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菩薩能代人背業,但也只是暫時的

問:前幾天見了一位同修,她的腿有點跛,我隨口問了一句:「怎麼了?去看看吧!」她說:「不用看,我在替人背業!」

我當下有點疑問:因為看過書里說,一般凡夫修自他相換很難將眾生的業背到自己的身上,否則大慈大悲的佛陀就會將眾生的業都背到自己的身上;然而在看到一些大成就者的傳記里如米拉日巴就將別人的業轉到自己身上,這和平時看到的教言:因果不虛似乎有點相違,我有點疑團重重;還有我自己得的病看過好多大醫院多說治不好,然而今年我的身體出奇的好,我覺得這是上師和諸佛菩薩的加持,可是當我去看一位老菩薩時,發現一向健康的老菩薩怎麼看上去那麼憔悴疲憊不堪,倒是像得了大病,我當時有點疑問,但也沒多想什麼。我很想知道,若修自他相換若發心很慈悲,真的能領受眾生的苦痛嗎?

喇榮輔導員A法師的回答:

這個問題上師在講經說法時不止一次說過,不要說在家一些沒有機會次第聞思的佛教徒,即使學院一些學僧也認為自己的病痛是替人背業的結果。

上師針對這樣的說法,說:「凡夫人不能真實實行自他相換,只有聖者才能。」

慈城羅珠堪布在《自他相換修法》一文中指出,「那麼,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達到這個目標(自他相換)呢?只有在登地以後。」

無奈即使一些正在聞思的學僧,雖然聽到上師的話,但還是堅持認為自己五蘊的不清凈的感受是真實的,因為他修自他相換,他痛了,相換的那個人不痛了。

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是正量,佛在《三摩地王經》中說的:「眼耳鼻非量,舌身意亦非,若此為正量,聖道復益誰?」是非量,上師詮解佛經深意的金剛語是非量。嗚呼!更何況無有聞思,以訛傳訛,人云亦云之人!

如果他(她)已經能夠真實地自他相換,則他(她)無疑是聖者。如果懷疑自己可能是聖者,可以觀察一下,自己是否具足聖者的功德。

《寶鬘論》說到得地菩薩「彼既無身苦,更何有意苦。」

《入中論頌講義》:「真實趨入聖地的菩薩布施身體時沒有痛苦,就像割截無情物一樣。」他(她)割肉時是否有痛苦?

《寶性論》、《入中論》中都宣說了一地菩薩就斷除了自相的貪嗔痴等煩惱,而且一地菩薩具足十二種百功德,能夠一剎那往詣一百個佛剎土等,這些功德是否具足?

如果不具足,則是凡夫,則自己五蘊上的痛苦並非是自他相換所致,而是自己的業力所致。

大恩上師對佛菩薩能否真實自他相換的問題是這樣開示的:暫時可以代受,令他的痛苦減輕,但從終究來說,每個人還是要自己承受因果。《百業經》云:自造之業不遷移他身,他眾之業亦不成熟自身,自受自己所積之業果,一切眾生為業暗所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