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舒舒服服佛”? (達真堪布)

 

“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一切智”就是佛的果位,也是遍知。“初發心”就是最初的發心,發的是無上菩提心,是為眾生成就佛果的心。我們每天也都在發菩提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當初也是這樣發心的。

我們每天都在念:“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成佛,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修行。”我們不能只發願。當初那些諸佛發心發願以後,還要“勤修福聚”,不懈怠、不懶惰,精進修持善法,積累自己的善根和福德;為了修行、為了成就,不惜身體和生命,不顧一切。聖者都是這樣求法,這樣求解脫的。而我們現在稍微有一點點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就開始灰心退步。佛僅僅為了一句正法,上刀山下火海,不惜一切去求法修法。而我們卻總想輕輕松松,舒舒服服地解脫成佛,這不可能!做夢去吧!解脫成佛哪有這麽容易?“不惜身命,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經中講的不是年,而是劫!

“一一劫中,舍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佛曾經是這樣修行的,是這樣求法、修法的!在《法華經》中講,“通過神通去觀察,此三千大千世界,小至一個芥子許的空間裏,也無不是菩薩為眾生奉獻生命的地方。”聖者就是以這樣一種精神修道,最後才獲得了成就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成就的。

諸佛菩薩都是在無數劫中精進修行,不惜一切代價去求法修道,最後才成就的。為了佛法,為了修行,他們舍棄過無數的頭、手、腳,更不惜舍棄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而你們現在是拿自己的身體和生命來求法的嗎?不是吧?稍微有一點點高原反應就受不了,就要回去了,然後就跑得無影無蹤,根本就找不到人了。稍微有一點點障礙或違緣,又要跑,“家裏怎麽怎麽了,單位怎麽怎麽了……”若是這樣也能成就,那就這樣修吧,但願你們能成就!

這裏講的是精神和毅力!當時佛和菩薩修道的時候,是以什麽樣的精神和毅力去求法修法的?現在天氣開始冷了,快到冬天了,很多人都想下山了。每天想,“百日共修怎麽還不結束啊?”開始呆不住了。還找出很多理由:“我身體不舒服”、“家裏有事、“我有病,要下去養病。”山上為什麽不能養病呢?養病為什麽非要到紅塵裏,為什麽必須要到世間去呢?就是想回去造業,沒有別的目的。

有的人覺得夏天山上舒服,就到山上來了,還跟家人說了很多理由,“快要開始百日共修了,這個機會非常難得,我必須去參加。”然後就跑到山上來了。天氣開始變冷了,快要到冬天了,這個時候就又想下山了,然後又有很多理由,跟上師和道友也這樣說:“我家裏怎麽怎麽了,不回去不行,我的身體怎麽怎麽了,我必須要下山……”行,在哪裏舒服,你就到哪裏修;哪裏條件好,你就到哪裏修。若是這樣能解脫、能成就,我們就隨喜你了。將來成佛了,也鐵定是個“舒舒服服佛”。之前好像沒有“舒舒服服佛”,但願將來有一個,但願將來還有一個“懈怠懶惰佛”。

對善根、功德應該生起歡喜之心,隨著這樣清凈的境相,隨著這樣圓滿的功德而歡喜。無論是對善法還是對功德,都應該有種強烈的歡喜之心。學法修行應該像在飢餓的氂牛面前放青草一般。在飢餓的氂牛面前放青草,它一剎那也等不了,會用勁吃。應該像這樣般地精進。而現在我們聞法、修法,就像在狗的面前放草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