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紮西仁波切:恒常保持良好的修行習慣

 

平時我們每次聽完導師所傳講的教法之後,課後就應該要多去閱讀一些相關的教言,並且將其納入到自己的實修之中,唯有如此,才能增上我們的見解。

 

例如現前為四眾弟子傳法,無論你是身處高原還是在漢地,通過網路就可以得到教言的傳承。但是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得到傳承,而是要把所傳講的一切教言都運用在自己的實際修行之上。

 

這樣一來,無論是在漢地還是在藏地,只要下次我見到弟子,可能就會要求弟子把實修見解彙報一下,看看所聽聞的教言在實修之上運用得如何。如果見解有所進展,也許就會傳講更殊勝的法義。

 

不僅如此,根據本傳承的傳統修法,即便現前你的生活事業有多麼繁忙,但是你已經得到了殊勝的教言,那麼一天絕不能少於一座的修法。若不如是行持,恐怕你的見解永遠都只能停頓在一個狀態之中而無法進步。因此我們平時必須要保持一天至少一座的禪修,這一點非常重要。

 

還要記住一點,每當在工作日的時候,可能大家都能做到早起修法,也因此而養成了早起修法的良好習慣,這樣非常好。但是由於煩惱習氣沉重的緣故,在節假日中,我們可能就又會陷入壞習慣之中,總覺得還有漫長的一天可以用來修法,因此早上睡到八九點才起床。這可不是一個修行者應有的行為。

 

一旦我們平時已經養成了早起修法的好習慣,就要好好護持,而不要再去懈怠修法。能夠做到早起修法,也是依靠平時不斷串習而形成的良好修法習慣,天天堅持,你也不會覺得很累。

 

但如果碰到節假日就又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修法,這樣一來,就又回到了往昔不好的習氣之中,如此反復,對自己的修行恐怕也無有裨益。因此我們應該要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生活和修法,讓自己恒常保持一個良好的修行習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