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達真堪布 文章來源:大圓滿法網站

一定要紮紮實實地修好加行。加行修好了,以後我們修什麼都容易了。如果加行沒有修好,修其他的法非常難。那麼貪戀世間的瑣事、利益,還想修行,還想往生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沒有出離心,到臨終的時候你放得下家庭、財產、兒女嗎?明明知道要離開,明明知道都要放棄,你不牽掛你的兒女,不牽掛你的財產嗎?不可能!所以對世間的貪著,一定要斷掉,一定要放下。

但是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事情還要做,該盡的責任和義務還要盡。因為我們都是修行人,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了生死有什麼緣,一定要了什麼緣,不是逃避,而是面對

但是我們面對的過程中,不能太牽掛,太執著。出離心不是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管,不要家也不管孩子。這不是出離心,這是放棄。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你真有了出離心,你是不會害怕的,你會勇敢地面對。什麼叫會勇敢地面對?你一定會盡責任、盡義務,而且不會求回報。你不求回報的話,你就不會受委屈,也不會受到傷害,那你還怕什麼?你不怕了,就能勇敢的面對。

你做家務、照顧孩子是應盡的責任。你為什麼要成家,為什麼要生孩子,因為就是這個緣。你沒有這個緣,就不會成這個家,就不會生這個孩子。你既然有這個緣,就必須要了這個緣。什麼叫了緣?一定要盡責任、盡義務。把家務干好,把家庭內部的關係搞好,里里外外的事情全部做好,這叫了緣。

培養好孩子,這就是了緣。不求回報地去關心,去付出,這樣才能了緣。如果不是這樣,你要求回報,為了暫時的利益而付出,沒有用,白費!現在有些人,看起來對家人挺關心、挺照顧、挺付出,但都是為了得到利益。在沒有利益的情況下,你立即就會放棄。難道不是嗎?你為他們做某些事情的時候,他們稍不順你的心,你就覺得受委屈了,受到傷害了。這都說明你有私心。如果你沒有私心,而且不要求回報,他對你好不好,關不關心你都無所謂,你不會在乎的。如果得不到回報就不滿意了,就說明了你不是真心對他們,你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你得不到利益的時候,心裡就覺得受委屈,受傷害了。

孩子也是,若是你真心對他好,不管他現在還是將來,對你好不好都無所謂。你照顧他、培養他、為他付出是應該的。你擔心他將來對你不好,不聽你的,心裡又受傷害了,說明了你不是真心,你有私心,你是為了利益,為了回報。成家生孩子都是緣。你想了這些緣,就要儘自己的義務,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去為他們付出,這樣才能了這些緣,這和出離心一點點也不衝突。如果你對世間的名聞利養沒有貪著,不自私不自利,不是為了自己,真正為了對方,為了他人,然後去關心照顧,這都是菩薩行,慈悲心,這樣才能了緣。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不僅不能了緣,又增加了新的恩怨。今天你欠他,明天你還他;今天他欠你,明天他還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互相欠,互相還,這就是輪迴。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