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法語

1 一個道場,尤其是現在的,同學多了,最麻煩的就是嫉妒、嗔恨,這個東西很討厭,免不了!六祖那個時代,是我們中國佛教最盛的時代,你看五祖傳法給他,半夜傳法。

2 一般傳法都是光明堂皇,在大殿上敲鐘敲鼓這樣傳法,五祖偷偷摸摸地傳法,為什麼?五祖曉得法傳給他別人不服,不服就會害他的命!嫉妒、嗔恨這麼重,那個時候尚且如此,何況現代。

3 六祖得法時,只有二十四歲!他二十四歲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在淨土宗裡面講是理一心不亂。神秀跟五祖幾十年,在弟子當中是上座、老大哥,五祖沒傳給他,他沒開悟。所以五祖傳法真是依法不依人,並不是跟他年數多,時間久,不是的。

4 六祖到黃梅,跟五祖只見了幾次面。頭一次見面,五祖是把他送到槽房做苦工去,過了八個月才見面。實際上他在黃梅見五祖,只見了三、四次面,別人當然不服氣,這是五祖想得到的,所以叫他隱居。

5 禪宗六祖惠能,他在獵人隊裡幫人家做小工,替人家看獵物,默默忍受了十五年。時間久了,大家逐漸把這個事情給淡忘了,他這才出來。他出來後,遇到印宗法師。

6 印宗法師在廣州弘法,那是嶺南,中國的南方這幾個省分裡面,印宗法師聲望第一,沒有人不尊敬的。印宗法師真正是大德,一遇到六祖,言談之下,曉得自己比不上他,不但沒有嫉妒,而且特別讚揚。六祖沒出家,他給他剃頭,所以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師。

7 替六祖剃了頭之後,印宗法師反過頭來拜六祖做老師,這不簡單!印宗法師在嶺南一帶沒有一個人不尊敬、不佩服的,這是印宗法師的師父,這大家還有什麼話說?一下子就把六祖捧到天上去了!這個很難,在我們中國佛教史上是第一人。

8 誰有這麼大的心量,遇到真正比自己高明的人,自己馬上退下來,道場給他,所有信徒都給他,自己來當學生?所以印宗的德行,實在講,決不在六祖之下。不是真正的大德、真正有實證功夫的人,做不到這樣的謙虛明達!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