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罪惡莫過嗔,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

沒有哪種罪過像嗔恨那麼惡毒,也沒有一種修持像安忍那麼難行。所以應當以種種正理、方便,努力修持安忍。

所有罪業之中,沒有一個像嗔恨心那樣嚴重地障礙修行,斷滅福德善根。大家都知道,自性罪與佛制罪有許多種,但這些罪業,哪一種能在剎那間摧毀所有福德善根呢?比如修行人為貪心所轉,毀壞戒律而造下惡業,壓制了善根的增長,可是以前已經積累的福善會不會毀掉呢?這點我們在經論中沒有見過宣說會毀掉的觀點,其他如痴、慢、嫉等,也是如此。但嗔恚卻不一樣,它不但能壓制善法的增長,而且要將以前積累的福善全都摧毀。

嗔恚煩惱發作起來,能將千劫所積的福善在一剎那中全部摧盡,這種惡業的破壞力確實有點讓人發怵。在《學集論》中,詳細地引用眾多教證,論述了嗔恚在諸惡業煩惱中是最嚴重的罪業。《佛遺教經》中說:「嗔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天台智者大師說:「嗔恨心乃行人失壞佛法之根本。」意思是說嗔恚是摧毀修行人行持佛法功德最厲害的惡業。

正因為嗔恚煩惱有如此猛烈的破壞力,我們要對治它,去修安忍,非常非常困難。修佈施、持戒苦行中,沒有能比得上修安忍這樣的難行。每個人大抵都有過生嗔恨心的體驗,比如說別人無緣無故打你、羞辱你,開始時也許能忍,但到了一定程度,自心突然如火山一樣噴發,憤怒的情緒如同岩漿、濃煙四處噴射,自己雙眼圓瞪,牙齒緊咬,頭上血管脹得大大的……此時要生起安忍,保持平靜,可比做什麼都難。一些脾氣暴躁的人,平時沒吃沒穿,饑寒冷熱基本上都可以安然處之,但遇到嗔恨心爆發時,要他去修安忍,很難辦到。這時他聽聞過的佛法起不了作用,道友們怎麼勸告也不行,甚至上師怎麼說、佛菩薩怎麼說也不管了。一個人憋到了極限的時候,如果他自己不能掌握真正有力的對治方法,外人再勸導,也極難起作用,他要在這時候忍下來,沒有比這更難之事,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也說:「如是無等忍苦行」——精進等修法沒有能超過安忍的。

要對治破壞力最大的嗔恚煩惱,應該依憑各種教理,深入詳細審觀思維,運用一切辦法,去修習調伏嗔恨心的安忍。這些殊勝的教理方便,作者在本品中作了系統的闡述。我相信通過這些系統的安忍竅訣,我們嗔恨煩惱最厲害的人,循照著一層層聽聞思維下來,自己的嗔心定能漸漸削弱,乃至斷除它的根,生起安忍波羅蜜多的功德。

《入菩薩行廣釋》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