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這些都是轉變厄運的方法,一定要記住!

我們有時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些人看起來並沒有做什麼功德,卻發財了;而有些人看起來學修得很好,卻不順利,這是何因?其中有兩個可能。

其一,有的人表面上看似學修了,實際上沒有學修;有的人表面上沒有學修,實際上卻學了、修了。

其二,他沒有學修,卻那麼順利——發財、升官,家庭和睦,這不是好的征象,反而很可怕,不值得我們羨慕!因為這是消耗福報!一切都是因果,不可能無緣無故發生。

今生他沒有學、沒有修,還天天享受,這是往昔的善業成熟了,是在消福,福報很快就會窮盡!

那時,就會只剩下一片黑暗,所以這不是值得羨慕的地方,而是可怕的地方!沒智慧的人,怎麼對他說,他也不聽,也不明白。如果某個人很有修行,卻還有諸多不順利、坎坷和磨難,這並不可怕,而是好的征象!因為他的惡業快要窮盡了,以後會是一片光明。

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保持平靜,這是機會。“我一定要還這些債,一定要把這些業障統統地消掉。”你若能發慈悲心、發菩提心就更好了,能發心代眾生受苦,那你的福報很快就會上來,業障很快會消盡。這都是竅決、方法,一定要記住啊!

誰不想解脫?誰願意受苦受累啊?現在我說“解脫”,很多人都不懂,口口聲聲說“我要解脫”,但是不知道什麼是解脫。你願不願意過平平安安的日子?過自由自在的生活?你願不願意永遠都快樂幸福,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不受折磨?肯定誰都願意!

那我們怎麼才能解脫?方法都在佛法裡。通過這些方法我們才能解脫,才能成佛。如果你想解脫,就要如理如法地學習佛法,修持佛法,這是唯一的選擇和出路!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改變命運的竅訣: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

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 索達吉堪布微博


修學佛法的四種竅訣

索達吉堪布 講

學習《智慧品》之前,先給大家講一個修學佛法的重要教言。

這個教言是龍猛菩薩和智悲光尊者所講的「四大輪」,即安住順境、親近正士、發宏誓願、積大福德。作為一個修行人,尤其是大乘修行人,這四輪是不可缺少 的。

為什麼叫做四「輪」呢?打個比方說,要到很遠的地方去,靠步行的話,很長時間才能到達,而依靠四輪馬車,則可迅速抵達目的地。同樣,若想快速得到聖者果位,也必須依靠這四種竅訣來行持佛法。

具體而言,

一、安住順境:修行的時候,要安住在對修行有順緣的地方,遠離嘈雜等一切違緣。作為城市裡的人,完全避開散亂可能有一定困難,但還是要儘量找一個學佛的環境。

二、親近正士:親近具有法相的善知識,也就是依止精通三藏、有三學經驗的人。即使你沒有緣分親自依止,那也不能離開上師的教言,否則就會慢慢被世間的各種惡習染污,所以一定要依止具有正知正見的人。

三、發宏誓願:隨時隨地要發利益一切眾生的宏大誓願。哪怕是聽一堂課、放一條生、聞思一個善法,也要為利益天邊無際的眾生而發願。

四、積大福德:應當廣積資糧。我們前世積了資糧,今生才遇到這樣深奧的大乘佛法。即生中沒有積資的話,來世不一定遇到這麼殊勝的正法,也不一定轉生到佛法如此興盛的殊勝之地。

我們有了這種因緣後,短暫的人生中要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中,積累有緣、無緣的善根或福德。這四種竅訣,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應當牢牢記在心中,始終觀察自己是不是離開了?如果沒有離開,則應該隨喜,發願將來依四輪來行持佛法,令自己的暇滿人身具有實義。以 前講《親友書》時我們雖然也講過,但這個問題至關重要,對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人來講必不可少,也是高僧大德們代代傳下來的殊勝教言,大家一定要記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