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問:請問佛門是否有求神、問卜之事?

 

答:佛門決定禁止求神、占卦、問卜、算命、看風水。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說得很明白,佛弟子可以做世間事,不可有世間意。什麼是世間事?像世間的婚喪、應酬的禮俗,甚至於祭祀祖先,祭祀天地鬼神,這些可以做。但是不能向鬼神求保佑、求趨吉避凶,因為求神、占卦、問卜、算命、看風水,這些是世間意,這是禁止的。

 

問: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相當不容易取得。宋朝以前的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的,彩畫的當然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修補,而古籍的修補也是工夫。但是現代科技、印刷術發達,破舊經書補好了也沒人要。在現在這種情形下應如何處理?其實古人也教我們,如果破損不能修補、復原,就恭恭敬敬將之包好,找個很清靜的地方,沒有人踐踏的處所,將之埋在地下。或者在焚化爐焚化之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沈在水裡,而水最好是流動的,表我們的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於現代居住在都市的人相當困難,相當不方便。都市這麼擁擠,我們要到哪裡去找一塊空地?公園是大家休息的場所,你在公園裡埋這些東西是犯法的;你要是把它沈到河水裡,又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今天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給它包好、密封好,隨著垃圾去處理就好了,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敬處置就很好,這是隨著我們現前的環境來做改變。

 

問:請問朝山代表何種意義?

 

答:現在台灣、大陸許多地方,甚至於美國,朝山的風氣都很盛。但是要知道朝山真正的意義是尋求明師,是要請益的,也就是請教。古代真正有修行、有道德、有學問的人,往往在深山裡建個茅篷隱居。從前寺院也是建築在深山裡,與外面的社會隔絕,所以進修容易得清淨心。

 

  當我們想問道,有疑惑想去請教時,則必須去朝拜,這正是所謂「只聞來學,未聞往教」。我們不可能請法師大德下山來教導我們,一定是要自己去朝見,朝山真正的意思在此。從前跟現代人的理念確實不相同,古人有道德、學問,表現出來的是非常謙虛,沒有傲慢,能也說不能,有學問、有修持也說沒有修持、沒有學問,他真的很謙虛。

 

  所以,從前住山就是住茅篷,不是住在寺院裡,而是距離寺院不遠之處搭一個茅篷,所以更清靜了。因為寺院還有信徒往來,還有干擾。

 

  另外一種是「閉關」,閉關與住茅篷是有條件的,不是像現在我想閉關就閉幾年關,想住茅篷就去住茅篷。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誰也不能管誰,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在從前是不許可的,是要有條件的。在自己道業尚未成就之前,要去尋師訪友,到處去請教,這就是朝山。我自己的道業、學業沒有成就,要向高人請教,這是做學生的態度。

 

  如果自己的德學成就了,就不必向人請教。宗門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教下是大開圓解,真的開悟了。悟了以後,一定要度眾生。換言之,一定要幫助別人。但是度眾生要靠機緣,也就是說要有人來請你去說法。如果沒有人來禮請,你總不能說我很行,我來教你們,這個說不出口的,未免狂妄自大。真正有道德、有學問的人也不能這樣作法。那怎麼辦?住茅篷、閉關。這就等於向大眾說,我參學已經圓滿了,我的道業已經成就,你們還在參學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請教。

 

  所以,從前要找真正善知識到哪裡去找?打聽此地有沒有人住茅篷?有沒有人閉關?如果有住茅篷、有閉關的人,就是「真善知識」。你有任何疑難雜症可以去扣關,到茅篷去拜訪,他一定會教導你。假如你提出的問題,他不能解答,你就可以把他的關房打開,請他跟你一道去參學,因為他還不夠資格。

 

  但現在朝山的意義已經不相同,朝山變成了大家集合去遊覽、觀光。現在你要是喜歡朝山,跟著大家一道去玩玩,也沒有什麼不對,可是真正的意義要懂得。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學佛問答」24-07-031997電視台),「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