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讀嗎?】

問:有個修淨土的法師說「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讀,《印光大師文鈔》不可不讀」,這樣說如法嗎?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這樣說是有道理的。實際上是印光大師以他三十年閉關閱藏的這樣一個過程,為我們把三藏十二部的精華消化了,然後留下一百萬字的文鈔就是提供給我們一個濃縮三藏十二部的經律論、戒定慧,引導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對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而言,叫他去通讀三藏十二部七千卷甚至一萬卷的的經典,他的心力是不夠的。即便有時間精力,他也是沒有辦法融會貫通的。所以還是要好好地讀《印光大師文鈔》。就是把《印光大師文鈔》六本能夠通讀完三遍的,都是難得其人,還談什麼通讀三藏十二部呢?

如果熟讀《印光大師文鈔》,不斷地熏習,並依之修行,就是這個世間了不起的人,以深信願、執持名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你念三藏十二部的目的是什麼呢?也是為了解決生死輪迴問題,而不是在做文字遊戲嘛。你讀《印光大師文鈔》,依教奉行,也能解決生死輪迴問題,這不是相等的嗎?所以說「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讀,《印光大師文鈔》不可不讀」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

我們一起來讀《印光大師文鈔》吧!

讀印祖文鈔,讓有限的人生獲得最大的利益!

修學淨土法門的人,幾乎都知道《印光大師文鈔》。有很多人讀過《文鈔》,或讀過幾篇,或讀完整部《文鈔》,但是否都能從中得到實益呢?

當《文鈔》成為我們修行道路上的指路明燈,時時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照亮前進的路程,如此方為真正得益。

明確學習《文鈔》的意義

印祖說:「依《文鈔》修持,則決定可以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印光大師復竇智睿居士書》印祖所言,決定真實不虛!

印祖曾開示學習《文鈔》的意義:
「欲知禪淨之所以然,非博覽禪淨諸書不可。即能博覽,倘無擇法智眼,亦成望洋興嘆,渺不知其歸著。是宜專閱淨土著述。然淨土著述甚多,未入門人,猶難得其綱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古德著述之初步向導者,其印光文鈔乎。祈息心研究,當自知之。」《印光大師復何槐生居士書》所以,印祖《文鈔》得到當時所有高僧大德的推崇,並非是徒有其名而已!

當代高僧傳印長老,也對《印光大師文鈔》有極高的評價。傳印長老指出:「凡欲於此有限人生獲得佛法最大限度真實利益者,不可不讀《印光大師文鈔》。切切!」「《印光大師文鈔》是當代最為契理契機的一部書。」「三藏十二部經典可以不讀,被譽為『小三藏』的《印光大師文鈔》不能不讀!」

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實益

印祖開示:「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印光大師文鈔·誡吾鄉初發心學佛者書》

印祖告訴我們,修學佛法首要的是恭敬,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我們讀《文鈔》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如果像讀世間書那樣讀《文鈔》,又怎麼能真正得益呢?恭敬閱讀《文鈔》之後,要對其中的字字句句深信不疑,這樣才會對《文鈔》信受奉行。

我們對《印光大師文鈔》,要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具足真實的信心,如此才能真正信受印祖的淨土思想、義理,在修學道路上,我們才能被《文鈔》攝受,在生死大事上,才會得到印祖的加持。

按次第閱讀,快速得益

為了讓我們簡易、快速地從《印光大師文鈔》中得益,印祖曾對《文鈔》的閱讀次第作過開示。印祖說:「若欲易了,先看與徐女士書。次看與高邵麟書,陳錫周書。然後再看與永嘉某居士二十餘書,自可備知。文雖鄙拙,意實本佛祖經論。而以顯淺之語言發揮之,絕無杜撰之語。倘能依之修持,則當身心清淨,業障消除。待至臨終,往生淨土,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印光大師文鈔·復某某居士書》

從《文鈔》中可以看出,印祖對念佛人的修持要求很高,雖然我們還不能完全做到,但應當生大慚愧心,發大勇猛心,盡力按印祖的要求去做。願所有見聞《印光大師文鈔》者,都能真正信受奉持《文鈔》,從中得到解脫利益,出離生死苦海,往生極樂淨土。

印祖文鈔對末世的眾生而言,是盞大明燈,是大善知識、大導師。修淨業者,是非讀不可的。只要讀過文鈔即具有分辨邪正知見的能力,不為邪師、邪見、邪論、邪異⋯⋯所惑亂。今天真找不到良師益友,就讀《文鈔》,你就是印光大師的私淑弟子。

【修淨業的念佛人,文鈔不可不讀】

佛法流傳至今,已二千餘年,弘法大士,為我們留下了無以計數的珍貴法寶。然欲一一深入,實非今人之所能。縱然窮其畢生精力,亦難窺其全貌。故有識之士,無不擇其法緣,一門深入。而末法之今日,因感歎於「生死海深,菩提路遠」,故有心智士,大多用心淨土一門,以此自行化他,同歸淨域。故整理、研習、薰修淨宗法寶,自成今人之所需。凡淨宗之要典,如曇鸞大師《往生論註》、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等五部九卷、蓮池大師《彌陀疏鈔》、蕅益大師《彌陀要解》、印光大師《文鈔》等,無不為時人所關注,廣行流通,習以成風。此即「時機愈下,淨土愈昌」之明證也。然而古疏,則因融通之故,理多高深,難契時機,故隱而不暢。如宗教通攝之《彌陀疏鈔》,因其「廣大精微」而漸隱。雖不乏研修之士,終難普應群機。《彌陀要解》雖「直捷要妙」,為時人所喜樂。因以天台詮釋淨土,玄理迷人,若無知識引導,亦難得其實益。所謂執於理性,失卻寶珠也。如是未契彌陀大願,偷心豈易死哉;縱欲寶此一行,終難落於實處。

唯有近代印光大師《文鈔》,可謂融通古今,深入淺出,為今人學修之最好指南也。任何種根機,皆無高深之嘆,可入念佛一門。大師影響之深遠,可用無遠弗屆來形容。一部《文鈔》,風行天下,凡淨業行人,及有識之士,無不視為圭臬。

佛法自古印度傳於中國,曾有八大宗派興盛於世而光大佛法之弘傳。眾生各取所需,各得其益。然於今末法之時,因根機陋劣、五欲熾盛、大聖隱沒,難修難證之法門,已難以再現其昔日的光彩,雖學修者多,但證果者少。而能透過一線之天看到解脫之希望者,可謂只有淨土一門了。以淨土法門,全仗佛力故,只要能念佛,仰仗佛力,任何人皆可往生去,即生成就。

大聖佛陀早為預言:「末法眾生,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故淨土宗自曇鸞、善導開宗以來,即蓮風盛行,獨被天下,一句名號,輝耀古今,因此而念佛往生者,不可計數。因代有高人,弘傳此法,故而上行下效,一致進行。及至近代,弘傳中興淨土法門影響之大者,則莫過於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大師集立德立言立行於一身,譽滿天下,德化無邊。一部《文鈔》,因其善契時機,普被三根,風靡寰宇。蒙恩得度者,何可計數。

故有云:「大藏可以不看,《文鈔》不可不讀也。」良以大藏甚多,未入門人,難得其要。求其引人入勝,將禪淨界限、佛力自力,分析明白,了無疑滯,語言顯淺,意義平實,為研究古德著述之初步嚮導者,其唯《印光法師文鈔》也。吾人若能息心研讀,當自知之。

大師雖深通宗教,但其弘化,與人不同,不重奇特神異,不重玄妙高深。其所注重者:在「知因果」與「修淨土」;所倡導者:唯「敦倫」與「念佛」。以能深信因果,則人不自欺;能歸向淨土,則必得解脫。因果與淨土,成為大師一生教化之根本。其因果之落實在敦倫盡分,其淨土之正業在老實念佛。敦倫行世善,念佛求往生。如是世出世法,兩得其圓。善說法要,無過於此。

佛法雖多,旨在了生脫死。而修持之要,貴在契理契機。一代時教,無量法門,雖無不為了生脫死,但若論「契理契機之法,唯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最為第一。」以淨土法門,全仗佛力故,只要能生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任何人皆可往生淨土,疾成佛道。因其易行,所以五逆十惡亦得往生;因其功高,所以等覺菩薩一致西歸。其他法門,大法則小根不能修,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唯此淨土一門,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易行功高,五乘齊入,似小而大,似淺而深,即事即理,即因即果,圓收圓超一切法門,應時契機通於古今,故得以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則攝等覺,下不遺逆惡。如《華嚴》以菩薩迴向往生,圓收最上之機;《觀經》以五逆十惡往生,攝盡最下之人。此所謂「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智若愚通行之法」也。故大師處處彰顯此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益。

其言:上之則文殊普賢,久成佛道之大菩薩;下之則五逆十惡,將墮地獄之惡眾生,皆承彌陀接引之力,皆為淨土所攝之機。可見法門廣大,了無棄物。佛願宏深,等視眾生。

佛法如是之廣大,何以獨有淨土一門念佛一行能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究其實,一則念佛易行,二則本願不虛。念佛一行為彌陀選擇之本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一大悲本願,不簡智愚,不論善惡,普攝萬機。十方眾生,只要回心念佛,都成阿彌陀佛大悲救度之機。

印光大師讚彌陀大悲本願云:
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
非是混濫無簡擇,憐彼是佛尚未成。

佛眼等視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故不論其罪福多少、善根深淺、功德大小,只要歸心,無不來迎。因有無簡擇之本願,故念佛一法上下通攝,凡聖齊往。一代時教,法門雖多,唯此一門,普應群機,平等普度。

諸佛如來以一大事因緣故,出興於世。所謂大事因緣者,就通途而言,在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同成佛道也。因眾生根機不一,故使如來特開種種大小權實不同之法。然法門雖多,無有一法能普應群機,疾成佛道。致使如來普度眾生之心,不能大暢,故我釋迦,於種種法門之外,別開淨土一門,使聖凡有情,同於此生,得出苦海,生彼樂邦,共成佛道。法門至為簡易,功德極為高深,應機最為究竟,暢佛本懷,無過於此。

如大師所云:此實一代時教最妙之法,上聖下凡共由之路。遍透九界之機宜,極暢如來之本懷。

諸佛出世之大事因緣,因有此法而得以圓滿矣。故十方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證讚此法不可思議功德。九界有情,聞此法者,無不欣願求生淨土。一代時教,唯此一法是最簡易之法、最高深之法、最圓滿之法,是十方諸佛下度眾生之法,是九界眾生上成佛道之法。

誠如大師所云:捨西方捷徑,九界眾生,上何以圓成佛道;離淨土法門,十方諸佛,下不能普利群萌。

淨土法門,是彌陀大悲普度之法,方便易行,疾成佛道。如大師所言:佛法廣大,雖登地菩薩,不能盡知。然欲得實益,只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便可出生死,證涅槃,圓成佛道。

吾人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生死輪迴中者,皆因其中未遇淨土法門,或遇而不修所致也。今幸遇之,切勿錯過。宜當順彌陀願王,遵祖師規誡。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如是則現生得安樂,臨終得往生。

吾人若能藉此大師《文鈔》,知大師思想精要,知淨土一門,殊勝法益,自可於淨土一法,通身靠倒,捨凡情聖解,歸他力本願,入一向專稱,自得無上功德大利,究竟成就無上佛果矣。——摘自智隨法師著述《印光大師法要》

 

印祖一生潛修實證,淡泊平常,以文字因緣作人天眼目,利益叵測,其著作有《印光法師文鈔》正、續篇,丙子息災法會法語等流通於世。

 

印光法師文鈔專輯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印光大師文鈔白話全集(繁體字)

http://www.fodizi.tw/qt/yinguangdashi/21934.html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上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


印光大師文鈔白話全集(簡體字)

歡迎下載分享,功德無量,敬 法喜!阿彌陀佛!
https://drive.google.com/....../1CJh06fg79AGEiX5W0gvYI......

 

印光大師的修學:以一個「死」字當頭

 

你想去淨土嗎?先要不怕死!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印光大師既然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為什麼年輕時還會反對佛教?

 

淨土行人信願不真切的表現

 

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情愛執著深,助念三天三夜依然障礙往生

 

經由助念,亡者往生西方,有何憑據?

 

印光大師開示-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