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巴紮西仁波切:為何說生活的本質即為佛教

 

現前很多人都越來越重視心理學了,無論是軍事,醫學還是文學創作等,方方面面都離不開心理學,因為人們已經逐漸開始瞭解心性的重要性。

 

比如,一個活蹦亂跳的人到醫院去檢查身體。當他走進醫院的時候,他並沒有覺得自己的身體有什麼不好。可是到醫院檢查以後,醫生告訴他,根據檢查結果,他得了絕症。此時這個人就會突然癱倒在板凳上,沒有人攙扶就根本無法站起來。為什麼一瞬間,同樣一個人就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呢?難道是因為病情太過嚴重嗎?不是的,這一切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

 

因此,從這個角度而言,我們就可以了知心理的重要性。現前有很多人同樣也是得了不治之症,但是由於他心情舒暢,內心也很看得開,即便病情非常嚴重,它也是有可能會逐漸康復起來的。

 

記得以前在漢地的時候,有很多好心的居士們,帶著非常珍貴的藥來看我。他們告訴我這味藥是某位仙人傳下來的,由於這位仙人每天服用的緣故,因此,仙人活了一兩百歲,所以這些藥對身心健康非常有益。

 

我想,藥可能有一定的緣起作用,但神仙能活這麼長,恐怕主要還是來自於心情舒暢喜悅,這不正是在講解調心的重要性嗎?因此不管是凡夫還是神仙,想要獲得快樂長壽都必須要以調心為主,外在的方便只是一種助緣。當然外緣起到的緣起作用,我們不能誹謗,而我們現前需要知道的是,想讓自己長命百歲,無病長壽需要依靠調伏心性來成辦。

 

所以如今我們是否能得到快樂,就看一下我們是否能調伏內心,而佛法就是遣除眾多身心障礙之對治力。如是去觀察思維,我相信我們也可以把這種道理推而廣之運用到生活的一切對境之上。

 

因此,對於佛教只有理解與不理解的區分,而實際當中,無論是藏族還是漢族,民族文化都沒有離開過佛教的範疇。對佛教不懂的人,認為念經打坐叫做佛教,但這只一個表相而已,真的的佛教從沒有遠離過我們的生活。

 

什麼叫做佛教?生活的本質就叫做佛教。也就是說,我們所行持的一切都沒有離開過佛教。如果你能懂得生活的本質,那麼無論生活有多麼遷變,它也不會令你的內心產生極大的飄動。而對這些道理不理解的人,內心就會隨著不同的對境而飄忽不定。

 

例如母親帶著小孩子去沙灘上去玩。小孩見到沙灘非常高興,會在沙灘上建造各式各樣的建築,但是等沙子的水份逐漸消失,房子也會越來越鬆垮,最後重新成為一堆沙子。小孩子不懂箇中緣由,就會向母親哭訴房子垮掉了,但是,母親會隨著小孩一起哭嗎?不可能的,因為母親明白其中的道理,對此看得非常淡泊。

 

所以,如今我們在面對生活的各種顯現,就要知道其中的本質。但知道本質並不意味著要捨棄現象,而是在面對一切對境之時,我們的內心不再隨外境而起伏不定。因此我們說面對生活而不被生活所束縛,就是佛法的本質,原因就在此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