟世間的本質,覺悟萬事萬物的異同,而超越變與不變。

 

網友:師父,我若遵照觀音菩薩的言行去做,我能成為觀世音菩薩嗎?

學誠法師:不僅如此,我們遵照佛陀的教誨去做,最終都能成佛。

 

網友:法師,請問成佛的途徑有哪些?對於當今社會充滿了形形色色的誘惑,還有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每天都面對著很多的壓力不停地奔波著,對於這樣的情況,如何修心成佛呢?

學誠法師:成佛,其實並不是一個外在的成就,而是回歸每個人自性的光明。眾生因為被種種的煩惱所淹沒、覆蓋,所以才充滿了動蕩和痛苦,迷失了本心,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學佛、修行就是要幫助我們改變這一切,幫助眾生從煩惱的迷夢中覺醒。學習佛法,從聞思開始。

 

網友:頂禮恩師!世尊是娑婆世界的教主,在彌勒菩薩下生成佛之前在此世界成佛講法,為什麼我們看不見聽不到?

學誠法師:不能見佛,是因為眾生的煩惱業力在阻隔,到達一定境界的菩薩,便能恆常見佛、聽受教導。

 

網友:請問法師,為什麼要成佛?善念已成,助人利己,我認為已經很好了。

學誠法師:有一分善念很好,但還不夠。成佛,是善良到極致,智慧到極致,唯有如此才能徹底的助人、利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