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巴扎西仁波切

問:頂禮上師!為什麼我的信心不怎麼增長呢?即便有時候好像有六七分了,卻還是會退轉,我該怎麼調整?請上師開示。

答:從自身角度而言,信心不能增上是由於自己的煩惱沒有減少。當然對於初行者而言,煩惱在短時間內減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們先從他緣的立場之中去尋找信心退轉的原因。

對 於大多數修行者而言,信心不能增上的主要原因是對法的理解不夠。若對法能有深入透徹的理解,即便你的煩惱沒有消盡,但是信心是不會退轉的。就像一個生意 人,如果他對整個生意的運營瞭然於胸,知道生意該怎麼做,做的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問題,出現問題後該怎麼處理,相信即便出現一些困難和障礙,他的信心也不 會退轉。

對於修行者而言,精通佛法是非常重要的。若不通達佛法要義而盲目信仰,短時間內可能會有一些信心,但是過一段時間還會退轉,因為心識本身就是漂泊性的,是無常的。欲令信心穩定,調伏內心是當務之急。

正如歷代高僧大德所言,我們的心看不見、摸不著,想用力卻無處下手,要調順煩惱、令內心澄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首先必須懂得調心的方式方法。

有 些修行人由於不懂調順煩惱的理趣,所以在修法中缺乏善巧。當昏沉散亂嚴重的時候,常常採用一些強制性的苦行來斷絕煩惱,比如拿針往身上刺,把自己的手打在 石頭上,或者用石塊使勁敲打自己的身體等等。雖然暫時感覺昏沉散亂已經消失,但實際上這只是一種掩蓋。就像桌子上亂七八糟地擺放了一些東西,為了房間整 潔,我們拿一塊布直接蓋在上面。雖然雜亂無章的感覺暫時沒有了,但當把布拿走的時候,下面這些亂糟糟的東西仍舊存在。這樣的掩蓋有什麼意義呢?我們現在需 要做的是把這些東西清理乾淨而不是單純的掩蓋。

因此,我們要通達調心的方法,並通過正確的方法調順煩惱,清淨自心。當我們內在清淨之後,外境無論如何顯現,也不會對內心產生影響,這時候,信心就會越來越增上,越來越穩固。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