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當以意觀,析出表皮層,

次以智慧劍,剔肉離身骨。

 

首先用自己的觀慧,將表皮層與身肉分開,再以智慧的利劍,從骨架上將肉剔下來,一一加以詳察。

 

我們用智慧來一層層詳細觀察自身,看看自身到底有沒有值得執著的精妙之物。

 

首先從表皮著手,人體表層是一層皮膚,世人往往執著皮膚很好看,說什麼膚如凝脂、面如桃花等等,但實質上人體皮膚的白色,是皮層角質的顏色,紅色是血的顏色。仔細觀察下,皮膚是一層粗糙的組織,學過生理衛生的都知道,皮膚由什麼角質層、顆粒層、表皮、真皮、毛囊……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組成,上面還有體毛、斑斑點點的色素。在放大鏡下,人們執著最好看的皮膚也是麻麻孔孔,醜陋不堪,哪有什麼精妙之物呢?

 

很多人執著自己外表好看,尤其是年輕人,塗脂抹粉、穿金戴銀,費盡心思去裝飾自己的外表,然後別人見了也很讚賞:“很好看、很好看……”其實這只不過是無明串習,一種錯覺而已。一個稍有智慧的人去觀察,或者任何人用放大鏡去看,人體表皮無疑是一大堆臭垃圾,遍佈全身八萬四千個毛孔散發著臭氣……見到這麼醜惡的東西,有誰去執著它呢?

 

在這樣污穢的皮層下是肌肉,肌肉上還有一些脂肪之類的結構。我們到屍陀林去看天葬時,可以看得很清楚,肥胖的人脂肪要多一點,乾瘦的人脂肪與紅色的肌肉都很少。

 

一般人在胸部、臀部有厚厚的黃色脂肪,脂肪很難看,由雜亂的黃白色物質組成。在顯微鏡下,紅色的肌肉是由一個個細胞組成,像一大堆泡泡,肌肉裡面還有一個個小管管,充滿著又腥又臭的血液,看起來很惡心……得不到什麼精華。

 

分析完全身的皮肉,我們絲毫得不到精妙之物,再深一層,自己的骨骼如何呢?

 

 

節錄自 《入菩薩行廣釋》

寂天菩薩 造頌

堪布索達吉 講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